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 周老師親子教室筆記11-4 & 一定要記下來的親情悲喜劇

[2y 11m] Rae幫我拍的。她最近迷上攝影...

















親子教室的前兩天在家上演了一場哭天搶地

小妞不知哪根筋不對,硬是要「自己」爬樓梯上下我們樓中樓,老杯屢勸不聽對她動怒,小妞今天白天已經挑戰我一次了,情緒應該是有累積,總之父女兩人除了槓在上下樓這議題之外,還有Rae為了要我給她吃冰淇淋對我說「把拔昨天有給我吃冰淇淋」,老杯無法容忍說謊一事

情緒到了刷牙的時候再度爆發,我才剛安撫哭到上氣不接下氣的小妞,她也讓我好好的幫她洗了個澡(因為大哭的時候尿褲子的就直接帶去洗澡,當時我想她哭成這樣應該還有一部份是因為自己尿出來了吧只是大人都沒發現,想到這裡不覺心裡一酸…)好不容易安然來到刷牙時間有人神經又沒接好了,不肯好好刷牙,妳拒絕我或逃開我還不會那麼火大,竟然來「嘻皮笑臉」這一招?!老娘火整個上來,我最討厭人家嘻皮笑臉以為臉皮厚人家拿她沒輒,於是就沒有好好說話,肢體上也強硬了些(阿!我不想再去回想了,我是壞阿木

搞定她睡覺後我非常心煩,傳了簡訊給老師說我們想改成每週上課,起因是OOXX所以本宮對小主說了不好的話云云。以下老師原文回覆,總算讓我可以好好安心睡覺:
沈住氣,沒關係的,孩子有自動修復的能力,反而是媽媽會很受傷。
你們身上流著相同的血液所以不會有事,父母只是平凡人不是神,所以有情緒很正常的,不怕發脾氣只怕沒修復,你們每次來上課那兩小時就是一種修復了。
同理心的大腦三歲開始發展,明晚教室有幼兒心理學課程,我幫妳問問諮商師嘻皮笑臉背後形成的原因。
今晚安心的好好睡覺明天給她一個大擁抱就化解了,不要再提今晚不愉快的感覺,將來有機會用故事引導(機會教育)……晚安

看第一句我眼眶就紅惹老師都會先同理,同理小孩也同理家長;仔細想想,上課的兩小時算是相當有品質的真實陪伴耶。而且一聽到孩子的修復能力好、大擁抱即可化解,我的心就安了一大半

阿阿阿真的每次發怒最傷的都是自己孩子再不聽話、再倔強堅持、再莫名其妙發脾氣其實都是因為她還小、她還在發展、她也在面對跟調適這環境對她的衝擊,而且進一步仔細想想,很多時候是她的生理影響心理(太累、吃了不適合的食物、生病),不然就是大人觀察不夠敏銳或反應不夠快速,或是讓她處在不適合的場景(帶去逛街或不OK的餐廳還要求她乖乖坐著、給她看了一堆電視然後說她過動、知道孩子出門常有意想不到的狀況又沒有提前準備)之類的

唉,我是何苦這樣要求她呢?

回到她跟她爹哭鬧的那段,我聽到的就是大的在問小的「妳有沒有說謊?」小的一邊大哭一邊搖頭;「妳有沒有跟媽咪說我昨天給妳吃冰淇淋?」點頭!(哈!還蠻誠實的阿!)「我昨天明明沒有給妳吃冰淇淋阿!那妳說妳有沒有說謊?」又是一邊大哭一邊搖頭,無線迴圈

老杯人高馬大,對我來說已經是個大塊頭了,他站在Rae面前,Rae頭要抬的老高才能跟他對話,那個情勢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對孩子來說是個無比大的壓力,我當時忍著不去干涉老杯管教孩子,但心裡是非常痛的

後來她尿褲子了(我記得我小時候只要一哭就好想尿尿XDD)我才趕緊把她帶去洗澡與安撫。慢慢的,也許是媽媽的語氣比較柔和,也許是水的力量,孩子情緒越發安穩了,開始把玩手邊的洗澡玩具後也出現笑聲。

我蹲在一旁,慢慢的幫她梳洗,福至心靈問起,「妳說的『昨天』是指『以前』吧?妳是說把拔『以前』有給妳吃冰淇淋對嗎?」我突然想起來她常常說昨天跟某某某玩或是看到什麼東其實都是不曉得哪天發生的事情

