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 「妳騙人!」跟其他

[2Y 10M] 玩得很累,吃得很好。
還是愛用手抓東西吃...妳是海倫凱勒嗎?!


















阿!竟然有一個月沒寫文了(這句跟上一篇的開頭是一樣的囧)

而且跟聖誕節無關XDD


家人住院開刀的事搞定後,就正式進入冬天了。我們家好冷好冷好冷(因為真的好冷所以要說三次),結束跟跟小人(還有長男)還有家事奮戰的一天,好不容易陪睡小人後若是還要爬起來寫文,真的是太掙扎痛苦了。所以雖然有好多事情想記錄要分享,都給它放水流了,不然就是記得住的就先記在iphone裡待有空再仔細寫(不過通常都是不會再去寫啦)只剩下周老師筆記不更新一下不行,隔天就會忘記XDD,上一週原本應該要寫的筆記因為隔了兩天結果完全不記得發生什麼事情。。。

小人目前2Y 9M,語言完全沒有問題,有時候甚至問出令人難以回答的問題,或是下一個超級噴飯的結論。這時期,就是大家所謂最有趣的年紀。

不過,事實上,教養的問題還是很多。

原來的PG有點分崩離析了XDD。因為要角媽媽的孩子上幼稚園去了,剩下的媽媽們號召力都不夠強,為自己的孩子安排課程都在不同天,要喬出時間有點困難,加上天氣濕冷很容易流團,所以就算是跟另外又有一批人湊在一起XDD

總之,Rae很喜歡跟人互動,而老木我也不可能整天都跟她大眼瞪小眼,所以一定會有個團體或課程什麼的好跟外界有些接觸。

自然,搶玩具、吵架、暴走這類情事是免不了的。

失敗的成功的調停也都有。「我玩完了再借你玩」、「請你等一下再來跟我借」、「我的AA 可以跟你換BB嗎」諸如此類商量用語就因應而生。有些樣版詞句雙方孩子可以接受,但有些情況是擦槍走火根本來不及收拾善後只能把兩人拉開有些孩子溫順大方(還是無所謂?),有些孩子固執防衛心強(比方說Rae,她被誰搶過一次以後要跟她再借就有點難,而且有時還會預設立場只要有人接近她正在把玩的東西她就會停下動作並且護住東西),所以那些在家裡或坊間早療復健的「角色扮演」時所「練習」的慣常用句並不一定管用。

總之,我開始看這本社團媽咪推薦的「培養會思考的小孩」。分享開頭的幾頁~




倒不是說所有的問題都應該往書裡找答案,而是有時候除了媽媽的本能判斷跟處理之外,希望還能更深入瞭解問題的本身,以及所使用的技巧背後的原理原則,以便因應前頭更崎嶇的育兒道路當然,教養是門藝術,別人有用的到自己這裡來不見得好使,大家都說讚的自己展演起來就是彆扭那也不用太過勉強;基本上就是孩子的個性、自己的脾氣、家庭的狀況,自己推敲演繹隨機應變吧!


還有一件事,我近來發現Rae算是個蠻需要台階下的孩子(說到底,誰又不是?)。只是她才三歲不到,我沒想到我需要用這麼成熟的方式來對待她

在外面跟人有衝突是難免的,出來混嘛總是要還的。即便是她明顯不對,我的說法也必須高明,不能顯示出我跟她是不同國的。「人家先拿到的就是人家先玩阿!」(阿木心裡的OS是這樣的,這是國際標準你不懂嗎?是!她就是不懂!!)「『我們』可以先玩那個喔!那個好好玩喔,可以這樣那樣,玩法比較多耶~」要從她的角度她的利益著手

而且最好不要當眾斥責,她聽不到,她真的聽不到,喊到最後阿木的聲音只是個白噪音而已,最好是能夠近身湊耳細語,這真是考驗短腿阿木的腳程(有時候真的來不及趕到阿),還有耐心(有時一肚子火阿還要輕聲細語),還有反應(自己的孩子已經闖禍了,被她惹毛的孩子的家長應該在等著看我怎麼處理吧)。

今天晚上發生的事情是,有個阿姨送她南洋的芒果軟糖,我們說好一天只能吃一顆。我去洗澡的時候她已經央求老杯給了一顆了,我陪她講故事的時候她拿了一顆來要我開給她吃,我問「一天只能一顆,今天的你吃過了嗎?」她笑得很開心一直搖頭,她太興奮了興奮到我覺得事有蹊蹺,不管糖果包開到一半,馬上轉過頭去大聲問老杯「她今天吃過芒果糖了嗎?」老杯說「吃過了~~」老木的血壓馬上升高「妳騙我!」順勢把手上開了一半的糖果緊握住不讓她奪去。

Rae的眼睛紅了、嘴也癟了、直伸手過來要搶,嘴上還一直嚷著「給我!我要!那是我的!!」我一邊說「我們講好的,要說話算話!」一邊三秒鐘思考著如何善了這齣鬧劇,講故事的時間應該是平和安詳的因為要睡覺了,太多情緒起伏會讓這一切變掉於是我放下緊握糖果高舉的手,把糖拿給她「RaeRae,我相信你。請妳把糖果拿去給把鼻,請他幫妳包起來,跟他說『把鼻請幫我包起來,我明天再吃~』」

她沒有掙扎。我應該說很感謝嗎?還是如釋重負?她的表情有點難以形容,但就是覺得鬆了一口氣的馬上說「好!」然好拿著糖果飛奔去老杯那裡講了剛剛我要她講的那句話。然後跑回來說「媽咪,我跟把鼻說了!」

我替她感到驕傲。「來!媽咪抱抱妳!妳好棒!」我伸出雙手。

我在心裡舒了一口氣。

還好我沒有卡在「妳騙人!」其實這句話我應該要放在心裡不要講出來的。有些話就是這樣,講出來的感覺反而會放大好幾倍,明明就是孩子野性未收,遇上喜歡的東西很容易一股腦。其實說不定Rae的某些部分已經成熟到對於媽媽指控她騙人感到羞愧跟難過,如果我給她一個台階下不再追究,那個lesson learned會不會更有效果?

還好我馬上張開雙臂擁抱交出糖果的Rae。那是不是代表我們已經從剛剛那個劍拔弩張收斂,一個圓只是裂了一小條縫我們趕緊把它黏起來吧。衝突後的和好很重要。是一個收尾,也是一個reset

「媽媽,講完故事,刷牙,然後再講一個故事!」這是睡前的例行公事。如果我不喊停,她會希望一個故事後又接著一個故事。也許是我真的還算會講故事吧。也許是她只是很愛跟媽媽膩在一起的感覺。也許她就是不愛睡覺而已。

「時間到囉。我們剛剛講好的,說話要算話!來~我背妳進房~」小人很開心的跳上來。我想她就是愛撒嬌吧。

以後,她會一再地測試我們的底線。那是她的命定。是孩子在獨立與依附之間的來回擺盪。

沒有關係,放馬過來吧!爸媽的耐心也許也起伏不定,不過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愛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