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 20111018_【17w】羊膜穿刺第一針...and第二針...

我衷心的希望第三針可以一「刺」成功...

期待很久的產檢見面會跟羊穿,今日上場。
首先是量體重,只比第一次產檢多不到兩公斤,令我有點意外;自己在家量根本已經胖到天邊去了。
接著,產檢的超音波,沒問題。
寶長到這個時候,開始依頭圍判斷週數。
這小傢伙是17w多,大小正常,脊椎、心跳、手腳看起來都正常。
只是今天跟上兩次不一樣,動個不停。
我心裡閃過一個念頭,羊穿時可別動得這麼厲害。
老公接過醫生給的超音波照片後順從地走出診療室,因為羊穿要開始了,醫生說要盡量維持無菌的環境。
關於這點我個人相當質疑,因為之前在網路上大家狂推的羊穿名師柯醫都可以讓家屬一起參與還可以拍照,而且動作之精準迅速致孕婦沒啥感覺就結束作業了。於是我開始懷疑連老公都不能在場是啥意思?怕老公見老婆不舒服動手干預作業?醫生怕人多嘴雜會緊張?緊張是因為技術不夠好?


說來也可怕,「信念」這個東西在最近特別容易起強大的作用。
或許是我(內心偷偷)的懷疑影響了醫生,超音波嚕了半天,找不到適當的位置跟時機下針;
也可能是我的擔憂影響了寶寶,動來動去好不活潑,跟上兩次安靜睡覺完全不一樣;
又可能是因為一早就跟媽媽、老公有些意見不合,一個又開始臭臉、另一個又不聽話;
但也真的有可能是因為胎盤長在上面、寶寶好動、羊水不夠多等客觀因素全加總在一起,因此我期待已久的羊膜穿刺就在第一次不成→喝水休息40min→第二刺還是不成之下,宣告失敗!下次再戰


之前就在網路上估狗過大家的羊穿經驗,因此心裡有底,大概就是跟打針差不多的疼痛度。
打針我不能說完全沒有恐懼,大不了就是不看針就是了。
只是這兩針停在我肚皮上有夠久,抽不出羊水來,我肚皮開始發酸,酸比痛更難受,可是已經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箭在弦上不得不發,只好忍住酸痛感不想影響醫師,心裡拼命安慰寶寶:別害怕、別亂動、一下下就好了我想我的寶寶可能靈性很高吧,這種空虛的安慰他不接受,還是扭來扭去,而且我猜因為我羊水少、肚子小,寶寶生活空間不大,所以超音波探頭在那邊嚕來嚕去的時候會刺激到他,他就動來動去的
肚皮下面就是胎盤,所以能下針的空間已經不多,寶寶剛好又在那裡當個守門員,針一下很容易刺到他,這傢伙膽子還真大,在小空間那邊轉來轉去的也不知道閃躲一下


好不容易醫生終於放棄了!
我的肚皮也可以休息了
胎盤跟寶寶都還會再移動,所以也許下週位置會好一點。
羊水不夠的問題,只能先靠多攝取水分了,雖然不一定有用,但應該有點幫助。
問過醫生,雖然我的羊水不算多,但也還不到不足的狀態,所以先回家多喝水求改善。
羊水不多通常是胎盤功能較弱,對寶寶的影響就是有可能太小隻。
我回家又估狗了一下,羊水不足也有可能是寶寶腎功能障礙或無腎,而羊水不足就會造成子宮變小、胎兒發育不良或畸形醫生可能不想以不確定的原因嚇我吧,所以這一串聽起來相當不妙的前因後果他就避重就輕沒特別提許醫您真是佛心來著,不然我有可能當場就因自責及擔憂而淚奔了吧


雖然胎盤長在肚皮下面我是沒輒,寶寶好動也不知如何控制,但以攝取水分的方式增加羊水量這點我倒是可以使力。
懷孕,本來就有一些不可抗力的變數,老公也相當樂觀的鼓勵我:喝水就對了啦!其他不要想太多,自己在家不要作粗活,回家我來作!
這陣子真的多虧他了。
一開始懷孕碰上舞展,他也很支持(可能是心裡默默擔心但不敢說),後來去曼谷玩耍他都一手包辦行程,前兩週準備我妹婚禮跟搬家他還特地請了幾天假忙進忙出的。
真的很感謝他的照顧!!看到他願意為孕人跟小傢伙盡力,為即將成為新手爸爸而興奮跟努力學習,真是相當感動呢^_^


17w多
據說頭圍適中。
頭形目前看起來還行...
可別像他老爸一樣是個扁頭人。
你要健健康康的喔!!

3 則留言:

  1. 懷孕過程中
    爸比的貼心幫忙真的讓人特別容易感動
    我要哭了我~~(奔)

    回覆刪除
  2. 嘿嘿...
    石大也是好先生好爸爸阿!
    再給他一次成為「完人」的機會吧!
    兩個人好好加油ㄏㄟ/ ~~ 一個月一個月很快又過去囉...(我嘴巴真壞...)

    回覆刪除
  3. ㄜ...再說啦~~隨緣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