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 周老師親子教室筆記9-3

[2y 5m] 其實我吃東西很認真的XDD
(哈哈 是阿木在替我找理由)






















今天一進來沒多久就被老師噹@@


「媽咪,請你(們)不要幫孩子選圍裙!」
(進行自己準備點心的工作比方說切白煮蛋或製作蛋糕或切菜或搾果汁要先穿圍裙,通常小孩還在猶豫要進行哪樣工作,或還在東看西看的時候,媽咪會為了搶時間先幫孩子把圍裙穿上)

「媽咪,請你(們)不要幫孩子選工作!」
(這個區域因為有很多工作可以選擇,有的孩子會先觀察再決定,媽咪則是會「指導」孩子去選擇沒有人在進行的工作)

「媽咪,吃東西不是重點,我們注重的是流程!」
(著裝準備、把材料端到小桌上、自己拉開椅子坐下、開始進行一連串有先後順序的製作動作、收拾善後、到另外一桌享用自己製作的食物、再次收拾、洗手這一整串都有講究,中間牽涉太多小人小肌肉的應用,以及大人是否介入/引導的抉擇其實我很怕來這一區,這是最常會被老師狠噹的一區XDD

所以,今天的take-home-message媽咪的放手跟寶貝的獨立自主/選擇權?!

小人願意自己嘗試真的應該好好鼓勵,但有潔癖的媽媽、講求效率的媽媽(以上都不是在說我XDD)真的得要掐住自己大腿才能不插手幫孩子完成一些事情好啦,我也要來好好掐住自己的大腿、左手按住右手不要出手XDDD

我非常能夠理解老師尊重小孩選擇的意願,也希望家長配合老師的教法不要過度干涉,不過今天老師可能壓力稍微大些,因為本日助教少了一個,老師又要準備物品、要隨時收拾、更要到處注意大家反應隨時排解,真的粉累人@@


還有一個新觀念:時間。

幼兒還沒有時間觀念,你跟她說我們只能再玩一分鐘或是一小時就可以吃飯她也不會有感覺,但她們可以藉由穩定的作息(吃完午餐就午睡、午睡完就去玩,玩回來就吃點心、吃完點心唱歌畫畫、之後就回家等等)知道下一步,可以預期的行動會帶來安全感,習慣了之後也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對外在秩序也有幫助。

很不幸的,我們家這隻不怎麼鳥外在秩序這種東西@@

本日課程一開始小妞就挑了剝蛋殼切蛋吃蛋的這個工作,當然就不太餓了。等點心時間一到,小妞自顧自的挑了幾本書坐下來要我念。親子共讀本來是件美好的事情,老師也幫我們保留一份點心,看完書還想吃的話,可以在廚房用餐;但老師也說要用三歲孩子的帶法來帶了,不要再替她找理由說是剛吃了全蛋所以現在不餓,有時候什麼時間就是該做什麼事情,要進入團體生活就是得配合大家,另外也剛好將時間概念慢慢帶入。

我可以理解因看書而太晚加入點心會影響大家所以得獨自到廚房用餐。也能理解孩子年紀大了要是進入「制式」的團體生活就需要遵守各種規定,若是一個小孩能夠不吃點心做自己的事情,會不會其他的孩子也有樣學樣呢,「管理上」就會有難度了(即便對孩子的學習跟發展真的不能說是負面影響,同樣的時間若不想吃東西拿來看書不是也是一種學習嗎?←看來是個強詞奪理XDD)。也同意時間感是需要學習的。

不過,哈哈,我真的覺得因為看書而miss掉點心時間並不嚴重耶

一來孩子真的不餓。二來稍後再去用點心反而影響即將到來的午餐。而且唉呀坦白的說老木就是個不怎麼喜歡「制式」團體生活的邊緣人雖然我很守規矩,但本質上我比較傾向在大框架不被打破的情況下保有「很多的」自由度XDDD 所以其實我一直在替Rae尋找非主流的教學系統跟學習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