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 20150717_三歲的穩定期

[3y 4m] 現在比較有耐心等沙漏漏完了...

















紀錄一下Rae終於又來到另一個穩定期。


兩歲多時有幾個月我覺得她真是個天使不是高需求寶寶以前都是我誤會她了。

近三歲時又常常兩人水火不容然後我就去報了一堆親職及自我修練的課程。

直到3Y 4M,也許是她的穩定期又再次降臨,也許是老木我付的學費夠多了(XDDD),這兩個星期Rae彷彿小天使附身,常常都捧著我的臉說些老公都不可能說的甜言蜜語(是的我很膚淺、腦波很弱、耳根子很軟)~~

暑假對我們來說是不宜出門的時節。(最適合Rae的)戶外天氣很熱,(最不適合Rae的)室內比方說百貨公司或親子館人又很多;所以除了每週固定一次的奧福音樂課、傍晚或一早出門買菜公園玩耍,其他日子我們大部分都在家裡過著閒雲野鶴的生活

等等其實沒有想像的閒雲野鶴。

我的時間非常零碎。常常是廚房備料、陽台洗衣曬衣、浴室客廳撒掃、孩子的遊戲空間這幾處來~來~回~回~

可是我們是一起的。一起「工作」。

時間零碎但步調是慢的,因為小孩快不起來。(快、趕、緊張、戰或逃、無法內化、衝突、情緒都是連在一起的)

今天,我六點二十分躡手躡腳的開始準備一家三口的早餐但她十分鐘後還是醒了(有媽媽雷達無誤)(她昨天八點半就昏迷了),七點多一點送老公出門,等我們用完餐、洗好碗、烘了衣服折好衣服、收拾家裡、講了故事、玩了遊戲,看一下時間還沒九點再收拾一下家裡、再講個故事、再玩點遊戲做點勞作,連外出的衣服都穿好了用品都搞定了也才十點,離要上課出門的十一點還有一個鐘頭?!晨型人的時間真的比較多

然後因為我最近晚上睡前講了一個「連載」的故事很受小妞歡迎,所以日間的遊戲也常常是圍繞著這個故事在打轉。故事裡有出現「神奇海螺」跟「富麗敦Freedom寶石」,我還拿了從馬祖帶回來的稀有貝殼(應該是螺吧),跟自製的不織布粽子項鍊,給Rae權充這兩樣寶物,為了「保護」這兩樣寶物,我將不知哪裡翻出來的不織布縫製成一個小寶盒讓她裝這兩個東西。

就這樣,媽媽有了專注手工的工作,孩子在一旁或自言自語、或一起聊天、或「自由遊戲」,非常享受彼此陪伴的一個小時就這樣打發過去了。我第一次真正體驗到華德福的關於媽媽手工與孩子一旁遊戲的美好。

手作很療癒,手工時的專注多少有帶給孩子一些什麼正向的影響吧(我想像這正向的專注有光暈圍繞)。Rae現在可以拿著各種積木混搭「建設」她的王國,配上最近剛入手的動物模型,我又把華德福偶劇的形式(偶、動物、當成草原森林山丘花叢水溪的圍巾絲巾)使將出來,看幾遍以後她就可以自己搞半天

關於手作,孩子知道是媽媽要作給她的寶盒時非常開心,即便那寶盒跟她已有的別人送的、鐵的塑膠的、鮮豔富麗的各式容器或包包比起來是如此的不起眼,可是當她捧在手上拿去裝這裝那時,我覺得這個不織布的柔軟寶盒就像我自己一樣可以容納好多屬於她的事物,也像她自己被媽媽捧在手心一樣。

孩子其實已經會了好多。

一起做家事、一起妳一份我一份的好好用餐、一起工作(手作或遊戲或唱遊)

她還會提醒我我提醒過她的
我懊悔搞砸了事情,孩子說「沒有關係阿,再來一遍就好啦!」
我就煮的很一般阿,但肚子餓了的她總是說「馬麻妳煮的真的好好吃喔~」
我下樓拿掛號信,她說「沒關係妳去,我在這裡很好。」
睡前總會彼此道晚安並說我愛妳;有時甚至捧著我的臉說「乖妳不要難過,我一直都是愛你的~」

呴!!!!

這小孩嘴巴怎麼這麼甜吶??!!平常愛撒嬌就算了嘴巴也真的塗了蜜似的嘖嘖嘖老木很容易就被擺平了

在家裡節奏比較慢、聲///物的外在感官刺激都比較少,加上作息比較穩定,孩子的表現也穩定許多。

但,我想也是她的三歲穩定期正在無聲的靠近然後又會無聲的結束吧XD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