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

★ 小班下學期 - 三月+生日

[3Y 11M]  愛漂亮但又不能擦指甲油就想出這個方法:
立體貓咪貼紙,有多種圖案顏色任君選擇可隨時替換

















轉眼開學也已三週了。

下學期開學已不像剛進入幼稚園時哭哭啼啼與拉拉扯扯。
取而代之的是
「媽媽我會很想妳~」
「媽媽我需要去跟樹爺爺講講話~」
「媽媽妳給我一張你的照片,我想你的時候可以看看~」

「媽媽我今天睡醒來已經沒有哭囉~~」其實每天她都有進步一點。

剛開學的前幾天睡醒都會哭,老師也據實已報,給老師抱抱安慰後可以緩解。

過幾天後,Rae跟睡在身邊的孩子說「我好想我媽媽,我想哭」那孩子說「想媽媽會哭那是小時候的事情啦!妳媽媽等一下一定就會來接妳了!」唉,孩子最會安慰孩子了,老師轉述時都開懷的笑了。然後某一天,Rae在我接她的時候大喊「媽媽我今天睡覺沒有哭囉!」這也算是一種克服困難的成就感吧。

三月是Rae的月份。天氣時晴時雨時冷時熱,跟這標準風相的小妞一樣難以捉摸。

她還是跟上學期一樣對於「今天在學校做了什麼阿」這種開放性的問題無法完整表達。不過,時不時會唱起一些新的歌,提起幹了什麼好事或壞事的某某某,或是當我不經意的問到圍兜上的彩漬或口袋裡的果子葉片時,她會順勢就帶出一個美好的小故事。

有一天我收到她在學校的「日記畫」。一張一張,都是天真的線條。每一張都有老師幫忙紀錄的日期跟主題。原來,她記得的事情還不少阿。好幾張是在回憶週末經歷的活動。還有,最常出現的就是家人:我爸爸跟我在幹嘛幹嘛,我媽媽跟我在做什麼。

最近在家裡也常出現有趣的創作。我喜歡她就地取材而且不限媒材,鉛筆原子筆蠟筆顏料蓋手印剪紙貼紙棉線竹棒LED而且我請她介紹作品時的毫不猶豫與自信,讓我想到小王子裡面蛇吞象那個橋段,「就是這樣阿!」

某天我忍不住跟老師說Rae跟隻小蝴蝶一樣,很可愛也很溫暖,但總是飛來飛去做很多事都蜻蜓點水似的,土相非常earthy的媽媽好像總是只能在地面抬頭觀賞她的自在然後低頭做些自以為重要的基礎建設工作。

這讓我想到某句書上的話,老爺還特地嗨賴起來,「家裡的每一個人不一定在同一個屋簷下成長」。起初我不懂他為什麼要畫線,但隱約我又覺得這句話好有哲理。那時我們是大學同學。

但慢慢的,這句話總在我跟家人衝突時浮現腦海。

在天上飛我只能偶爾做做,或是,用另一種方式跟她一起飛。但我可以做的是當她想歇息擁抱時無限量提供撫慰。
[4Y] 她不喜歡人家說她是大明星
===================================================


三月是Rae的生日月。好幾個禮拜前就商請無友Meihuei幫忙主持華德福慶生會(Meihuei有沒有後悔當時提出offer阿?!XDDD)雖是滿四歲的小孩慶生會,但我不想馬虎以對,考量的主要是給孩子、給自己、也給孩子邀請來的家庭一個特別的回憶。

回憶很重要嗎?私以為生日是可以也值得慶祝的,但形式與細節需要篩選。如果留下的回憶只是禮物與蛋糕(不等同於美好與滋養),那歷年來累積下來的會是什麼呢?如果沒有留下回憶呢?哈哈,那也比單單只有禮物與蛋糕好阿。至於禮物與蛋糕也可能載有家人滿滿的關愛,不過在幼小孩子的身體與心靈,他們其實並不真的在乎這個的。

Rae喜歡蛋糕,因為蛋糕甜甜的而且多半都伴隨著草莓。蛋糕並不是只有在生日時吃得到。但跟長輩一起幫Rae過生日的時候其實她最期待的是把燈關了、一起拍手唱歌、她可以吹蠟燭的這個感覺與氣氛。

Rae也喜歡禮物。誰不喜歡禮物呢?在我們家,禮物並不是常常會有的。爸媽幫添的新衣是為了日常所需(我盡量往「需要」而不是「想要」的方向努力中),爸媽幫添的教具勞作材料書籍基本上是爸媽認為有益後作主。在玩具店看到想要的玩具通常不是必須,買回家的結果也多半不耐玩,因此只有在聖誕節跟生日才有機會得到。看上想要的玩具我會先幫她拍下照片,告訴她生日跟聖誕節時她有機會自己選擇。當然,等到那時,很多她之前想要的玩具早已被拋之腦後,而最後決定要得到的禮物常常是很小的比方說一支大棒棒糖。

我是主張孩子不應太早接觸白糖的,但環境上難度很高,所以這種慾望對於小小孩來說真的很難克制(最不磨小孩也不煩大人的就是帶她遠離誘惑阿?但一定有人主張從小就要教她自制拒絕誘惑阿!不過,如果對孩子的身心發展有些研究就能體認要自制可能要等到21歲大腦完全發育完成並且能夠自負後果)。真的真的很想吃那個好可愛好多顏色的甜甜的會帶來幸福感的棒棒糖嗎?好吧,就只有生日這天喔。這次Rae選了一支很大的黃色笑臉棒棒糖享用了兩個小時。她其實沒吃完,因為太大了,吃到後來都累了(是的我是故意的),開封的棒棒糖不宜留到明天吃所以今日事今日畢時間到了就let棒棒糖go吧(我們真的有唱let it go…)。明年的禮物小妞已然想好,是色彩繽紛口味眾多的豆豆糖我猜到那時候她真的就只要這個也沒有一定要其他的禮物,一來她知道有些好玩有趣的東西是可以自製的、二來生命中的確還有其他更值得流連的事物吧。

