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 開學第二個月

歡迎新朋友




















進入第二個月的「適應期」@@


九月哭完三個禮拜後真的就不哭了。但還是會唉唉叫叫「不要上學」「我好想妳」, 也還是需要樹爺爺的幫忙,但送進教室由老師抱著後老母速速退下這情況就不藥而癒了。

十月初有個很有誠意的家長會。說有誠意是因為一般好像在開學第二個禮拜就開家長會。家長會不就是要選家長委員、親師溝通嗎?才第二個禮拜誰也不認識誰,每天都密切相處的老師學生也都還在磨合摸索,不懂這麼快開家長會是什麼意思所以我才覺得一個月後再開比較有點意義。

我們家派老公出席,我跟Rae負責履行親戚的婚禮之約。

家長會歷時四小時?!九點準時開始,老公九點不到就抵達會場還領到「弟子規」的限量獎品,不過們沒在看這個。園長諄諄教誨一個小時後,還有醫生爸爸上台宣導腸病毒跟登革熱注意事項。之後各班帶回班上由老師主持懇談。每個家長自我介紹一輪,緊接著發表各自的幼稚園經驗跟期待,然後參觀教室並有機會跟老師詳談。

我在老公臨行前交給他一張寫滿問題的小紙片XDD 就是我要他幫我問老師的問題。沒能去到家長會我很扼腕吶!沒想到老公直接把紙條交在老師手上(老師妳自己看看我老婆問了哪些無關痛癢的問題)更沒想到老師也很瀟灑「中午睡覺的位置我們下週就調整,其他的完全沒問題~」

挖哩咧

下次還是我也去吧

問題的背後總有深意,但小紙片寫不下這許多,老師也有負擔。寫了不必要的小抄給無法體會的人帶去是我的不對

其實我大概也心裡有數Rae沒啥大問題,剩下一些小東西也不嚴重,就是看家長心態跟孩子適應力,不處理也不會怎樣,就這樣放在那裡孩子也是照樣長大。不過我有一顆求知若渴的上進心,並且想處理的更細緻一些~~~

倒是KB媽跟MH媽都有去家長會,所以line了我好多珍貴的訊息。我的朋友人都好好~~

老師有一再提醒減少3C、規律作息、自然攝取均衡的營養這些是父母需要在孩子這階段幫他們做到的。

因為這些有助穩定的情緒,而情緒(孩子的右腦正是發達階段)影響他們甚深。我們所看到他們的哭鬧野蠻其實正是他們的求救訊號,他們大腦的低路正在大叫著「我還沒長大,請幫我調節、請不要刺激我」,所以需要成人(理當)已經成熟的大腦高路幫他們抒解

PS.最近上了很有意思的親職成長課程,有機會再來分享~~

幼稚園平常有在幫孩子照相紀錄生活,當天有播放出來。據說「Rae的篇幅蠻多的,笑得很開心,感覺很融入」。當然啦,開懷笑的才會放出乃吧!不過我覺得孩子有漸漸的把學校的念謠歌舞人名活動心情帶回家分享,應該就是有越來越融入了吧。

=================================================


十月初本已宣布安全下莊,但送進教室的狀況時好時壞。有時抱一抱交到老師「懷抱」即可,有時交到老師懷抱會哀怨淚眼,有時進了教室還會來個回馬槍「媽媽我不要你走!!」老師想以擁抱安慰還被拒絕「我不要你我只要我馬麻!!」老師無辜阿

不過慢慢的,也許是瞭解到上學的無可避免,也或許是學校的節奏跟人事物在眼淚與歡笑中慢慢的變得清楚與熟悉,自己會提議「我們進教室前找樹爺爺講講話吧~」幾次之後,樹爺爺真的給了Rae力量。找樹爺爺的次數變少了,停留的時間也變短了,跟樹爺爺講完話後眼神從無奈變得精亮、步伐從拖行進步成奔跳。

老木鬆了一口氣。

這次真的成功了~~

=================================================

十月第一次發回聯絡簿。

聽說有很多學校是每天寫聯絡簿的。以我一個全職媽媽來說每天接聯絡簿是沒問題的,可以大幅滿足孩子在學校到底發生什麼事情的好奇心,對很忙碌的上班媽媽來說只要孩子在學校沒有「大」問題應該也不用天天報備還得簽核;不過這對趁著孩子們午睡時趕寫字工的老師而言應該是個不小的負擔,而且一整個月的觀察應該更完整全面,所以我是挺贊成月制聯絡簿的,有不清楚的地方每天跟老師口頭諮詢更直接。

接到聯絡簿的欣喜雀躍真是超乎我自己的想像。我沒想過原來接到自己孩子的聯絡簿是這樣開心的一件事而且經過老師確認她在學校適應無虞,也算是替我平日的教養工作寫了背書似的安心。

我有擔心嗎?當然。有一些投射嗎?是的。焦慮嗎?應該不至於。可以不要這麼擔心嗎?當然可以而且我有信心自己正在進步當中。但可以完全不要擔心嗎?哈哈不可能,因為毋乃一媽媽也。媽媽永遠有大小不一的擔心,重點是如何自處與呈現而已。

「孩子在適應初期所以有一些情緒很正常,獲得孩子信任後能接受老師安撫所以老師也覺得很安慰。孩子在某些角落特別活躍,同學間相處還在磨合調整彼此,但孩子正向樂觀活潑注意力沒有問題經老師蓋章認證後覺得欣慰

不過媽媽必須是第一個要把焦慮拿掉的人。

=================================================

小農夫開工!

菜園裡撒下種子寶寶,每天觀察照顧並跟他們說話「菜寶寶希望你們快快長大」。

針對小菜蟲大口吃葉子一事進行認真的探討。有人回家找爸媽幫忙後提議噴辣椒水。我對Rae說「菜蟲蟲吃很多嗎?看起來還好。他們本來就住那裡阿讓他們吃一些吧,他們吃剩的也還夠我們吃阿。」白蘿蔔的葉子越長越高越豐厚,等時候到了讓孩子們自己收穫請廚房阿姨為大家加菜。
   
=================================================

 十月底,四個老師帶著孩子們去鄰近的客家文化園區進行校外附近的第一次探索。

老師禮拜一就在白板上跟家長們預告。而且看來老師生動的宣傳了這次戶外踏青,臨行前一天我去接Rae時,每個孩子都異常興奮跟我報告「要穿蝴蝶衣!要記得戴紅帽子喔!要背有背帶的水壺!晚上要早點睡喔~~」叮嚀了RaeRae媽媽就彷彿又在自己心裡默默演練了一遍,然後明天就會像老師說的一切順利美好。真可愛~

從這放課後的貼心提醒,我老王賣瓜地另外確認一件事情:我女兒人緣好像還不錯。「RaeRae要早點睡喔」「記得明天要穿蝴蝶衣」雖然聽起來像是大家爭先恐後提醒一個神經大條的朋友,但應該也是彼此友好的明證吧。

大家一起期待一件事情,一起準備、一起經歷,就變成更好的朋友了。

團體生活除了規律跟秩序,還有這樣情感上的美麗~~




3 則留言:

  1. 好久不見你們
    孩子成長真快
    Rae Rae都上學去了
    是小姊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太會用這個blog
      打成匿名@@
      我是愛咪

      刪除
  2. 愛咪你好!!真的好久不見吶~~你們還好嗎?
    這陣子忙完小孩就陣亡了,網路又常罷工,部落格更新速度頗慢所以回覆也晚了sorr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