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 無痛戒尿布

(PChome的圖,借用一下)


















想當初本宮懷孕時還信誓旦旦我一定要用布尿布,既環保又舒適


不過一旦發現自己生的是一個高需求寶寶之後,很多原本的堅持就自動退散還布尿布咧?!老娘我睡覺時間都不夠惹

幫寶適一用就是兩年多,最近因很少去摳屎口了才改用大王,老爺還看pchome特價一下訂了三箱XDD 是說,難道你這做爹的一點都沒有觀察到你女兒已經漸漸不需要尿布了嗎??

戒尿布的事情我娘從一歲就開始跟我提了,說我妹四個月就可以不用包尿布,因為保母時間到了就帶去把屎把尿,一下子白天就不用包了我心裡的OS是:你有看過包尿布的健康成人嗎?時間到了自然就不用包了吧更何況你沒有看到我每天被小人男人摧殘的還不夠嗎?還要再多找一件事情給我做你才甘心嗎?(拼命搖我媽肩膀)

當然,看到其他小Rae幾個月的小孩已經不用包尿布了、大屁股變小屁股了穿衣服都變的好看了,而且尿布包久了也真的對屁屁(跟小妹妹)不好,老木自然也是好生羨慕的。不過,Rae這麼敏感的小孩,我真的不想再節外生枝,讓她自然而然脫離尿布穿上可愛的小內褲可以說是老木的心願之一(現在真的好卑微)~

所以,我沒有在幫她戒尿布。

2Y 6M我替自家的馬桶裝上「緩降式母子馬桶蓋」(如主圖),三不五時會問她「要不要像大人一樣坐自己的小馬桶尿尿呢?」「要~」有時她是穿著尿布跟外褲在馬桶上解決的,有時候就意思意思去坐兩下。不過沒關係,戒尿布這件事上阿木沒有壓力,只希望上學以前可以自理就好。

(事實上,之前有讓她試過跟加奈子團的折疊式馬桶蓋,我當時打的如意算盤是,本人堅決不要再買什麼小鴨巧虎之類的兒童便器,階段性而已而且又佔地,我就想買個不佔空間的多功用小蓋子擋一擋即可。不過這款雖然攜帶「還算」方便,但在家使用後Rae屁股差點掉下去,小妞受到驚嚇不肯再用,所以我根本沒有帶出去過。而且說實在的,我個人有潔癖,折疊式馬桶蓋帶進帶出還要清潔也蠻麻煩的

2Y 8M左右我終於拿出早就幫她準備好的可愛小內褲,問她要不要像其他朋友一樣試試看「很可愛喔~」「屁屁會很清爽喔~」嗯,同儕壓力這招果然有效。願意穿就好,就算有時候裡面還是要穿尿布也沒關係。

當然,一開始穿上小內褲的確是清爽的,素喜到忘形了也是直接尿粗乃XDD 不過就像A-Bo媽說的,穿了小內褲也還是要尿個幾次才會真的意識到「阿!我沒穿尿布了,得要去馬桶上尿~」也就真的是尿個幾次啦,都是在家裡玩到忘形了就尿下企了,小孩嘛,很正常,所以另一件要做到的事情就是半個小時一個小時就提醒一下「要不要尿尿?要尿尿要去馬桶尿喔~」。而且小孩子的尿沒啥味道,清理起來沒有負擔,睡覺時有包就好。

2Y 10M,睡覺以外「幾乎」可以完全不用包尿布了。有時候是因為老木懶惰,想說孩子在外面玩到忘形很難叫去廁所,美其名不想打擾她的玩興;或是孩子一直說不用上其實已經忍很久了,整到真的說要尿了又一時找不到廁所就很OX,所以去比較遠的地方,尤其是要在推車上行進比較久的機會,我都還是讓她包著尿布。

每個小孩戒尿布的情況跟時點都不一樣。有的小孩是先便在馬桶裡,然後尿在尿布上慢慢脫離;有的是一旦脫了尿布怎樣都不願意再穿回去;但也有的是可以主動在馬桶上噓噓但便便一定要在尿布上(而且很多到了上幼稚園還是這樣,還會跟媽媽說「我還沒準備好,請等我~」)。像Rae,她似乎很能遊走在尿布與內褲之間。叫她穿尿布出門,OK,而且要尿要便之前還會問「我現在是穿尿布嗎?」如果她正在玩興上,就會很放心的尿或屎在尿布上要她穿內褲出門,也OK,因為剛開始實行出門沒包尿布,所以還是會問「我現在是穿尿布還是穿內褲嗎?」不過一跟她說是穿小內褲喔,她就會跑去廁所上。

以上,懶惰老木的無痛戒尿布。基本上就是沒有在戒,時間到了、身心都準備好了,就跟尿布慢慢說掰掰。

Ps. 我有聽說過戒尿布後但又穿回去的,好像是因為情緒或壓力引起。不過大部分的狀況,應該都不會希望再回到那個悶熱潮濕的環境吧有女生喜歡每天戴衛生棉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