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 Shimmy體驗營(2008/8/10、2008/8/17)

拖了兩個禮拜,終於有時間整理一下shimmy體驗營的筆記。
悲的是,我的筆記竟然弄丟了…只好靠僅有的記憶…
兩個禮拜,各三小時(大約在兩個小時以前就開始失去求生意志),見識到shimmy的博大精深…

Crystal秉持一貫的邏輯性,課程重點都在講義裡(粗斜體字是課程講義大綱):

(一)觀念釐清---Shimmy是什麼?該注意哪些事項?
開宗明義,shimmy就是快速震動…
shimmy該注意的就是跳肚皮舞該注意的:用對的地方使力,輕鬆不傷身,好處有:
1. 才做得出layering,有時無法邊shimmy邊蛇腰,可能就是因為用錯了肌肉
2. 才知道哪種shimmy能配合什麼動作

(二)分辨並練習各種Shimmy。
埃及式shimmy vs 臀部shimmy

Egyptian shimmy是膝蓋打直了來做的,大腿跟臀部都要盡量放鬆;看起來會像在”抖肚子”,其實仍舊是因為膝蓋的牽動。
Hip shimmy是曲膝,大腿跟臀部也要放鬆,用膝蓋前後前後牽動屁股,所以看起還會像是搖屁股。
另外,還有一種腰部shimmy,曲膝,用腰部力量,適合蹲下來的時候使用。
埃及式 shimmy vs 下腹部shimmy
下腹部shimmy,總而言之就是用肚子帶,這個我完全無法領略…
抖腰shimmy vs開羅shimmy
神奇的抖腰shimmy,可以做成:上+下下下下、下+上上上上。原則上就是腰部上抬/放下了以後,分段多次放下/上抬。唉~很難形容,當然也很難做…
開羅shimmy就是抖腰+Arabic step。
3/4shimmy&Hagala vs開羅shimmy
3/4shimmy(walking shimmy)傳說中最輕鬆的shimmy是也。右腰上(重心在左)、左邊落臀(重心在左)、右邊落臀(重心在右)。因為連續兩個不同邊的落臀,所以重心會換,身體也會跟著自然面向左右,屁股也感覺好像在化三角形…
肩膀shimmy vs 抖胸shimmy
肩膀shimmy其實是用比較靠近肩窩的地方做前後前後,不是用肩骨、也不是肩胛骨。慢動作時可以角度大、看起來動作也明顯,但速度快起來的時候,幅度就會變小。
抖胸 shimmy,挺胸,用胸下線、肩胛骨下面的肌肉發動。當然胸部大的人就會看起來明顯,所以埃及人特愛這個動作。
上腹部shimmy vs 胸部提沉shimmy
上腹部shimmy,基本上就是當你看到上腹部肌肉不斷抖動時,會讓你發出驚呼的那種shimmy;吸一下(ribcage會擴大)、呼多下,吸一下是把氣吸進胸腔,然後分段呼出,看起來就會是上腹部彈跳的感覺。
胸部提沈簡單的說就是吸一下+呼一下,吸吐、吸吐、吸吐…快速的動作。這個動作無法做太多,因為快速呼吸會缺氧頭暈,所以每次這種有關呼吸的動作,都是擺在最後大家比較無力的時候來做,不然一整堂課就都毀了…

我發現有很多看起來像是之前學過的動作,但發動的位置完全不一樣:
胸部提沈用吸吐,以前學的都是胸部肌肉上提+放下;
臀部shimmy或Egyptian shimmy用膝蓋或大轉子帶動,比較偏向關節動作,但以前也有學過是用臀部肌肉 squeeze的方式來做的。

(三)什麼時候該用什麼Shimmy?
像Egyptian shimmy因為是腳打直的做,不會用到其他任何肌肉,所以適合配上駱駝。
腰部shimmy,適合蹲下來的時候使用,因為蹲下來的時候兩腳跟臀部都已經用上了,無法用膝蓋方面的shimmy。
抖胸 shimmy,因為是挺胸在做,用到胸腔肌肉,因此無法搭配駱駝,但肩膀shimmy是可以跟駱駝一起做的。

 (四)如何輕鬆又穩定地Shimmy?哪種shimmy各用哪種方法?
 
(五)重點shimmy練習。
說明:shimmy就像其他肚皮舞動作一樣,有方法、沒捷徑,不是一蹴可幾的動作、也不是盲目苦練的動作。我們希望同學們來學習正確的觀念與方法,並在上課時及下課後都好好練習。


我猜好的土耳其肚皮舞舞者,都是聰明的人…
他們看起來都輕鬆又有味道…
知道正確的使力,看(跳)起來就會輕鬆自然,即興時能自然的依節奏轉換動作,layering各有適合的搭配所以變化也很豐富;
聰明的人知道如何有效率的學習跟生活,懂得生活的人就會有自己獨特的味道~


1 則留言:

  1. 看完這篇頭很痛
    我如果去上這種課
    可能半個小時後就想翹頭了
    我想除非把我骨頭打斷
    否則這輩子很難做好看shimmy吧

    版主回覆:(08/06/2008 11:12:38 AM)


    我也是容易就咬牙切齒了起來
    Crystal還虧我說:立正、站好...
    因為以前學shimmy的方法都是"搖屁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