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4日 星期一

★ Crystal土耳其肚皮舞基礎加強班Part I 試跳

前天下午去試跳Crystal 土耳其肚皮舞基礎加強班Part I,讓我來說一下心得吧~

首先,這是一個很有中東風味的空間喔,佈置上看得出來主人很有自己的品味,一進門左邊的五斗櫃上放著幾個應該是來自於中東的擺飾,老師的名片和課表非常整齊的擺在一個白色金屬製的心形簍空盒子。老師是用一張不算太大的木桌子「辦公」,還貼心的放了一些月餅跟小點心。要進到舞蹈地板的地方放了一張看起來很cozy的沙發,旁邊的牆上有格櫃,可以讓每個學生放自己的袋子跟私人物品,還有一個公告欄,釘了好幾張老師去中東的照片。教室其實不算太大,是長條型的,再進到裡面一點應該是個儲藏室之類的或是老師的更衣間,因為老師只要一進去,就像超人進了電話亭一樣,會有不一樣的造型出現。地板很乾淨也算是特色之一,這對有潔癖的我來說很重要。這裡不但在硬體上布置別具匠心,軟體方面,我們試跳的兩個人一進去,就有一位帥氣的女生很親切的招呼我們。我不知道為什麼,一看到她就覺得Crystal一千零一夜舞坊的網站是她設計的;沒證實,下次有機會問看看。

接下來就是重點啦:課程。

暖身的方式,跟以前上過的老師都不太一樣,欣蕾老師是有自己的暖身音樂,也有一套固定的暖身動作,左右腳踝動一動、頭部轉一轉、肩膀向前向後等等,玉娟老師也差不多,可能因為都來自宛儒系統吧。Crystal是將她教過的基本動作,也就是肩、胸、腰、臀、下腹、手等等的動作編成像舞碼一樣的融合在一首又一首的音樂當中,所以暖身過後,妳可能已經跳了2~3首歌,也複習到了、也暖身到了,但就算每一次都是用這幾首歌作暖身,但每一次跳的「舞」可能都不一樣,因為感覺上那是老師即興編的,我猜這跟她擅長即興有關係。我覺得這樣也蠻不錯的,雖然剛開始有點unpredictable的感覺,但好處是說,上久了這種課,舞者會對音樂比較有感覺,就算這些曲子是常聽到的,但會發現同樣的音樂或節奏,用蛇手可能比轉肩適合,或是用胸部上下反而比用屁股頓點好看,而且也能發現原來同樣的音樂和節奏其實可以用非常多種的方式表達,試想如果把鼓舞的舞步用快舞的音樂跳一次,感覺會很不一樣吧,再加上一些修正也許反而更適合也說不定。主要就是不要受限。我想Crystal原來的用意也是希望學生將基本動作練的扎實、會聽音樂、知道哪一種節奏比較有可能接哪一種節奏,也就是可以抓住鼓手即將出現的下一個章節段落的變化,然後讓內化在身體和頭腦裡面的想法跟動作,自然的隨著鼓聲或音樂流洩出來,這應該也就是跳drum的時候應該有的功力。

這堂課主要有胸的平移、上腰的平移、下腹往下頓。以前也有學過這些,但除了顧到肚皮舞所謂各部位分開這個核心概念外(其實Crystal有說並不是每個部位都分開,而是有一個主要的部位會動的明顯,但身體的其他部位應該要自然的順著律動),也要試著在行走的時候做好這些動作,因為舞者雖然不見得要滿場飛,但既然叫跳舞而不是像武術一樣將招式依序擺開,就會需要是邊移動邊作動作。果然,一邊走一邊作需要一心二用,比較困難一點,這也讓我發現,其實覺得肚皮舞一個好玩的地方是說,看久了也許會覺得基本動作就那幾個,好像只是在做combination,但實際上能將兩三個基本元素同時作到並順暢的轉換到下一組動作,也就是表演的寬度也許是一樣的(傳統oriental dance而不是tribal也不是fusion),但深度又往下多了一度;像Ansuya的招牌layering,能作的好看又有個人風格的還真沒幾人。還有一個Crystal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在暖身的時候,她不太講話,但會以比手勢的方式暗示下一個動作可能的方向,但在教基本動作的時候,她話還說的蠻多的,會解釋肌肉跟骨頭的施力點;比方說她有說到作滾肚(其實我不確定她是說滾肚還是駱駝 >_<||| 要再問清楚!!)的時候和呼吸是互相矛盾的,我想她的意思是,如果滾肚是用呼吸控制的話,除非妳能快速的控制呼吸,否則滾肚的速度一定快不了,如果呼吸是呼吸,滾肚/駱駝是靠肌肉在控制,就不會有秉住呼吸作滾肚或是作了滾肚卻上氣不接下氣的情況。其實她還說了一些關於shimmy跟膝蓋的施力,但隔了兩天才回想,記憶已經有點模糊,只好等到正式上到的時候,再好好寫筆記啦。不過我倒是發現我的埃及shimmy好像比較明顯跟穩定了,happy ~

我們兩個試跳的人很有良心,沒有因為抱著一肚子的問號而一直提問打斷上課。初衷就是因為覺得學了這一年多的舞碼,發現Crystal點出的問題:「無法加快、無法輕易的將兩個以上的部位加以組合、無法將動作分成一小段一小段。因為之前的習慣在慢速度及單一動作的使用時,還未察覺到問題,但是一旦到了往上學習時,發現無法一邊胸部轉圈一邊走路、一邊肩膀shimmy一邊駱駝、無法快速地做下腹轉圈或是無法讓駱駝清楚分段…..」。什麼都作了個大概但都不精細,到底是為什麼呢?就是像她說的:「把重點一直放在舞碼的記憶上,而不是放在基本動作的了解及練習上。以致於對許多肚皮舞的重要組成元素有著模擬兩可的概念,而這樣的含糊,會讓許多同學在舞蹈上遇到瓶頸」。需要突破。突破突破!!往前邁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