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 20100523

Revolutionary Road「真愛旅程」~
















這部片一上映時我就很想看,但事情就是這樣講緣分的:星期天的下午坐在電視機前無所事事,碰巧HBO剛開始播映。

完全理解April及Frank的心情。
There are some times, you knnow exactly what you want or even how to do it, but you just don't have the money or time or blah blah to do it; once you got the money or the title, you just can't throw all those away but embrace them while be reminded all the time that you had a dream once.

有夢想卻放棄,比沒有夢想地擁抱現實來得unbearable。

Frank: Well I support you, don't I? I work ten hours a day at a job I can't stand!
April: You don't have to!
Frank: But I have the backbone not to run away from my responsibilities!

Frank日復一日作著高薪但無趣的工作以便撐起家計,無趣到無法忍受,只是也沒有勇氣離開。但沒有人逼迫他一定要作,因為連他老婆April都願意過著較苦的日子但可以前往巴黎尋夢。

April日復一日過著穩地但無趣的家庭主婦生活,無趣到無法忍受,想離開的慾望甚至讓她買了一只塑膠管為了在12週內安全解決懷孕而無法成行巴黎的問題。她願意在巴黎支持丈夫的生活以便找回那個壯志凌雲的Frank,或是還有那個對生命充滿熱情的April。

有一段時間,他們決定放棄美國穩定的生活,前往巴黎尋求夢想與熱情,兩人一起計畫,重拾那段心手相連的日子。
然後April意外懷孕了。
為了生計,Frank選擇高昇及高薪,而April,再也無法回到從前,一切外人看似順利的生活 - 優渥、穩定、丈夫、孩子、房子 - 對他們來說在在都只是顯示他們的確放棄了之前的想望,並且證明他們並沒有和一般凡夫俗子有任何的不一樣。
他們爭吵,彼此傷害,以過去的夢想、以現在空虛,當成刀與劍,互相戳刺對方,直到裂痕無法彌補。
接著是一頓充滿陽光及正面對話的早餐,送走Frank的April哭著洗碗,準備好要除去那個不小心出現的、阻擋他們夢想的、正在肚子裡孕育中的生命。

他們不是渴求生命的熱情嗎?但卻用各樣的苦毒抹煞它。
他們不是堅持不落於俗套嗎?但卻沒有智慧超越那些苦毒。

我想我會收集這部影片。裡面很多的對話都饒附深意。
除了Wheeler夫婦,還有好幾對夫妻的相處與對話,足以為借鏡。

當你發現「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你會怎麼做?
我非常喜歡這位網友的簡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