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 From “Bird by Bird” to “Belly by Belly”

星期一的早晨,很不幸的(但也許該說是很幸運的…),我破病了,四肢癱軟、不斷打噴嚏、喉嚨腫痛到不行、感覺就在發燒的邊緣了…順理成章的我就請了病假。

一般來說,七點左右的畫面都是:TVBS+兩個匆忙著裝及啜飲咖啡的上班族男女。今天我好整以暇以一個孱弱病體的眼光來觀察老公的匆忙著裝及啜飲咖啡,隨手翻了翻他最近在看的Bird by bird – some instructions on writing and life,有趣。

每次生病的時候,都會文思泉湧…看到一半,就有一些想法。

這本”Bird by bird”大致上是說寫作,但其實也講人生

看到一段還蠻激勵人心的,作者Lamott用一種極為幽默的口吻說學校午餐的故事:
誰知道這裡面有沒有可用的題材?你無法分辨;直到你把一切寫出來,最後可能只會用上其中一段句子、一個角色…當學生請我提出個人認為最有用的建議,我總是拿起一張紙,假裝在上面快速寫著。學生們常覺得我這樣的表達很有智慧又具禪意。
…所以不妨放手去寫,即使寫出來的東西零散雜亂又犯了不少嚴重的錯誤,還把紙張全用完,也沒關係。完美主義是理想主義的僵化版,而雜亂是藝術家真正的朋友…我們需要靠製造髒亂來發現自己是誰,以及我們為何存在—還有,擴大來說,發現我們該寫什麼。

她激勵了我兩件事:「寫,就是去寫」、「不完美主義」

受到啟發,我試著拖著疲憊的身軀爬到書桌前想寫些什麼東西,螢幕上留下的是前晚research到一半的Sarah Skinner(最近買了她的DVD,還蠻實用的),連連看,就連到Fantasy Belly dance…還蠻妙的…最近老是逛到一些可塑性很強但可看性打問號的肚皮舞影片,像這一支,值得好好的咀嚼品味。這類型的風格是算fusion嗎?其實網路上有很多對fusion的探討跟定義,但我太沒仔細去看,所以如果有不小心冒犯到fusion lover的話,還請水水們見諒。

Fantasy belly dance


Gothic belly dance


基本上fusion是一個程度的問題。以oriental當原點的話,tribal算不算fusion?電音或摩登肚皮舞算不算fusion?加入爵士芭蕾體操蘇菲旋轉算不算fusion?很多人對肚皮舞注入一些新的元素,不管是直接走實驗路線或是間接走演化路線,然後由觀眾跟舞者共同決定哪一種風格可以存活(主流或非主流),就變成現在的肚皮舞風貌。

第一支短片一開頭的花仙子就讓我想到最近很流行的舞劇,但起碼台灣的舞劇都還蠻肚皮舞的;接下來的波浪意象、爵士帽子等等其實都還不算太誇張,但將近兩分鐘的地方,穿盔甲拿手槍是怎麼一回事?!拿中國扇子的舞者看起來比較像日本藝妓…海盜版肚皮舞也讓我丈二金剛摸了一下腦袋...

雖然自己還是比較偏愛傳統一點的oriental,但我一直很愛看CR及RB路線的tribal,另一方面也還是會想知道現在的肚皮舞界有哪些事正在發生、看看肚皮舞可以玩到什麼地方去。

對一個不懂阿拉伯世界語言的我來說,中東肚皮舞比較像是在一些很感染人的音樂上再加上舞蹈動作,可以不懂歌詞(很多音樂也沒有歌詞)也跳得很好看很有風情。它不像現代舞(我對現代舞並沒有很深入的研究,有說錯的請糾正我)by default有一些說故事的成分在。可是現在,整齣的或是片段的舞劇出現了,有情節了。

回到剛剛激勵了我兩件事:「寫,就是去寫」、「不完美主義」。所以我就身體力行的去寫了一大堆,不管是不是要出版一般的完美(反正一大堆亂七八糟的人也在出書),繼續發表高見…

平心而論,舞蹈跟書寫一樣,也是一種表達自我的方式。也可以「跳,就是去跳」跟「不完美主義」。不管是哪一種風格,只要知道自己在肚皮舞world map上是站在哪一個位置上,就去試去跳,也沒什麼不可以;不完美也可以去接表演辦活動阿,大家不都是藉由這樣的機會累積經驗值的嗎~以Lamott的說法,我們可是要「製造髒亂來發現自己是誰」...

寫東西的人,不管是原創、改編、甚至翻譯,都必須是個thinker。因為那是一種負責一種訓練。最近很喜歡thinker這個字,不曉得是不是因為Miles Copeland在30 days to Vegas稱讚 Rachel Brice是個 thinker,因為她一直很認真的在思考她的舞蹈內涵及帶給群眾的觀感會把肚皮舞帶到哪一條路上去;舞者也應該是個thinker。

UPDATE:這篇其實早上就有初稿了,但被distract跑去寫剛剛那篇…昏睡一下午後才又跑回來amend這篇。目前的狀況是,持續發燒,生人勿近…

1 則留言:

  1. 老實說
    第一部影片部分片段的確有被驚嚇到
    不過我一直覺得跳舞是自我想法的表現
    所以只要自己跳的開心
    又何必管它是什麼派別
    就好像現在餐廳都要標榜自己是無國界美食
    雖然偶會有碰到不倫不類的情形
    但是有時也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美味在其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