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 「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

我要先說明,我對這部片是有偏見的…
slumdog-millionaire-poster-full-1.jpg


去年年初就看完原著「Q & A」http://sweetbroom.pixnet.net/blog/post/14098629,當時真的很期待今年的電影會如何呈現。因為文字的畫面想像太大,以致於今天高興的進電影院但失望的出來…

電影的故事大架構跟原著是差不多的,主人翁Jamal由警局拷問出場,再娓娓道來他贏得大獎的dramatic life。電影細節則是跟原著差很多的。原著中同時有受過主人翁幫助的女律師跟妓女情人,電影中則只有落入黑道大哥手中的青梅竹馬。原著主角名羅摩,是一個在孤兒院長大的孤兒,長大後做過很多各種不同的工作,電影中Jamal則和哥哥Salim一起逃亡,長大後則是在call center當茶水小弟。電影中,隨著益智節目問題的不同,情節也跟原著幾乎完全不一樣,原著中則有主角羅摩在上流人家打工、跟好友及貧民窟鄰居命運交織的情節描述。

老公沒看過書,所以覺得電影整體來說還不錯看。我是因為抱著天大的期望去看,加上小說本來就會有比較大的想像空間,對於情節的鋪陳也比較細緻,所以我一出電影院就跟他說:不好看!不好看!沒有張力、深度不夠、轉折不夠強烈、色彩不夠鮮明。雖然我對印度貧民窟在鏡頭前的呈現印象深刻(狹小的巷道、無法想像的大面積、沒有隱私的生活、垃圾蒼蠅隨時為伍…),但書中宅院的富麗堂皇、上流社會穿金帶銀的華麗,像紗麗一般美麗的顏色並沒有依我想像的出現,其實連警局非人拷問、小朋友被砍手砍腳被迫行乞、一些誤會打殺得病等等的情節,也都暗黑的不夠。電影礙於時間限制,只能選取一些書中的元素,集中並放大,希望idea有傳達出去、但又無法等同於書中篇幅,我自己是覺得就是something in the middle,對我個人來說,畫面跟敘事的強度都不夠…我還是很受原著的制約阿…好啦,我是很重口味…

這些也都算了,最後打字幕的時候戲院燈光並沒有亮起來,因為片尾有一段「類」寶萊塢的大型歌舞呈現在男女主角相會的月台。這是大敗筆阿!!整個就是弱…我看得都快哭了,除了男女主角外的背景舞者其實都還不錯(數大便是美嘛,一群人在月台上做同樣的動作,感覺是很壯觀,也很寶萊塢),但是男女主角站在最前面耶,整個重點都在他們身上,怎麼肢體會這麼軟弱無力呢?沒有energy啦!!我的天阿!!是我看過太多的Khan跟Aish了嗎?如果刻意要在片尾來一段寶萊塢、如果英國導演真的想要印度風強烈,難道不能更要求一下男女主角的舞蹈嗎??嗚嗚嗚…

說一下我覺得不錯的好了。小朋友的演技我倒是非常讚賞,很自然,面對生死時的恐懼、一點點小favor就high到天上去的喜悅、時而疑惑時而安詳、有黑暗面也有童真面,情緒就在那眼神跟語調中流轉。還有,好幾個在貧民窟狹小巷弄內逃亡的運鏡跟音樂的搭配,都能掀起觀賞者(好啦,就是我)的情緒。

我最愛的情節,little Jamal在如廁中一邊望著天空的陽光。然後他為了迎接巨星阿米塔的到來,奮不顧身往糞坑裡跳…孩子,我真是服了你的!劇中的Jamal就是設定從小到大任何事情都不放棄也不灰心。有好幾個鏡頭,他都是半臉背光,但你嗅得出一些訊息:陰影 / 陽光、苦難 / 希望。
slumdog-millionaire-poster-full-2.jpg
Slumdog-Millionaire-2008-hdwarez_com.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