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 小班下學期-四月

[4Y 1M] 每天下課都要準備食物呈上...
(公車上不能飲食,此為不良示範...)
















四月初學校的重頭戲是全校老師合體演出戲劇當作送給孩子們的兒童節禮物。
老師們開學起就在準備,也慢慢鋪陳給孩子們期待。這次我很幸運可以一起觀賞(但沒有讓Rae知道我有去),也初次體驗了這次老師們的大禮「黑光劇」。

有沒有聲光呢?有的。有非常符合情境的配樂,而因為是黑光劇所以在黑暗中螢光的道具是線條分明的。但由這群老師們演繹出來卻能夠感受到用心與溫情,不只是討好眼目而已。

前半段,黑暗中的螢光魔術手從螢光魔術箱中引出一件件寶物。雨傘、大手帕、長棍、彩帶、輪子黑暗中轉圈舞動,孩子們驚呼連連,連我們大人都覺得「老師真的好強大阿!!」他們利用中午午休、下課或假日加班,討論主題與分工、製作道具、彩排實在可敬可佩!

後半段,狐狸與兔子欲從木橋兩邊通過,卻遇到風雨導致木橋損毀,木橋變成蹺蹺板,狐與兔只能同舟共濟緊張中帶著溫馨,結局美好又合理但也留下許多想像空間。

看完黑光劇,精彩的還在後頭

我跟KB媽決定既然是週五中午了就把孩子直接帶走吧XD Rae從來沒有大家都乖乖進入睡袋只有她一人等著老木來接回家的經驗,而且是去騎腳踏車,而且還從思源街四人四台車騎去台大吃鬆餅。

小妞克服了地形障礙、體力限制、跟對於未知路途的恐懼,終於抵達目的地時真的超有成就感的!老木我真的為她感到驕傲。這個美好的經驗應該好一陣子都可以支撐她度過難關吧。

缺點是,接下來的幾天都在問「馬麻妳會在吃飽飯大家都去睡覺時來接我嗎?」ㄜ當然不會,就冷處理

====================================================

三月進教室狀況是比剛開學時好些,但常常開了教室門後觀望好久不願移動腳步真的進去,又想找樹爺爺。

經過高人指點,「要早到!越早越好,最好第一個到。」老師說,她看到很多同學都在進行不同的活動,她會觀望每一個,也不知道要加入哪一個,所以早點到會有幫助。

早點到這件事老木我只想引導但不想強迫。Rae七點左右就會醒來,所以她不是因為賴床晚到,而是因為要她自己穿衣服自己吃飯,從一個環節過度到下一個環節時她需要時間,而早餐我們是有時間好好坐在餐桌上享用的。

催促的節奏(據我觀察)的確有顯而易見的缺點:這個年紀孩子還沒有時間概念,只有事件先後順序的感覺,「現在XX分了妳再不快點上學就要遲到了」這句話是完全沒有意義的。一來除非孩子「熱愛」上學,上學遲到對她來說才會是個「威脅」;二來人耳對於「快!快!快!」只有排斥說不定還會弄得更慢。

以剛開學時天氣還冷,豬小妹超難叫醒,好不容易叫醒了接著就是得催促,雖然我不用上班但趕她上課弄得兩人心情不會太美麗,這可能也是她進教室有困難的原因之一,而我為什麼要在意她遲到與否呢?因為遲到會變成習慣,也更不願意進教室,也間接代表上學是可有可無的事情。

當然,要上學成為內在動機還有其他要努力的地方。但我只能雙管齊下一邊讓她準時到校一邊研究如何加強上學意願(Trust me,大部分的孩子真的沒有那麼愛上學,因為學校真的帶來壓力,但他們到學校後其實也玩得蠻開心的,應該說是苦樂參半吧XDD)。

還有一個慢慢浮現的比較隱性的問題就是,Rae會不斷地要我「講故事」給她聽。上廁所、上學的車上、回家的車上、吃飯時、我煮飯時、她自己玩得時候,而且陪她玩並無法滿足她,她就是要我講故事她變成一個完全無法獨處的孩子我覺得非常奇怪。

後來,在Vicky三月底的一場繪本講座中我得到解答。她說,當孩子處在步調太快的環境中,她會「飢渴」故事;不管是口頭講的或是跟她一起看繪本,她會要求妳說一個又一個的故事,也會一本換一本的翻著繪本,其實她是想在這其中找到一份平靜安穩,但她不知道當她越是從一本跳到下一本,她就越找不到內心的平靜。所以,生活節奏要慢下來,說話要慢下來,唱歌要慢下來,吃飯要慢下來,說故事的速度也要慢下來。

我在這場講座中帶著幾首歌跟幾個我所能記得的故事回家。然後,慢。下。來。

孩子果然最愛的是我口說的故事。甜美的紅房子、甜稀飯,是她最近點播率極高的故事。孩子也愛我口唱的歌曲。早晨起床的歌、我來唱妳來和的歌、勤勞的蜘蛛、紅房子的歌,配上小手指,百唱不厭呢。

