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 周老師親子教室筆記9-4

[2y 6m] 很喜歡這(兩)組夾子XD





















又來到一期的最後一堂課。



今日的take-home message:以我們多年的教學經驗,可以合理判斷Rae是個快樂的孩子,媽咪你帶她的方向是沒有錯的,帶得很好,請繼續保持。(老師接著問:要休息一陣子也沒關係喔~~)

前半段我聽了當然很開心。

後半段我反應不過來。「要休息一陣子也沒關係」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是說我們休息一期沒關係,之後可以再接上嗎?現在的穩定是因為對這個環境很熟悉了,休息一陣子後對環境也許又有新的體驗、新的刺激、新的問題,所以再來上課會更值回票價?XD

老師是不是在暗示我,目前沒啥問題,上了也就是這樣,既然自己帶的很好,就不用來上課了,等有問題再來吧。是這樣嗎?老師這句話真的很玄,我回家後越想越不對勁!!XDD(明天來打電話問老師!!)

那到底今天有什麼好紀錄的呢?

今天Rae沒有玩水,也沒有自己做點心,更沒有要求要洗碗刷布,以上這三區是難度比較高的,也是小孩跟阿木容易擦槍走火的地雷區,更是最最最容易被老師噹的砲火區

小妞一來就往教具區直奔,一個接著一個換著玩,沒有人跟她搶耶今天,她也沒有去搶人家的耶(拭淚)她幾乎已經學會「借」跟「等」這些個關鍵概念了?!

拿在別人手上的就是人家正在玩的,想要玩就要跟人家「借」(要客氣的說說「請借我玩好嗎?」),人家說可以才能動手拿,人家要是不借就得「等」(等的時候可以去找別的玩具玩,或是在旁邊觀看(施加心理壓力就對了XDD),或是說「
那我等一下再來跟你借」(不停的來說也等於給人家壓力阿)唯一的一次她真的很想要坐在鏡子前面夾漂亮的髮夾,也被我成功的引導開了(得意),當然記性超好如她一看到鏡子空下來就又要坐過去夾@@




不管怎樣,小妞今天表現的蠻文明的。可能也是因為基本上都在教具區或閱讀區活動。

吃點心的時候她動作太慢,想要的位置已經被佔去了,我走到尚有位置的那一桌等她過來,但她似乎正在想怎麼樣才能坐到她想去那一桌。老師也看出來了,直接在大家面前跟我說「媽咪你讓她思考一下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她想要的位置已經沒有了,我不會幫她喬位置的。」(我的OS則是「我也想看她如何解決,我也知道老師不會幫她喬位置,因為小朋友都坐定位了怎麼可能叫人家起來去做別桌,這不用特別講吧」)

Rae是個敏感的孩子,聽到老師這樣說,她的反應倒是不好意思的笑了一下撲向我的懷裡(這時老師說「很好,她很有幽默感~」),然後就跑去別處玩玩具。最後兩個位置的其中一個在此時被一個小朋友坐了,Rae沒有選擇了,我就坐到那個空位的後面等她自己過來。Rae在玩教具的時候,老師又繼續說「有些小孩的個性很硬,她們心裡可能會想「那就乾脆不要吃!」然後開始說了好幾次Rae的個性固執、她一來就是這樣云云

我知道老師總是在做機會教育,她提及Rae的狀況是要說給其他家長聽的,而Rae的個性固執也的確是事實,但這個摸門我其實有點上火了,覺得真的沒有必要在這點上一再地強調。一來,孩子並沒有不講理的表達一定要坐在哪裡,她只是想坐而沒有坐到然後她也許為排遣心情就先去做別的事情,我看到的是其實RaeEQ是有進步的,她的固執程度已有改進。二來,孩子越來越大,她們聽的懂得越來越多,我並不覺得一再強調她「曾經」怎麼樣對她本身有多大幫助,她若聽在耳裡會否不舒服呢?

這麼久以來我被老師噹過好幾次,多半讓我心服口服,因為多半老師是在為孩子說話的。這次嚴格說起來也不算噹,但我卻覺得處理上對Rae有點也不公平了外在秩序的確重要,尤其是到學校去了以後,老師要照顧那麼多孩子,什麼時間得做什麼事情就變的很重要了,如果Rae動作快一點,她就可以坐到自己想要的位置,並且跟大家一起開動用餐,既不會影響到她自己的心情,也不會因為晚用餐拖延到下一個活動的時間,當然就更不會影響到老師的「管理」了。

教室最近因為Jean老師出國進修,某個助手又常常請假,老師的確是有點壓力的。若是孩子狀況一多,處理起來當然就覺得更辛苦了。

說到「管理」,其實父母為求效率時進行管理孩子而有的遷怒或介入應該比老師更為頻繁吧這麼一想,我也沒有立場再苛責老師了@@

再說到「管理」,最近對於找幼稚園一事頗為心煩,雖然是明年秋天的事情,但左思右想,感覺要符合條件的還真是「那不如我自己帶她就好了」外在秩序的確需要學習,但我真的不希望這麼小的孩子、原本是這麼自在的個性,到學校去被壓抑就只為了「好管理」阿阿阿

ps. 教室學費要漲價了...

ps. 這幾組新的教具好讚!!問老師怎麼買,老師說來教室玩就好了,因為蠻貴的,而且小孩可能玩一下就不玩了@@ 老師有在為我們(的荷包)著想X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