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 知己知彼 & 財務自由

老闆分享她跟在大陸做生意的哥哥聊天內容~

老闆哥:妳最近好嗎?氣色有點差...

老闆:還好囉,就這樣阿...

老闆哥:妳財務自由了嗎?

老闆:??

老闆哥:我上次去跟一些年輕人演講,有人問怎麼樣的人適合自行創業。

--------------------------------------------------------------------------------

以上只是開個頭,我當然不會知道每句每字,不過conceptually就是這樣...
據他的說法,人生最重要的就是兩件事:
知己知彼,跟,財務自由

何謂知己知彼呢?

知己,就是人必須知道自己是怎麼樣的人,適合/不適和什麼、喜歡/不喜歡什麼、想要/不想要什麼...
夠瞭解自己的人才會走上一條阻力最小之路。
最好別人認識的你跟自己認識的你是一樣的,不然會很累,也很容易有誤會。
比方說,你覺得自己很謙虛,結果其實別人都覺得你目中無人、目空一切,那種觀感上的落差會造成自己的挫折與別人的不便,事情就不可能成功。
或者,以為自己很善於從事某類型工作,結果其實能力跟個性都不相和,也不會成功。

知彼,就是要知道這個世界運作的法則、遊戲的規則。
在一個地方做生意、新進到一個環境裡,一定要知道這裡運作的模式,跟原本生活的或想像的可能是有差距的。
他舉了個例,有一次帶一個老外在大陸過馬路,他跟老外說:現在是紅燈但因為沒車所以我們可以走,但老外一定要等到綠燈的時候才過,並且也不管橫向是否有來車,堅持說「怕什麼,我們是對的。」這就是不知道世界運轉的方式。
我猜他意思也不是就要人鑽小洞或走後門,但總也得知道怎麼明哲保身。

知道自己,也知道別人 /世界,也許不一定會百戰百勝,但應該也輸的不太多了。

那什麼是財務自由呢?

努力往一個工作是為了樂趣的目標前進。
財務獨立不等於財務自由。現在大部分的人應該都可以財務獨立,有班上、有飯吃,一時三刻也都還養的起自己,不錯了,但財務自由,顯然是更高的境界。
他老兄一個月50萬,但還不能說是財務自由,因為有爸媽要養、有老婆要顧、有小孩要教育基金、有菲庸要請...

然後,我們部門的最近最流行的問候語就是:你知己知彼嗎?你財務自由了嗎?
因為知己知彼或財務自由的話,就不會待在這裡了...
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