一個生日,可以反思好多。

生日會前光是「賓客名單跟日期」就喬了好久XDD Rae想約的最好朋友去日本所以原來的日子不行,好在Meihuei老師可以改期;然後某個媽媽跟孩子很想來參加但他們不在Rae的前四名(滿四歲所以可以約四個孩子,不然小孩一定會想邀全班來的),於是我跟Rae討論了一陣子;另一個Rae想約的孩子家中辦喪無法來所以到最後,四位小賓客是集各方人馬戶不相熟XDD 我原本有點擔心各路人馬來參加這個他們非常不熟悉的華德福風格生日會,不過心念一轉就當是提供體驗機會與推廣吧。也有點像是宣告我們家的生日風格,因為連生日禮物也都婉拒了(邀請訊息中提到手作不在此限,結果大家送了手作但也奉上小禮物XDD)。

生日會當天編織鮮花頭冠、遊戲、晨圈、享用點心、故事慶生。節奏也算滿緊的一個半小時(遲到阿、互不相熟阿、初識華德福阿的確我是頻頻擦汗XDDD)。雖然是以上短短兩句話交代過去,但進行的同時阿木我可是點滴在心頭(流程、氛圍、中心思想),有好感動的活在當下,也有內心默默盤算下次如何改進。內心戲不斷上演~~~

在這裡要鄭重感謝Meihuei老師熱情贊助並hold住全場。妳是我學習的典範!!也謝謝老公無私的支持與配合(如果平日下班後能減少3C用量與主動幫忙家務就幾罷昏啦!!(ㄤ曰:喂~妳不要太超過喔~))



==========================================
對了!為了生日,我們還去Meihuei老師家學習做蠟燭呢~~

對,是媽媽自己很想體驗然後拉全家下水。結果老公也玩得很開心阿。倒是Rae,她只想點蠟燭跟吹蠟燭Orz…還有回家一直說好想吃那個「草」(Meihuei家門口重的無毒幸運草啦),真是個水相的愛吃鬼



================================================

必須要說有時候真的有點擔心Rae會遺傳到她爸在美術方面的無天分不過老爺是否真的無天分也很難說啦畢竟他有個慘澹的童年可能是被壓抑了吧XDD

有時候真的覺得她的圖畫怎麼色彩這麼少,常常是一支蠟筆或一塊蠟磚或一支鉛筆原子筆就塗鴉到底像這一幅,蠻單調的XDD但我喜歡這些線條,渾然天成也有趣味性。
「我的也爺」

 所以其實她也偶有佳作,倒不是說色彩有多豐富,而是像這樣單色線條搭配彩色指印,我覺得非常棒阿!而且還有留白的美感XDD 而且而且她常常畫完了做完了就說「我很滿意」就離開了完全不會想要修改如果是立體的可能就拿去「玩」,如果是畫作還偶爾會自己回頭翻閱欣賞或自己找地方貼起來。很多時候她都會拿來送給家人(是的我喜歡手作的禮物)(老公如果你明年想要送我生日禮物希望是你自己木雕的)。
「白色盆栽裡的彩色小花」
(明明是大花阿?)
雖然我覺得可以再增加一些什麼,但也羨慕她自我感覺良好的這份特質。

還有就是她媒材不限,想到就下手,像這個「燈籠」,應該是最近被學校製作燈籠所啟發的吧,自己不知從哪裡翻出來的老木都忘記的東西,東纏西繞綑綁了半天後歡天喜地的拿過來說「馬麻妳看我的燈籠!」我超驚訝的「妳好厲害喔」就脫口而出了我從來沒想過毛線款的LED燈籠XDDD


還有就是著色這件事情。我小後是很喜歡著色的,不記得是從幾歲開始,把一個區塊塗滿又不要超線是一種我可以的自我挑戰,而且重複又專一的工作(現在想起來)特別療癒。可是現在聽說最好不要讓太小的孩子著色可能侷限創造力。我沒有特別買著色本,並不是我覺得著色本身有礙創造力而是著色本的內容都太@#$%︿我買不下去,目前只有一兩本,是孩子去逛正一書局時不能買A只好要求買B我拿五十元買下封她口的(對我沒原則我該掌嘴)後來發現其實Rae對著色也沒有「要求」,她會拿著蠟筆一直塗一直超線了也沒感覺,整頁畫滿了也無所謂,畫了第一層後來還會回來補第二層我其實不知道她到底在幹嘛,但是她就可以一頁畫完再一頁一次塗完整本,但這樣不是塗在區塊內的著色跟拿白紙塗不是一樣嗎?!

我一直都不太想干涉孩子的畫作,比方說畫一個人告訴她這是人、這是眼睛鼻子嘴巴頭髮耳朵手跟腳之累的。我很想看看她自己畫出來的「人」或任何事物長什麼樣子。就算KB已經在畫恐龍跟昆蟲還有各種發生在他身上的故事,就算AB已經很能掌握線條畫風相當成熟,就算Rae的「人物」目前就是長這樣、沒有很多顏色也線條簡單,我還是想看到她自己的東西。

偶有令人驚豔的佳作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