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 周老師親子教室筆記11-1

[2y 9m] 很愛老師的耳朵髮夾...
















阿!竟然有一個月沒寫文了


這個月來經歷好多事只能說家人生病真的是揪心阿好在目前結果尚稱滿意,希望術後療養能漸入佳境~

各位看官,我必須要多言一句:為了家人也為了自己,請保養、愛惜、重視身體健康(當然還有心理健康)!!

言歸正傳。

轉眼,又是新一學期的開始。我估計,上到12期,也就是Rae滿三歲之時,我們也就要從周老師畢業了~屆時再來個畢業感言吧~

新的學期,通常會有新同學跟新氣象。說實話,我分辨得出有新同學新面孔,但今天老師跟我說「這堂有補課的、有新加入的、有調班的、又沒人請假,人是比較多一些,所以環境是亂的,但RaeA-Bo以前會隨環境起舞,今天看起來已經非常穩定了,她們真的進步很多!」聽完我一整個是沒有概念的Orz…

以前有因為這樣而亂嗎?(一直以為Rae就是「亂源」阿

現在有因為這樣而不亂嗎?(嗯,這堂課似乎還真的沒有搶玩具或不受控制的情事出現

這樣有進步很多喔?(ㄟ,一個月似乎又來到穩---亂無線迴圈的「短暫」穩定期,Rae的確又恢復可人的模樣

其實我幾乎每次在上課前都會將自己這兩個禮拜的觀察跟問題列下,好在上課時可以跟老師討論。這次也寫下了「小抄」,不過在開口問老師之前,我望著跟好友A-Bo玩得不亦樂乎的Rae,再琢磨了一下自己列下的問題,我最後只問了一個:

Rae最近常常在我臉色凝重、沈默不語的時候問我『媽媽,你高興嗎?』

「如果她『聽話』了,或是她做了好笑的事情,而我也希望自己趕緊抽離剛剛的負面情緒,也就以笑臉回應當作新的開始,這時她會說『我讓媽媽開心了!』」

好幾次,因此,我合理的懷疑她似乎在討我歡心

「討好」這件事情我相信在每個人生路上是一定會碰到的。但這麼小年紀就走到這一步,做阿木的我難免擔心:會不會造成她以後討好的習慣而犧牲自己的權益?另外,做一件事情,並且品質要好、時機要對,最重要的是內在動機,而不是看人家臉色行事,所以我一直都非常厭惡「你乖/聽話,我就給///喜歡你」這種愚人公式,因為反過來說似乎就是如果「你不聽從我的,我就不會賜下你想要的」,而如果只是食物玩具衣服這種身外之物也就罷了(當然還是不好),但最糟糕的就是,孩子要的不過就是單純的爸媽無條件愛她接納她,而大人又通常很容易用這種粗糙的語句來勒索孩子的情感

聽到Rae說「我讓媽媽開心了」的時候,我是很難過的

這陣子我一直在反省到底我做了哪些說了什麼,讓她覺得有必要討好呢?

這個問題我曾經問過Antonia,她回答我「孩子在這個階段會用這種方式來當她判斷的『參考點』。不見得她是在討好,也許是你不發一語或面無表情,也許是她想確認你現在這個表情或動作到底是什麼意思。」這個回答有讓我安心一些,但也有可能是在我問她這個問題之前,某個她非常熟稔也信任的媽媽告訴她Rae是個很棒的、沒有什麼問題的孩子

不過,我必須承認,我仍舊會有大聲、給臉色、轉身走這種我自己都非常討厭的行為出現(掌嘴)

「這麼信任的媽媽、平常這麼疼我的媽媽,為什麼會突然變成惡魔呢?」Rae的小腦袋會不會這麼想阿?

總之我把剛剛那個問題也問了周老師。

她說,「你就笑笑的回答『我很高興阿!』然後給她一個擁抱。不管什麼事情,擁抱往往比言語更能化解。就算是你剛剛在懲罰她、她做了不好的事情你給她臉色,也不要害怕一個擁抱會混淆什麼。」

今天領取的錦囊:擁抱!


跟小人打交道的過程,真的是既療癒又矮由(跺腳)!!反照自己內心的育兒修行之路崎嶇難行(咳+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