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 從林黛玉到薛寶釵

剛進這家公司的時候,覺得自己就像林黛玉一樣,不是在清麗又有文彩一面,而是指在工作上老是覺得這個不對勁那個也不對勁、什麼project都趕鴨子上架、什麼報告都被釘的滿頭包、所以就頭痛腳痛胸痛,體質弱阿....

後來,慢慢的覺得專業上能消化有心得、與同事長官的溝通上能夠不卑不亢、想到別人也顧到自己、可以給新人一些意見甚至也可以當長官的參謀,比較有薛寶釵圓融識大體的樣子。

三年內換了大大小小五個老闆,每一個風格都不一樣、注重的也都不一樣。

日前,終於有了promote的機會,但這也是血汗換來的,其實應該說是時間、心力、跟機運加總在一起的結果。

三年了,總是在專業上、人脈上、工作技巧上累積了一些東西,然後碰到一個有緣的老闆,就這樣。

說來也奇,雖然自己隱約覺得是該"上升"一點了,又擔心新主管並不瞭解我們的"需求",不過我早先在某次的靜心默想中得到了這樣的啟示:若沒人提我就不要主動提,這事也就暫時擱置。但突然有一天ex主管主動約吃早餐,提示我應該在這次的評核中暗示現任主管,有了這一層,就肯定這事有希望,但對於如何開口實在沒輒,還跟ex主管沙盤推演了一番,結果是在沙盤推演結束後的五分鐘,現任主管就找我談了並且主動提到promotion的獎勵...

當然隨之而來的是更多的責任,而且代表必需更active(小老闆說臉皮要厚一點,在科內會議中要大膽發表看法,說錯了也沒關係,反正討論嘛),有些議題要用更宏觀的角度來看,學著主動擔任(隱性)leader,要更認真、讓其他同仁也認同你的promotion(就是不要讓老闆丟臉啦!!)

聽說大老闆跟小老闆反應我太安靜了,並且暗示這樣以後會在往上的路途中受到限制。 老公還因此說願意出錢讓我去上卡內基的課(老公!你對我真是太好了!!),因為我們這種function是需要在公司內部扮演協調(吵架?)的角色,若是口調不夠,真的會很吃虧,靠著一片誠心是不夠的...

只是在年度績效評核的過程中,我也由其他同事身上觀察到一些現象,好的學、不好的改,平常要同時做到同儕管理跟向上管理...像T,剛進來就深受大老闆喜愛,但前後任小老闆其實都對她有所保留,所以那次官是升了,但之後在工作中的順暢度還是受到限制。

至於我個人,一進來就得罪了大老闆(年輕不懂事頂嘴了一次...),當然也就黑了好一陣子,對一個fresh來說,黑了是很恐怖的事...業務不上手就已經很嚴重了,還要承受老闆的白眼,我懷疑那時我是患有身心症的。期間也動過離開的念頭,也被其他公司延攬過(被挖的時候超happy的,過不過去是其次,但有人挖就是一種肯定,就像提名就是一種肯定一樣,但最後還是因為覺得title跟salary沒有非常滿意,就先答應後拒絕。一點點題外話:先前挖我的人後來竟然跑來跟我打聽我們這邊是否有好關照的...),主管一個接著一個換(後來發現這是個很好的訓練,因為一直要快速的適應不同風格的管理、快速調整自己的做事方法跟心態,在工作技巧上成為變色龍但不能失去純真的新,頗有需要出淤泥而不染的感覺...),事後證明真的有愈換愈好,當然這是我不能選擇的,只能說是緣分了...

第一個小主管是位心地善良但不善於溝通與帶人的男性,他給我很多電腦跟data base的訓練(這讓我可以在現任主管剛來的時候有莫大的貢獻),直到現在,我還是會不時跟他請益。不過最重要的是我也學到身為主管的don'ts,當主管之"十大不可"我大概也在這個階段都學全了…

第二個小主管是天資聰穎深受大老闆喜愛並且處事圓融的女性,她帶給我最多的幫助是鼓勵(她永遠看得到我的付出)、跟如何非常organize的呈現data analysis的結果,她給我的觀念是:大部分的時候,present的方式遠比內容重要,當然這是在內容已達80分的時候。雖然她已調到別科不是我的主管,但我們現在剛好又在同一層樓,而且也是很好的朋友。

第三個(現任)主管是個前台出身的女老闆,非常講求政通人和跟效率,幸運的是我有機會在第一時間提供她一些幫助,比方說介紹業務、工作本質、同仁習慣的互動方式等等,所以得到她的信任。我後來想想,當初那些主動的幫助,其實是一步險棋,雖然我也並沒有plan to do it,只是在看到她焦頭爛額的時候給她一些協助,不過我想這樣的溝通真的對她有實質上的助益。之後,我們也會分享一些工作跟人生的感想。關於這種種,我也只能說是有緣吧。

不景氣的時候,小小的升了一個官、加了一點薪,謝謝老闆的賞識囉~

但也因為這樣,說話必須更謹慎,工作也必須更認真。前同事在大陸對我的溫情呼喚,我也只能暫時觀望了…

我不想用"伴君如伴虎"來形容在老闆口袋名單上的處境,那不但顯得心機很重、也顯得人與人之間的無法互信,但有時候分寸很難抓因為界線很模糊。

畢竟,林黛玉死於心鬱,但薛寶釵最後也還是守了活寡...

2 則留言:

  1. 恭喜囉~升官了耶~
    什麼時候在一起吃飯吧~

    回覆刪除
  2. 恭喜啊
    升官了
    不過還是要說妳死定了
    哈哈哈哈

    打死也不敢缺課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