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 以勞動慶祝勞動節

五月一號,天氣晴,不用上班,在家勞動,慶祝勞動節~
搬家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對我那沒搬過家的老媽跟老妹來說,是這樣的。對我來說,其實就是丟跟留這兩個選擇不斷重複的過程;在美國時平均一年搬一次家,已經練就一身隨包隨走的本事,秘訣就是:捨得~~

要住的舒適,不布置、不買點「利器」(好用的鍋碗瓢盆、好用的DVD player、好用的laptop、好穿的衣服褲子…)是不可能的,所以隨著時間過去,東西當然也是愈積愈多。

越積越多也沒啥不好,累積本來就是人生的本質之一。好的壞的經驗不也是一直在累積嗎。

學著如何買合適的東西,也是認識自己的方式之一,知道什麼是適合自己的衣著、什麼是合自己用的工具,當然也就是學著把錢花在刀口上。以前我都是看到覺得合適的就買,現在是衣服以一個衣櫃為原則、家具或裝飾也以能夠全部裝進櫥櫃裡為原則,裝不下了就不買,要買就一定要挑出可以淘汰掉的,空出一個空間來裝新的。所以,我在把東西帶進家裡前都會先考慮實用性、空間的佔用。

捨得也是人生的本質之一。

三個月不會用到的東西,未來一年大概都不會用到吧;一年不會用到的東西,大概這輩子都不會用到了吧。所以,跟用不到的東西誰掰掰吧,或是送給更需要的人,不要自己霸著不放;那個東西可以有更能善用它的主人的話,我會很高興。有著漂亮顏色的毛衣但不合身,送人吧;買回家但其實只在書店翻過一次的書,捐出去吧。

人類慾望無窮但資源有限。Let it go吧,慾望,跟慾望的結果。

「有回憶的東西,可以適度留著,但也不用全部積著吧,人要往前看,不要一直回頭瞧。」

「收拾東西的時候,不要只顧著緬懷過去,重點是挑出不用的、老舊的、八輩子不會用到的東西,然後瀟灑的扔掉…」

「我只打算花三個小時整理這些東西,不想把所有要留下來的東西都包裝成禮物一樣…」

「鍋碗瓢盆不要留超過X箱、衣服不要留超過Y箱…你們不會想要在裝潢的美美的新房子裡面,看到一大堆舊舊的東西吧…」

「沒有丟東西就不叫整理好嗎?只是把東西換個位置放,有一百坪也不夠放阿!!」

我在那邊催呼了一整天。結果,老媽跟老妹說:「只有妳老姐才會這麼阿沙力的丟東西~~」

天阿~妳們到底有沒有聽進去阿??

能捨才能得,是千古不變的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