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

★ 工作生活。生活工作

工作,很難不影響到生活的全面...
一天在辦公室的時間(雖然不全然在"工作",還有打屁、聊天、放空、外出散步...)起碼9小時,
若是再加上通勤的時間(雖然我通勤的時間來回總共也只有40分鐘...)
以及上班前、回到家,思考工作良方等等的時間,
一天當中因為工作而花費的時間精力是非常可觀的。
因此,推論工作會影響生活的每一方面,也是非常合理的...

剛工作時的菜鳥樣:什麼都不會...
資產負債表長的就是跟在教科書上的不一樣,
什麼系統、excel、powerpoint、抓數字...沒有一樣會的,
跌跌撞撞的自己研究、上問下問、被白眼(「不是研究所畢業嗎,怎麼這個也不會?」)、被碎念(「跟你講過很多次了...」)
慢慢的,
累積了所謂的技巧:excel、powerpoint、抓數字...的技巧;
也累積了能力:解決報表問題、解於制度問題、與對口單位溝通協調、想盡辦法要到資料、釐清權責...的能力。

漸漸的,
也懂得授權:
不是只有主管需要授權,當主管授權給資深的教導資淺的時候,資深工作者也需要學習放手讓菜鳥自己去發現、解決問題,
不然除了要作自己的工、還要作別人的工,時間精力都沒有效率,
也容易惡性循環,讓菜鳥習慣性的把問題丟回來,而資深員工反而沒有時間去處理更棘手的問題,以帶進更有value的貢獻。
也要懂得同時黑臉跟白臉:
誘導出他人的潛力,需要讚美與針砭雙管齊下。
"用愛心說誠實話"的同時,也要適時稱讚他人作的好的地方;
對於他人一抓就上手的東西,可以適度的提出有建設性的批判;
對於有一些不太有天分的領域,則要多多讚美,但又懂得放手。

有時候,
覺得工作非常的神聖,
因為主說:對你的(屬世)主人要跟對主(天父)一樣
而且,你對上中下三種職級的人都能產生影響,就如同我也一直受到大家的幫助跟影響一樣。
妳學會油條,但妳也學會認真;
妳學會什麼時候要暫時性的解決問題,什麼時候要一勞永逸的根除問題;
妳對人好,人有可能對妳好或不好,但大多數的人會看在眼裡。
一整個部門的人共同所起的化學作用,對於這個部門的運作跟未來走向,是會有影響的。
為什麼有些地方流動率很低、工作效率又好;有些地方就是不適合人待、百廢待舉...
妳很難說"氣氛"、"頻率"、甚至"緣分"這種東西跟這一切沒有關係;
當然,所謂的"氣氛"、"頻率"、"緣分",與"技巧"、"實力"、"待人處事"這些基本功相輔相成的。

有時候,
還是免不了的覺得「工作不就是這樣嗎?」
一份工作、一份薪水,我時間給他、他把錢給我...
工作內容或環境無趣的話,工作說穿了就是這樣一件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買賣,
但話又說回來,這的確是一個妳不能小覷的有關靈肉的買賣,
工作有可能不止吞噬你的時間、體力、甚至靈魂(工作狂或寄生蟲的過與不及都一樣)。

工作對我生活全面的影響在於:
小至打屁聊天、解決生活疑難雜症、理財、個人資料歸檔、衣物雜物整理...都可以將工作上的excel、powerpoint、database...技巧運用上去;
大至決定換屋、裝潢...等較為重大的"決策"(我竟然用"決策"這麼商業的字眼?);
也可以系統性的條列pros & cons、作SWAT analysis;
回到家跟老公聊天可以"風險"、"投資"、'油價"、"black swan"...一來一往;
這其中有它的趣味在,
也可以看出工作多麼的滲透在下了班的生活當中。
另一方面,我很高興我竟然可以用幽默的方式將工作的概念融入日常生活,
代表,工作、生活、我,可以和平共處~~

再一次的,我確定任何東西都是連在一起的,
不是片面的、零碎的散在各處,
而是環環相扣的以點線面方式鋪陳出去。

學著用一個"portfolio"的方式看待人生,
妳會發現,妳"投資組合"之間的"correlation"還蠻高的,
因此,"Risk and Return" 不是輕易的可以用"迴歸"、"多變量分析"、"VaR"就能分析得一清二楚的...(妳看吧,我又來了...)
所以,妳的成就不是只在一份工作、一席簡報、一個 project、一次interview、甚至一樁戀情...
你的機會,無限存在於任何妳接觸的人、事、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