Vicky說,故事,要是滋養的故事。很多繪本都只是「甜點」。甜點沒有不好,但可以等到孩子大一點再給。孩子獲得足夠的滋養心靈的東西,就不會那麼需求精神上的甜點。

所以,有些繪本就讓小精靈收藏了。

====================================

最近Rae小妞有個很大的不同,開始拿著手邊的玩具/道具/教具基本上是任何她可以拿來想像的物品喃喃自語她自己的廚房角落、美勞角落、披著絲巾、抱著娃娃、尤其是泡澡的時候,只要跟水有關的,幾個小容器跟泡澡玩偶,嘰嘰喳喳個沒完。我幫她洗好澡就開暖風讓她在澡盆裡自己玩,趁隙趕快做點家事,都做完了回來一看還沒演完?!把拔問我了好幾次「她到底在裡面幹嘛?」唉呦你沒有童年你不懂啦XDD 這種一人分飾多角的洗澡樂趣我們千萬要滿足她~~

教養界有句名言「無聊是想像力的開端」。我覺得確實如此,但從喊著無聊到生發出真實的想像力,Rae中間有一段不斷喊著無聊的擾人時光這時只能邀約她一起做家事,洗水果、清洗不油膩的碗盤、晾衣服、清潔地板不過這些都要在遊戲的氛圍中進行,不然她一感覺到這是一件「差事」並且會不斷的被糾正時,她就會縮手退下繼續大喊無聊(怎麼跟腦公這種生物這麼像?!)
看完「誰是書包嘴」音樂劇後來台大校園晃晃。
沒想到她還蠻怡然自在的,走著走著就說
「我要在這裡坐下來畫花」
喔好阿,妳慢慢畫~~~
=====================================================

「滑板車」應該榮登本月關鍵字。

自從跟隔壁鄰居借了台滑板車,小妞就朝思暮想,假日滑就算了,上課前下課後都想要滑滑滑

玩滑板車這東西也是有眉角的。它的確有鍛鍊平衡的功用,還有用身體控制方向跟力道,腳要站在踏板的哪個位置才有辦法讓第二隻腳也上到滑板來,但是要常提醒轉換慣用腳。前二後一或前一後二這種三輪的比較穩也比較容易上手,但缺點是速度在第二隻腳上踏板後就很快慢下來;兩輪的滑行速度比較快但就更挑戰平衡感了。

Anyway,我覺得一台並不貴,幾百塊也就有了,也不算佔空間,所以就趁她很有興趣鑽研的時候上蝦皮買了,省得一天到晚要跟鄰居借討(攤手)。

但到底能玩多久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孩子生病了。

如果只是流鼻水咳嗽,慢慢的,也是得讓孩子知道吃多了不該吃或沒吃夠多有能量的食物身體裡的白武士就比較沒辦法幫忙抵擋外來侵襲,穿了不合天氣的衣服就只好忍受不舒服的感覺到下一次可以調整衣物的時間。

但如果是發燒了,媽媽的心就比較容易跟著溫度起伏雖有一說是發燒也是孩子一種自發性選擇的成長方式

這天老木終於決定下午跟幼稚園請假帶Rae去遙遠的中醫師那兒看診久咳與夜咳的宿疾。Rae好開心阿以為是去遠足大概,中午就看到媽媽了好興奮馬上喊肚子餓,塞了一個麵包後陪我上完瑜珈還熬著睏重眼皮終於上車後秒睡。到了診所乖乖的玩玩具看書,也把醫生囑咐禁冰甜奶的話聽進去了,領了藥還得走一段不算短的路去搭公車,之後還要換公車才能到家附近,上了第二班公車又秒睡了,下了車還得走一小段路才回到家。

好不容易這些都挑戰成功了,沒哭沒鬧的小妞躺在沙發上一直要我過去抱她。我想說好不容易比平常早到家我要趕快來做新學的香滷油雞,「你要不要過來跟我一起做?這樣我們還是在一起,有陪陪阿~」喊了半天沒回音,瞄了她一眼她在玩手指,嗯很好可以獨處~

等老爺下班回來把躺在沙發上的小妞抱進房才來跟我說她是不是發燒了身體有點燙

噢噢噢好羞愧阿我只顧著我的油雞而且她已經睡著了剛剛是真的很累很不舒服吧,還是跟著我走了不少路呢

39.2℃蠻明顯的發燒。她睜開眼、換了姿勢又沈沈睡去,前一天夜咳頻繁加上下午的遠足,真的太累了呴

現在只能吃太極粥或白飯跟蔬菜囉。嘴上吃著討論著做的滿意的油雞和配菜,心裡不斷的想著等一下該提供什麼現有又適合的食物給醒來的小妞呢?明天要不要請假呢?去給毛醫師看一下好了不要是班上同學得到腺病毒才好阿!幾點要起來煮粥呢?持續燒下去的話她也離不了我身那我也沒辦法備菜給吃貨老爺,那有什麼好辦法呢?阿凍庫裡有應該現成的小小加工即可阿阿我等一下要洗頭呢,快快快要吃快一點了趕快清理好自己才有辦法早點陪睡

好多芝麻事在我腦中快速翻轉。

所幸,睡了一覺起來的Rae已經退燒一些了,雖然胃口不是頂好,但願意進食也肯服中藥(配仙楂),元氣也恢復不少。我開始轉祈禱不要是斷續高燒,明天學校有滾草活動耶要不要去呢?算了還是先修養吧,回歸整天都緩慢步調的家庭生活吧,這應該是最好的藥方了。

皮一點也沒關係。健康比較重要...
(每一次生病都很有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