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 周老師親子教室筆記11-3

[2y 10m] 這三人明明感情超好,但聚在一起沒有一次不吵架的

















本次上課創下跟小朋友起衝突最多次的紀錄XDD


做阿木的嘆了好大一口氣

今天的Rae其實睡好也吃的不錯,我原以為會是個平順的早晨。不過,首先是跟一個小女生手來腳來,然後又跟她最愛的阿包動手動口兩次

跟小女生是因為她看人家不會玩某個教具,就雞婆想幫忙,結果人家不喜歡她來碰,兩個都是恰北北的女生就catfight了起來,我不過是轉身幫她收個玩具罷了,這小妞竟然就快要跟人扭打起來?!Jean老師飛身過來處理:先是同理「你們都很想玩這個玩具對不對?這個玩具真的好好玩喔」我看到兩個女生眼眶噙著淚水,那個小女生比較文明,Jean一講話她就不動手了,Rae則是眼眶泛紅但一邊手還是不肯放掉繼續玩教具(暈)。。。同理後就先把比較願意放手的小女生帶開去分散注意力,再回來要Rae收拾教具,並且請她玩完後自己拿去給那個小女生。

其實Rae把東西收拾好後就趕快拿過去還人家了。我後來回想了最近幾次的狀況,似乎她是當場不願意認輸放手,但其實心裡也不好過,所以事後有台階下的話就會很快的把東西還給人家。

我後來過去跟那位媽媽說不好意思,她說「我們家這個也是恰北北!在家都搶她哥哥的東西,她在外面被人家搶一次也好,讓她知道被搶的感覺是什麼。來教室就是學習,有衝突是好事,可以學到更多。」哈!好開明的媽媽!希望她是講真的我真的好怕自己被排擠XDDD

小女生的世界真難懂,有過這次衝突後,我猜Rae情緒並沒有完全平復。後來她去聽A-Bo媽講故事時又為了要跟A-Bo搶同一張椅子而大打出手!(還有另外一次跟A-Bo的衝突我忘了到底發生什麼事。)主因是Rae從椅子上起來而A-Bo就接著坐下去了,Rae的個性就是這樣人家要的她更愛,回頭又把椅子搶回去,而且A-Bo的手只要一碰到椅子的任何部分都會招惹到她,兩個人就這樣開打了(不是只有「我的!」「是我的!!」這種喊話而已)

這次衝突更難解決。A-Bo媽已經抱住A-Bo,而我要伸手去擋住Rae卻被我女兒大力推開兩個媽媽好無助,勸架怎麼這麼難?!而且Rae是個大個兒,我幾乎已經沒能力把她強行抱走帶離現場,倒楣的Jean老師因為這是她的管區所以只好又奔來調停,不過這次「這張椅子真的好漂亮喔,你們都很想坐對不對?」這種同理已經完全沒用XDD(我們兩個媽媽剛剛已經用過這招了啦但是無功而返)這兩個小妞的段數很高,不是三言兩語或雕蟲小技可以打發的,而且她們太熟了,可能平常也有一些累積未決的情緒(情結?)因此超級難排解,每次都一定會有一個人要委屈。以前通常都是A-Bo比較委屈,最近A-Bo有學到Rae的精髓,越來越會反抗,Rae大姊也有點不是滋味吧XDD

周老師怎麼說呢?

我想她今天有刻意放手給兩位助教處理(還是也要觀察媽媽的能耐?)。她的解決方式是要A-BoRae在私下及親子教室課程都先分開一陣子,因為兩個小妞年紀太近又太熟,比較跟競爭已經出來,一題課發生兩次衝突的確會影響到其他孩子。

周老師也觀察到A-Bo以前是比較好說話的一方但現在也會反抗了,「她有跟Rae學到東西喔!只是自信!」不過老師也說「我必須要說她們要是繼續在一起,Rae會被A-Bo影響。A-Bo能力已經上來,但Rae需要去跟更大的孩子學習新東西、學更好的,她不能在這裡原地等A-Bo…」挖原來有這種視角阿老木真是甘拜下風惹XDD

事後回想,這次親子教室的重點畫在「衝突處理」(媽媽或是寶寶),已經不是把玩教具、訓練手眼、探索環境、或是餐桌禮儀之類有關智能發展方面的,是而是情緒,是情緒阿阿阿(抱頭)!!!這一課是最難的。我要來報名下一期的親職課程我覺得勸架這方面好弱喔

BTW,我還順便問了兩個問題。

FirstRae最近退化嚴重。喜歡說自己是小寶寶,要大人像抱小寶寶那樣橫抱她還要來張毯子,也愛人家餵飯,明明自己會的也硬說「我不會妳幫我~」

我原來以為她就是愛撒嬌,不過經老師診斷後證實這時期的孩子就是會退化。回家跟老杯報告後他還很有概念的說「小孩子成長本來就是進三步退兩步,哪有可能一直往前的

Second,我強烈懷疑的伊底帕斯情節是否屬實?跟以前比起來真是太太太不黏我了,有時還會對我產生敵意(老木是玻璃心),對老杯反而「把拔陪」「把拔抱」「把拔幫我」「我要把拔」

茄!老木心裡免不了嘀咕「妳這忘恩負義的傢伙!!」不過老師說2Y 7M(就可算是三歲)起有伊底帕斯情節很正常,通常是女兒偏爸爸、兒子偏媽媽,不過更多的狀況是因為孩子發現在主要照顧者(通常是媽媽)身上可模仿的已經差不多完成了,因此轉移對象(通常是爸爸)。唉,最近真的聽到身邊許多媽媽有跟我一樣的發現呢,不管是男孩還是女孩都比較偏愛爸爸。好啦,這樣我有比較釋懷一點

更妙的是老師說「妳現在就是個小三啦!不要去湊熱鬧!」我抗議「可是爸爸寵女兒,還怕會沾染爸爸不良的習性耶!」老師竟然說「妳管他們?!爸爸盡量疼女兒沒關係,將來女兒就是要選擇會像爸爸這樣疼她的對象!」

好!沒關係!我可以暫時當小三。不過我得要在這裡跟Rae老杯喊話:「你想要以後Rae找怎樣的對象,就請這樣好好對待你的女兒,免得她以後愛上莫名其妙的小子就夠你受的了!!」(挺胸插腰吶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