原來不是只有把拔誤會了。這個一天到晚相處的阿木更應該在第一時間發現「昨天」其實是「以前」,也就不會跟把鼻提到這件事,這場哭戲也就根本不需要演了我的心更痛了「對不起,我們誤會你了!那請妳等一下去跟把拔說『我沒有騙妳,我還小,還分不清楚昨天跟以前,所以才這樣講的』」

該道歉的、該認錯的是我們,不是孩子。她也沒有因為當場那個壓力就承認她說謊,因為她真的沒有說謊阿(其實那時我有懷疑她到底知不知道說謊這二字的意義

再來到刷牙時阿木跟她對峙的場景。

硬不把嘴張開就算了,嘻皮笑臉一副我看妳能奈我何的表情真是踩到我的底線。我肢體強硬的把她抱來坐在我對面,說了一些我現在完全不想再重複一遍的話。事後我明白,有太多的投射跟指桑罵槐在裡面是我沒有清理好自己讓情緒潰堤,再怎麼樣我都應該就事論事、解決不好好刷牙的「現象」就好,無須揣測、更無須扣帽子我也許應該感恩這些我不想重複寫在這邊的話是說在孩子還小還不懂箇中深意的年紀,要是再大一些來說這樣的話,只是更傷人、關係也更難修補

這一段,我必須要寫下來。就算再怎樣每看一次就心痛自責一次,我要讓自己記得犯過的錯誤,因為有時候錯怪孩子比孩子真的做錯了還使人難以忍受


回到親子教室。老師從看到我們一進教室就很想跟我們「解決」這件事情。總之,詢問過諮商師的結論是,嘻皮笑臉應該是發生在比較大的孩子身上,這麼小的孩子應該會是生氣發脾氣摔東西或大哭,會這樣嘻皮笑臉很有可能是她當時的大腦已經完全停止運作了,不知道如何反應別人對她做的也不知道如何反應她自己的感受,有點像是呆掉了放空了會造成這樣的原因有可能是父母曾經對她暴怒過,或是平常會以極為嚴厲的眼神盯著她看,那對小小孩來說壓力太大。改善的方法就是,如果她發脾氣,握住她的手,控制她的肢體,但是大人的眼神可以看往別處一方面不帶來額外的壓力另方面也調整成人自己的情緒,並且,父母要先深呼吸,讓雙方的情緒都淡下來。

喔天阿!諮商師妳真的太厲害了完全切中要害是的我常用眼神犀利這招,以前就被K媽說過「妳眼神一來Rae會怕耶

嗚嗚嗚我不想再寫了,我覺得我自己好糟糕喔孩子還小,她的搗蛋失控基本上就是成長的一部份,還記得「我的X歲小孩」裡面一再提及的,孩子正在試著與世界磨和並控制自己及發展自我,她們所受到的壓力超乎我們所想,我到底是為什麼要這樣對她呢??!!更何況那天一整天都狀況頻仍,我應該要夠敏感,知道孩子跟父母都累積了一天的壓力,好不容易在洗澡時卸的差不多了卻皮癢在刷牙睡前又功虧一簣我是豬頭阿我!!!

整個晚上,我還是奶著Rae睡著,哭過的她瞬間秒睡,也沒有睡的不安穩。不安穩的是我,我一整晚都期待第二天那個化解的大擁抱然後第二天早上她醒起後扭動身體伸著懶腰,用笑臉看著我討那每晨起床前的內內,緊緊的抱一個好久,化解~


Ps. 結果我們沒有調成每週上課啦,沒位置了,一堆人在排著要進親子教室,我們就乖乖的隔週上課然後在三歲準時畢業吧!

4 則留言:

  1. 已哭。秀秀你們,秀秀你。
    看到後面換我哭,我家小菲也會嬉皮笑臉,而且也都是我用眼神飆她的時候,嗚嗚。

    回覆刪除
  2. 很認真地看完這篇,然後思索著我怎麼長大,再思考著現在的我的所有負面,是否是因為幼兒時的父母教育?老實說,我真的沒感覺也不太在乎,因為不管怎樣,我現在還是活得好好的......(我應該很適合斯巴達社會吧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生家庭的影響既明顯卻又隱晦。
      而你確定那是你所有的負面?XD
      趕快來告訴我你是哪位現實生活的朋友,我要加入你斯巴達的社會XD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