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 20110112_「蜥蜴」

突然想到一個朋友...

在看到一本書中描寫追悼會的時候,想起了他。

不知道你們第一次永遠的失去一個朋友是在什麼時候?
我是在高中的時候。

突然接到他姊姊的電話:我弟跟我說,他難得有幾個朋友,妳是其中之一,所以...這次,希望妳能來。

我當然能去。
雖然我見不到他最後一面,但我可以送他一程。

到底那天是雨天還是陰天?反正不是個太陽天。
是像今天一樣冷到骨子裡還是只是微涼而已?
人,真的不多。
我,好像是沒有掉眼淚的...

但我記得他長什麼樣子,跟國中一樣,微笑中掩不住的誠懇。

印象中,國中時期,他是一個黑黑亮亮的人。皮膚是深橄欖色,所以黑黑的;但膚質很好,所以亮亮的。
轉學生。外號是,蜥蜴。也不曉得是誰給取的,大概是臉部某個表情有點像吧。
他時胖時瘦,因為有糖尿病。
所以一陣子來,一陣子沒來。
曾聽說,有過危險的時期,但他一直期待來上學。
國中時座位有一陣子剛好就在很近的地方,算是聊得來。
我能夠看見他貼心、講義氣、認真的一面,但我也忙著搞定自己衝撞又茫然的青春期,而他,一直不算是我的核心交友群。

黑馬似的穿上小綠綠。
繼續試著馴服整個世界跟自己,也繼續受傷又爬起。
在我那一方小小的書桌上,偶爾會有我跟他對於資歷尚淺的人生、愛情、課業、友情的書寫交換。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紀,要的還不就是一丁點同理與瞭解而已。
高職的他跟高中的我,在絕大方面,其實並沒有什麼不同,面臨差不多的所謂的自己想太多的難題。
他還是一樣貼心的問候。而我,還是忙著搞定自己起起伏伏的心情。

我們的友情,一直是細水長流型的。
他看起來、聽起來都還好,我也以為今後都會是這樣了。

但,天老爺另有安排。
除了糖尿病的辛苦之外,還得經歷車禍的痛楚。
細節,我一直不敢多問。
還是,因為聯想起他這多舛又短暫的一生,我下意識的不想記的太清楚,以免提醒起自己沒有把握機會多傳遞一些關心...

片段的畫面、來往的情形,多少有些印象。
但今天特別想要拼湊起關於他的清楚記憶,要是那些年少青春的信件都還在的話。

我想從今天起,我不會再那麼瀟灑的丟東西了。(到底是扔了?還是被那把火燒了?)
尤其是那些滿懷情感又有溫度的...東西...
它們,雖也勾起一些傷感,但可以點一點我,怎樣把握、不再錯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