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 20100307

這禮拜二四六都上課。能跳舞,真開心。

我常常跳舞回家後跟老公說,我今天跳得好開心喔。他平常都僅僅表達認同與放心,但這禮拜他問我到底跳舞是哪裡讓我開心。

要講理由,有千百個吧。音樂很吸引人、老師教的好、同學相處的很好、動作很漂亮、舞衣很有fu、很有成就感、專注做一件自己擅長事讓人感覺很好…但還是有一點點「喜歡是不需要理由」的味道。

其實跳舞不是沒有挫折的。想把一件事做好,就會自我要求,就會有壓力。一開始因為音樂好聽因為老師跳得好看,就會想學這首舞。但自己來學的時候,動作記不熟,所以瞻前不顧後,表情猙獰,或是技巧不夠做不出某些動作,又或是放不開或缺乏訓練而肢體僵硬。

不過,接受、面對、處理、放下,就是這樣而已。

接受自己體型與技巧甚至個性上與人的不同,因此各自有各自的時程。
面對自己最需要改進的部分,是技巧不行嗎?是哪一個技巧特弱?
處理那些最弱的環節,shimmy不穩嗎,那就drill吧,放不開嗎,那就試著每次放開一點點,舞碼記不熟嗎?每天花十五分鐘演練個三遍就好…
放下已經在面對及處理的,時間會有feedback。

除了說的出說不出的一堆喜愛跳舞的理由,最近一位剛留職停薪回來上班的好友分享她的領悟。

她說她那段時間,真的很有時間去做一些她原來一直想做的事情,但是
- 金錢上,沒有每個月的fixed income,多少是有點緊的
- 心情上,一些原來想空出時間去欣賞的表演去嘗試的課程,反而因為沒有緊湊苦悶的上班生活來襯托,反而顯得沒有那麼有趣或可貴了。
- 收入的限制加上心情的反差,不禁開始思考「我到底是為什麼要留停阿?」

仔細想想,不可否認,其實苦悶的上班生活多少凸顯了跳舞的愉快,甚至支撐了那愉快背後所需的課程/舞衣/看表演花費。

當然留停這段時間絕對有其他的收穫,真正的休息,有完整的思考空間與時間,陪伴家人…不過,她也同時體認到,真正想做的事情,再怎麼樣也還是可以擠出時間去做的。

最近組織又重整了,我有機會跟一個新成員聊天,他引述以前一個大老闆的說法:一份工作有70%會是痛苦的,再怎麼樣喜歡的工作都一樣,你必須自己去尋找或擴大那30%。離職大老闆的智慧阿。

既然想做的事,什麼也阻擋不了,而不想做的有其存在的意義,因此重點反而變成,如何面對不想做的,進而將它推向喜歡的那一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