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 小班下學期開學 - 二月

[3Y 11M]  活力滿載!





















落了好多個月的上學紀錄重新開張。。。


過完年,開學了。

第一天,開開心心的說掰掰後自己拖著好重的傢俬(睡袋、牙刷、換洗衣物、衛生紙)進教室。

媽媽也開心的去喝杯喀逼~~跟KB媽一路聊,聊孩子們、孩子們的紛爭與天真、聊自己的盲點、聊其他人與他們帶給我們的啟示,聊著聊著我們去看了「丹麥女孩」。兩個四開頭的中年婦人在戲院裡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打中的點完全不同,但在心裡的攪動是差不多的然後我們分開,媽媽的自由時間逐漸尾聲,各自回家打掃煮飯,為自己心愛的家人,更為自己。

去接Rae放學時,她開心衝過來抱著我。我也好開心再次看到她。老師輕聲的跟我說「她今天睡醒時有一點想妳,就哭了一下下。一下下而已。」我答「沒關係。」也希望老師能從我堅定語氣跟自然笑容中讀出我真的覺得「沒關係」,孩子也真的「沒關係」,這跟老師有沒有帶好她「沒有關係」。

孩子總是在跌跌撞撞中就長大了。你以為她愛哭鬧愛撒嬌動作慢挑食不睡覺,但其實,轉眼,她就貼心到讓妳內疚了。如果妳看得出來她貼心的話。

晚上跟老同事們有約。孩子很配合的準時回家也好好吃飯,我可以不疾不徐的準備菜飯並收拾才出門去喝一杯。孩子有點捨不得道再見但似乎也期待著跟爸爸的父女時間能享受更多自由。等我回來後,孩子也配合地給爸爸刷牙如廁準備上床,之前跟朋友的爭吵討論了幾句、故事說了兩段,就只剩深沈的呼吸聲了。

假期與開學,無縫接軌。我這麼想著。

第二天上學,不像第一天這麼難叫醒了。出門前的準備也都順利開心(秘訣:早餐有驚喜、許久未上場的愛衣、打勾勾今天會幫她找出一些可以共同研究的東西

進教室前,Rae突然要我抱她。第一次,我沒有讀出她的擔憂,只是一再重申「妳大了也長高長壯了,媽媽沒有辦法抱著走到教室,但回家後我們在沙發上可以抱很久很久。」她提了兩次,有點哭音,但我一直以為她是去日本的這陣子抱習慣了懶得自己走。

孩子站在教室門口看了一眼老師跟同學,突然說「我要去大樹那裡一下。」

現在,真的夠明白了。我才驚覺,這一串過程裡已經有孩子的貼心。

我把今天要給她帶進教室的東西收進自己手裡,牽著小手到樹爺爺那裡跟他說說話。「媽媽,可是我會很想妳阿!」眼眶噙著淚,斗大的水珠子就在濃密的下睫毛上掛著,楚楚可憐,她是真的難過阿我蹲下來緊緊抱著這個如此依戀我的小女孩「媽媽也會很想妳。但妳在學校會吃得好玩得好睡得好。而且我會早點來接妳。妳需要我讓妳帶什麼東西進教室嗎?我的照片?還是我的脖圍上面有媽媽的味道?(最近ㄋㄟㄋㄟ衣重出江湖)」她看著我在包包裡左掏右翻,一眼就指明貼有照片的駕照然後帶著它沒有遲疑的走進教室。

孩子大概就是在這樣重複的離開與靠近中慢慢成熟吧。

她對我越是依戀我就越放不下她。可是我知道她需要離開我,有一個空間,長成她自己的樣子,以她的自己的方式。我也不想用推開來催熟她,那只會讓人「虛胖」。我可以陪在旁邊,儘管那樣的來來回回很不乾脆,儘管這種要對我很愛她她也很愛我的人放開手的感覺很不好受,可是就在這一切發展的當中,我們都有了更多的溫柔,還有很飽滿的力量。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