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 20110222_好久不見...

好久不見...是要接"matisse"...?
其實這陣子也去了些地方,看了些書,想了些東西,見了些朋友,經歷了一些事...
消化中呢~

先從三天兩夜宜蘭行開始好了...

年初二聽說有這趟旅遊,就自告奮勇跟老真說:選我!選我!
果然schedule出來證明我有眼光,這種旅遊安排不是挺常見的,難得的有品有質,當然也需要付出一點代價...以目前的狀況,還得顧及社會觀感,因此得知報價的當兒就「算了吧...隨緣...」。

但還真的是隨緣,當老爺開始安排我們自個兒的整骨+宜蘭行,沒想到有媲美陳善人光標的金主出現,當然主要是老真在公司有地位,我這個作姊姊的也與有榮焉的那著半價跟著去了!哈!一切都是天注定!!該我的就是我的!(唉...這句話這陣子真是經歷的夠了...)

20110210_1_勝洋水草休閒養殖場
這趟旅遊,導遊陳科禎先生是首先讓我經豔的。不說話時就是個身著登山/自行車休閒服的正常男子。但一說話就知道有沒有,一路從台北開始介紹宜蘭,它的歷史文化風土人情美食天文地理...連宜蘭人都沒有這麼瞭解宜蘭。更可貴的是,他的介紹很生動,害我到現在還一直想著「陳茂庚米粉湯」和「雞腿肉粽」...

年後少見的晴天,而且還有點熱呢。

勝洋休閒農場」可看可玩可吃。
- 水草文化館裡面展有各式水草
- 校外教學的好去處
- DIY教室享受手作樂趣



20110210_2_勝洋水草休閒餐廳
 過街就是「水草餐廳」。庭園跟用餐的地方是現在最流行的現代風格。

一桌約NT$4400。水草入菜,但要用心看用心問才會知道是入了哪裡...However, 宜蘭別的沒有,海鮮最多,所以蝦、蟹、魚、花枝...應有盡有。每道菜又漂亮有大盤。這種菜在台北怎麼可能用這種價錢吃得到...

速速搬來宜蘭吧...據說兩百五十萬可以買七百五十坪的地,還以享有七十五坪的建地。隨便你蓋阿...路上看到好多頗具設計感的建築,就坐落在水塘中央,大片落地窗,陽光灑落或是欣賞雨景應該都很有fu...





20110210_3_福山植物園
  車上是補眠的好時機,加上往「福山植物園」的山路顛顛簸簸,讓我好生不暈...中午的蝦兵蟹將都在抗議了。但下車入園的那剎那,呼吸著群山眾樹充滿芬多精的新鮮空氣,整個人心曠神怡!

樹是參天的樹,水是見底的水,風很輕,溫度剛剛好,陽光從雲層中不疾不徐地透出來...「整個世界都...清靜了...」

陳導遊科禎又再度展現他過人的見識。嗚...我真希望我的國小老師是他,這樣我就可以懂得很多很多東西了...

福山植物園需要申請才能入山,注意天氣預報,遇大雨也無法入山;四點就閉園了,因為動物們要開始他們的覓食活動,閒人免進...




20110210_4_湯圍溝+掌上明珠
 餐前尚有一點時間,前往「湯圍溝」公園小逛一下。有人已經忍不住的敗上奶凍捲了~

晚餐是在「掌上明珠」,這又是另一個驚喜(今天真是驚喜不斷阿!每個section都好讚!!)

除了建築物及庭園設計在夜間燈光映照下的有氣氛,實木大門一打開映入眼簾的內部布置也非常吸引人,每個人都是「wow...好特別喔...」。中國古風與現代感和諧的搭配在一起,這點尤其體現在標有「相公。娘子」的茅廁。

2F與庭園主要是品茗區,布置也相當用心,古色古香的實木桌椅,保有原先的木材形狀,甚至算盤也可與檯燈相安無事的結合在一起。整個就是我想要的裝潢風格!

菜色就更不用多說了,沒有菜單,視季節與當日狀況調配菜色,全靠一個「鮮」字!單人NT$1500+10%的懷石料理,慢食慢逛消磨個三四個小時沒問題。

這裡「原則上」是禁止攝影的,主人希望來用餐的客人細細品味他們準備的佳餚。所以我就細細品味,老真就加油拍照~


20110211_1_冬山香格里拉
 我們在「冬山香格里拉」落腳。歐式風情的臥房,兩張雙人大床睡的很舒服。早餐...不優...不過以這樣的住宿地點這種早餐算是OK的了啦,只是我太習慣豐盛的自助型早餐選擇,這裡除了品項不多外,菜色也有點奇怪...

昨天的晚餐顯然還可以擋一下早餐的匱乏。所以我們在飯店內小逛一下,再騎車到距離五分鐘的「冬山親水公園」,園內也有自行車出租,但這時還尚未提供服務。

耍寶,讓兩個人的一天有一個既溫暖又爆笑的開始 - 人形裝置藝術的動作並沒有想像的容易模仿,天氣冷、四肢僵硬,老真索性掛在上面還快一點...



