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 20110110_《這些人,那些事》

天氣冷,來點有溫度的進補。

故事都不長,但人物刻畫生動,幾筆揮灑,輪廓就給勾勒出來,清晰卻又有想像空間。

清晰的是,每個主人翁,就像你的隔壁鄰居、小時的玩伴、一路同行的朋友、父母、兄弟姊妹、欺負你的、提拔你的、刺激你的、鼓勵你的、愛你的、你愛的…雖然你未深處礦區裡、也不在鳥不拉屎的山頭鄉間、對二二八的時代衝擊可能沒什麼感覺,但故事情節與臉孔跟你就是有最大公因數的關係,你不對號入座都不行。

有想像空間的是,怎麼可能發生「老山高麗足五兩」這種令人啼笑皆非的事?「琵琶鼠」這中間幾十年到底經歷了些什麼?「母難月」的媽媽是怎樣的心情在那個年代十幾歲就生養了好幾個小孩,一輩子,單純的謝謝老天,甚至也單純的就將這些重量拿身拿心的去扛了?「遺書」裡弟弟,為何始終走不出哥哥的陰影?。許許多多,你不禁去想像,如果是你,你的心情與你的處理到底會是怎樣?

讀他的書,不可能不笑的。「一大群精子已經滿到喉嚨,吐口痰連爬過的蟑螂都會懷孕的阿兵哥蜂擁而至」你不會笑?

當然,也不可能不傷痛的。媽媽骨癌去世、父親久病後跳樓、弟弟汽車內引一氧化碳自殺、老士官長的屍塊、工兵營十幾人坑道意外…,沒死的,也背負著重量。

結束/死亡,是人類最好的禮物。教我們認識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可以掌握的、什麼是該放手的、什麼是得要面對的…因此過程才如此令人動容,相見、偶遇、擦身而過、糾結、陪伴…在有限裡尋找無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