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 周老師親子教室筆記10-4

狠愛這類的耳朵夾子@@






















說實話Rae似乎是再次來到一個穩定期,除了睡覺(還有突然覺得很無聊或很想撒嬌)的時候要ㄋㄟㄋㄟ伺候,其他日子大致上是平順貼心又有趣的。


今天,大概是我有史以來問題問的最少的一次吧。
(事後一想,其實我還是有滿肚子的疑問想請老師幫忙解答,嗯,趕快寫個小抄明天打給老師XDD

沒有出現搶玩具的情事。但有巴巴的望著很想玩或很想摸的東西,我知道她想去碰,但已經有孩子在玩了,就先提醒她「要用說的、用借的喔~~」但後來的幾次我覺得我應該要相信Rae有「等待」的能力,就沒再提醒她。事實證明,她越來越「社會化」了XDD 而我真的應該相信她「有意願,也有能力」。

為什麼這麼說呢?這陣子觀察到小妮子偶有「見笑登生氣」的現象。若要糾正她,最好是附耳提醒,儘量不要當眾指正,有時候小皮蛋反而會因此變本加厲她需要一些空間跟時間去處理當時的情緒跟環境,也許在我輕聲提醒之後她也並不是當下就能反應(聽見並採取適當作為),但我必須有耐心的稍待片刻,也許需要再次提醒,也許她就是想以她的方法再試一下,然後她也可以在「打了那美好的一仗」後班師回朝,並且在媽媽的讚美跟擁抱後,進行下一場探索。
選幾個質感好又有風味的布袋,
把幾樣小東西擺進去,
讓孩子在袋子裡感受texture,
她們還可以用這幾樣小東西發揮想像力編一個故事
或演一齣劇~



A-Bo是她最近的死黨XD

一進場兩人就玩在一起。一個輕聲的說「我可以跟你一起玩這個嗎?」另一個說大方的說「好阿!」就一起投入一個大型串珠箱。然後A-Bo開始用抱枕為自己蓋了一個「城堡」,Rae說「這是她的秘密基地!」A-Bo媽跟我都懷疑不會兩個小時這兩人就這樣窩在同一個地方玩個沒了吧?!顯然我們多慮了。她們自然的分開,去探索各自有興趣的東西。但過一會兒又會彼此尋找。其間也並非完全沒有紛爭,但孩子們的確有默契了,媽媽們在處理調停上面也抓到竅門。Rae很關心因疲倦而哭鬧的A-Bo,即便手上有操作的教具,玩到一半就丟下跑去探視,她是個溫暖的孩子。

玩家家酒,兩個小女孩可以一個扮爸爸一個演媽媽,爸爸(A-Bo)要上班開會,媽媽(Rae)要煮菜「你很辛苦,我煮飯給你吃~」@@ 哈哈我又想翻白眼了XDD 我無法下一個「真是好刻板」的結論,因為我們的家庭事實上就是男主外女主內阿


遇到兩人都想嘗試的「黏貼」工作,竟然可以接受「合作」這個提案(需大人引導)。一個人負責塗糨糊,一個人負責黏起來。

除了玩耍,今天也吃的很好。但就是很愛蹺腳腳伸出桌子外面、屁股離開椅子、站起來、玩弄食物(要看情況),通常就會被老師判斷「不想吃了,請下桌並收拾」,因為要開始培養「餐桌禮儀」。Rae今天則是明確表達吃完,以及「我要去玩XXX所以不用再吃了。」主動且條理分明的收拾餐盤(決定在家也要餐餐請她幫忙備餐跟收拾)。

至於我今天的問題比較像是「如何『對付』公主病?」老師的回答比較像是「如何『應對』公主病。」

Q:最近真的好愛扮公主喔,我有點無法接受以前跟男生玩得時候都是爬上爬下翻山越嶺的根本是運動咖,怎麼會有了死黨後變成公主控?!

A:那是以前的她!你不是說她之前就喜歡把東西披披掛掛往身上擺?只是遇到死黨後完全顯現罷了~她就是愛公主!!她是女生!她以後會更夢幻!!(阿木倒地不起)不過你現在要讓她適度滿足公主夢,長大以後才不會亂買名牌(收進錦囊~~)

回家跟老爺報告這段,他說「這根本就是老木你的諮商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