20110211_2_不老部落1
 今天的重點,也是這趟行程的重頭戲,「不老部落」。遊覽車載送到山腳下,徒步走過寒溪吊橋,部落主人就開吉普車來接啦,一台兩百萬而已啦...山路難行,顛的人整個彈跳起來,一般人是無法自行開車上山的,遇上多雨的時節,就算穿Hunter雨鞋也不見得走的舒服。

部落主人Kwali熱情的迎接。澳洲小留學生的他,從母親那邊承繼了泰雅族血統,但專業園藝的父親領頭,與七個泰雅家庭花了七年的時間打造這個自給自足的部落。

以介紹香菇養殖揭開序幕。第一次動手摘香菇,要摘那種傘已經打開的才是成熟可吃的喔。香菇也是部落朋友們研究好久才找出環境友善又香味濃郁的種植方式。

20110211_3_不老部落2
 泰雅族是狩獵的民族。設陷阱獵山豬是一定要的啦!自己種植真正的小米(一般市面上的小米酒都是用糯米做的...)、釀製真正的小米酒,魚是用木頭探火燻的,房子自己設計自己蓋,蔬菜自己種自己採,部落的小朋友寒暑假可以來這裡打工幫忙更換屋頂的鋩草或是編織,編織是女生的工作,一條綁帶得要花上兩三天,是鍛鍊耐心的活兒。

中餐前,學飯店管理的Kwali帶著我們一行二十四個人,一步步揭開他們想要重建的原住民尊嚴與文化,不只是刻板印象的喝酒(那是他們自然純真熱情的天性)、打零工(他們每個都是天生的手作專家,回歸山林,用自己擅長的打造符合自己天性的有機環境)。

20110211_4_不老部落3
逛完一圈,也該用餐了。

一樣,沒有菜單。就地取材,拿新鮮與原味餵飽我們這些都市肉雞...

每一道都精彩,除了吃到食材原味,一小片芭蕉葉、一朵小紫花、一小撮天然鹽...見到的吃到的不再只是豬肉、春雞、蕃薯、紅蘿蔔...而是享用更能與人體融合的大自然的恩典,妳真的會感謝上天賜給我們這些富饒,素的or葷的,都是充滿能量的。

當然,原住民的熱情毫不猶豫的體現在喝酒、跳舞、歡唱上。掌櫃的媽媽、serve的表妹、煮菜的阿姨們...各個有著山林女子的好歌喉呢!



20110212_1_礁溪老爺+ 蘭陽博物館
 有沒有哪一餐是吃不好的呢?沒有!!有沒有是哪一餐可以抗拒好讓自己不繼續腫脹起來呢?沒有!!

礁溪老爺」不是只有湯,還有泊、食,沒一個弱的啦我跟你說!齁!晚餐的自助跟早餐的自助各有擅場,中式西式日式美式日式一應俱全,泡完吃、吃完睡、睡完泡...唉...人間天堂阿!!!這個沒什麼好說啦,自己去一趟比較實在^"^...

 「蘭陽博物館」,我特喜歡這棟建築的,外觀、內部、展覽都非常特別,完全展現了宜蘭「宜古宜今」的那一面,從她的以前一直細說到現在,但她好像越活越年輕~~





又到了祭五臟廟的時間了,前往路邊的「河東堂」,顧名思義,在這裡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獅子文物。LOE group除了河東堂的藝文外,也有理歐度假中心,但我們使用的是他們的桌菜NT$5000,用料實在份量夠多。我們這桌剛好沒坐滿而且有素菜朋友,因此打包當成李氏姊妹家族晚餐與隔日中餐,綽綽有餘...

宜蘭礁溪戶政所」,黃聲遠大師的作品,宜蘭縣政府不知為何偏好他的設計,好幾個公共建築都採用他的風格。戶政所設計其實前衛,但細看建材(石材、磁磚、金屬...)還真蠻有古樸之風的(意思就是:這不會是個廢棄的屋子吧?!)。重點是遠遠望去層層疊疊的交錯感,聽說非常節能減碳呢..

倒數第二個景點是「金車蘭花園」,我個人對蘭花一直沒什麼興趣,總覺得她俗俗的...不過數大便是美,一種東西重複出現的時候,的確會被其氣勢所震攝住。在這裡戰利品竟然是老公堅持要帶的葛瑪蘭威士忌...

最後來到名聞遐邇的「諾貝爾奶凍捲」及「億順堂金棗蜜餞鴨賞」,又是大包小包阿,連遊覽車司機都驚呼這簡直是XX採購團(公司名不宜透露)...
=====================================================================

行程的本身是非常超值的,我非常榮幸能跟到老真的員工旅遊。除了見識到蔡董的溫文儒雅與導遊的見多識廣外,同事們的默契跟感情還真的是少見的好呢。一個公司的氛圍可以這樣順暢真的很不容易,創意就是這樣激發出來的;我想是因為老闆的智慧與大器,讓這個團隊沒有所謂的「內耗」,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樣,天馬行空不被抹煞,換來的就會是開放的討論及思想,更重要的是業務蒸蒸日上。蔡先生,我沒有禮物也不會說吉祥話,但我想「請盡量壓榨我妹」應該可以表達謝意了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