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 20111202_【24w】妊娠糖尿測試&第三次產檢

怎麼才第三次...
但的確是三十幾週後才會開始比較密集的兩週一週產檢一次。

這次的檢查重點是「妊娠糖尿」。

先說這個檢查到底是幹嘛的。
妊娠糖尿有兩種。
一種是孕前即患有糖尿病的。血液中缺乏足夠胰島素所以無法順利分解糖類並運送到身體各處,血糖會升高,尿液也會驗出大量糖份。
另一種是因為懷孕才出現糖尿病症狀。孕期賀爾蒙的變化使身體無法分泌足夠胰島素或無法有效利用胰島素,也會造成血糖過高,但孕期結束就會恢復正常。
不管是哪一種,對孕婦跟寶寶都相當不妙。
患有糖尿病的孕婦自己會有腎臟、眼睛、心血管方面的疾病。血糖過高也容易讓腎臟、膀胱、子宮頸、子宮等處感染
對寶寶來說就是會羊水過多使子宮過度膨脹而造成早產,或是胎兒過大使產程太長造成胎兒窘迫或兒肩難產等等。胎兒受感染或出現黃疸的機率也高。
解決的方法就是規律運動跟注意飲食。

關於「妊娠糖尿」我很自信的覺得沒什麼大問題。
因為平常並不能算是個嗜吃甜食的人,澱粉攝取也算有些展節。

但跟幾位媽咪討論後發現其實那個檢測不過的機率還蠻高的。(登愣)
我覺得這種檢測沒過也沒啥大不了的,有時候只是超出標準一咪咪而已,有時候就只是剛好那陣子比較高;當然超出標準很多的跟一看就知道有問題的那種不算。
而且看網路上說有很多孕婦都是為了過第一/第二次測驗,那幾天或那一天特別小心,也就過了,要是之後還是一樣大量攝取醣類那還不個枉然。

但我旋即又想到,中午剛吃大餐的我要是下午太早去檢測不是自投羅網嗎?
所以我覺得我很有智慧的五點才報到→喝糖水→等一小時→抽血→等老公下班一起進診間產檢。

話說這個檢測坊間有兩個版本。

我的版本是:不需空腹,直接喝一杯500cc糖水,等一小時,抽血,等結果(據說大醫院可以當天很快知道,我的是婦產科診所要外送到檢驗室所以隔幾天才會簡訊通知結果);要是這關沒過,才要去做那種先空腹8hr再每隔幾小時喝一次糖水又抽血的複雜檢驗。

另外一個我聽到的版本是:直接空腹8hr,然後每隔幾小時喝一次糖水再抽血。這個方式也算乾脆,要是沒過的話應該就是有問題了,而且孕婦也不用再跑第二遍醫院。

總而言之是我後來沒收到醫院簡訊說沒過要做第二遍,所以應該就是過了。
是說那杯糖水真的超難喝,喝的我喉嚨都卡住了,做完產檢想說來好好吃個晚餐慰勞小寶寶(是我吧?!)都有點難以進食...

今日沒啥大礙,羊水足夠,寶寶夠大(八百多克吧),心跳正常,我的體重也正常(47.25kg...不會是我這輩子最重的時候)。
是一個乏善可陳的產檢(No news is good news阿...敲頭)~

照例要看一下北鼻那模糊不清的玉照。
24w+6_好隱約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