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 20110107

好久沒寫心情了。
心情,其實都散落在BD課、家飾課、肌力課、煮的早晚餐、理的廁所客廳房間、看的電影與書籍、聽的音樂、跟朋友的聚會、跟家人的相處...

但當時的心情,都是一閃即逝的,有酸有甜有苦有怒...
沒有整理,都只是雜亂的散在心裡的某個角落。有時太久沒收拾,堆積起來,就跟牆角堆積起來大小size不等的書籍一樣,一碰就倒。別人看著妳的發作或崩解莫名其妙,但妳自己知道,因為賭氣或懶惰或放棄,當下沒有適當的梳理情緒,書倒了,要收拾的還是自己。

我很早以前,就學會一件事,或者說就看透一件事:人,最愛的還是自己。

失戀的痛哭流涕,到最後,突然醒悟,原來只是在氣自己為什麼不小心掉了一個Teddy bear。
重點一直都不在那個「對方」,而其實在自己。「自己」沒有掌握好什麼什麼、沒有注意到什麼什麼、沒有拿捏好什麼什麼...所以失敗了。

雖說父母有無盡無私的愛,但父母的關心與指教也一定都夾雜他們的面子、價值觀、金錢關、習慣、心理的創傷。
男女之情更不用說,情侶或夫妻,有甜蜜的噓寒問暖與支持鼓勵,但伴侶的關心與指教也一定有都夾雜他們的面子、價值觀、金錢關、習慣、心理的創傷。
若說到朋友,那更是大部分都是,能聽的就說,不能聽的也不會拿刀駕著他。

為什麼?

除了人就是最愛自己(不是說人只愛自己),說重了怕惹怒朋友、說多了怕老公跑掉、不說又被父母嫌都不讓自己被瞭解,這樣的擔心,很多都是怕「自己」被不好的對待、怕「自己」留下不好的觀感。
再者,有些說與不說、勸與不勸,都無法確定對對方真實利益到底為何。說「我是為了你好才限制你怎樣怎樣...」或是「我不想告訴你一定要怎樣怎樣因為也許到時候某事某事也不一定發生...」,試者掌控別人的人生也許太過武斷,但太過疏離卻又少了人味。
動機(純然的好意或)與方法(提勸或教導的技巧),都需要考量。

分寸,到底如何拿捏?
我唯一的結論,就是看情況。
這有點像是轉了一大圈又回到原點。
很多事不都是這樣嘛,不是非黑即白,雖然我是一個喜歡清清楚楚的人,但經驗告訴我,「球,不是這麼踢滴...」

人跟人之間的確是很微妙的。
你們就是互相看得順眼,A講什麼B都聽得進去(最常見的就是剛交往的情侶、外遇對象、狗腿的跟需要被狗腿的...)。
你們就是不對盤,C怎麼做都不討D歡心(刻板印象的婆媳關係、青春期的親子關係...)。
你們的緣分就是時好時壞、若即若離,或是前十年你們就這樣走在一起,但之後十年就交叉過去不再相遇...(絕大部分的朋友或同事關係...)

並不是每一段的親子、夫妻、朋友、同事之間的連結都是好的(我不會說完美,因為這世界沒有完美),也不是所有的大坑洞或小縫隙都是可以彌補得起來的。我們只能從自己與別人的過錯中學習,跌倒、摔傷了,拍一拍、哭一哭、休息一下,爬起來再往前走。

放心吧。其實我是不開心、失望、生氣...但到最後還是有讓人啼笑皆非的樂觀結論的人。你要說是鴕鳥也好吧。我只是會把頭埋在沙子裡比較久而已。如果有子彈打到我的屁股,頭一定會抬起來的,天塌下來,沒有恐龍頂著也有長頸鹿頂著。哈哈~~

為什麼會有這些想法呢?
因為看了非關命運的這個系列,從心裡、教育、星座等角度來關切這個我們每一個人都會碰到的問題(因為你沒有小孩也一定有爸媽吧...)
同理可證至其他的家人、男女、朋友、或職場關係(你敢說你不曾把自己的父母投射在伴侶或同事上司身上?)。
看得我冷汗直流。
另,對於這輩子一定會被某種感情關係困擾的男男女女們,這一篇,送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