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 華德福PG-北藝大麗芬老師散步課

[3y] 一開始真的好開心,後來漸漸變樣...






















這篇我一直很逃避不想寫,因為過程不是很舒服。


不是很舒服並不代表不好,只是我被逼的去面對很多許久未解的結。

直白的說,就是我母親跟我,以及我跟我的孩子以及丈夫,還有許多目前各種關係上所面臨的瓶頸,都會在面臨壓力時彰顯出來...

不過今天3/18再不寫的話,明天3/19又有周老師親子教室要寫,拖延跟堆積會讓人一整個更是阿雜謝謝吾友Meihuei來信催稿,我終究還是希望把一些心情趁還記得的時候記錄下來。也許經過幾天的沈澱,現在的書寫已不能完全代表當時的心境,但一碗湯吹涼點再喝也比較不會燙舌(這什麼比喻?!)

這次就用照片來說故事吧。反正細節我真的不太記得,看著照片感覺才慢慢回來。至於整體的感覺是什麼?我最記得的就是,一早因為下雨所以猶豫是否出門,等決定微雨還是出門就是一整個慌張;Rae中間點心時間還尿了褲子;Rae跟兩位哥哥同伴吵了好幾次架;Rae很暴走難以控制而且大哭崩潰好幾次;媽媽心情很惡劣;觀摩老師帶小孩有收穫但也有不爽而且不爽記得比較多XDD

麗芬老師清瘦的背影。但她是個內裡堅強的女子。
這次除了安親的兩個孩子,還要另外照顧我跟Rae。

Rae一馬當先,爬上雨後濕滑的欄杆上,
我的確是擔心的,不怕她弄髒,只怕她從高處摔下。
但看麗芬老師一臉淡定,
我也決定試著相信Rae的能力,
只在一旁隨時準備去接住她。

Rae這孩子真的不怕。
爬了好幾次,而且一直挑戰更高的地方。
她就是這樣,看別人可以都以為自己也行...

全貌長這樣。這人家的裝置藝術吧,我們拿來爬高...

爬欄杆不夠,繼續想爬樹~~

到目前為止,媽跟孩子都很開心。

用點心前的洗手。老師幫大家調整水流。

老師出動華德福手染絲巾,簡單的點心都有擺盤XD
活動過後的孩子們覺得什麼都好吃。
其實本來也就是如此,原味、簡單,就足夠。

有注意到Rae的衣褲已經換了嗎?
她剛剛蹲在椅子上吃點心吃到一半突然緊抓褲子說想尿尿,
但說時遲那時快就已經站起來直接尿了@@
還好這些孩子們被教育著尿褲子沒什麼大不了的,洗淨換乾淨就好。
只是不好意思尿在人家拿來鋪墊的雨衣上...
也還好我今天有帶備用衣褲。
不過又自責我在關渡捷運站為什麼沒有想到要讓她先上廁所淨空呢?!
然後,這孩子對於屎尿泥塵這類髒濕的耐受度蠻高的,
通常是大人很大驚小怪...
從這裡開始,叡哥跟Rae兩人開始頻起衝突。好了又吵,吵了又好。我想彼此的情緒已經開始累積 ,雖然老師後來一直告訴我不要再管什麼情緒累積,就是「境換心轉」帶離那個情境轉換一個心情就對了。我心裡直OS,妳說的容易,Rae這麼拗,有時真的很難帶開,就算帶開了她心結未解,到下一個場地還是卡住阿...加上Rae的年紀最小,對於這個新環境充滿好奇心,她並不若叡哥他們熟悉到知道哪邊可以衝哪裡應該停,我多次要要喊著追著Rae不要衝太快衝到外面車道上,小妞被老木一直碎念應該也累積不少怨氣吧,她三歲不到就顯明很強的自尊心,我現在規勸或禁止都得注意不要在人前太直接...尬的!她根本已經是個青春期叛逆的少女來著(揉太陽穴)...

不起眼的小坡道三人可以玩得不亦樂乎~
然後經過一個水池,Rae沒小哥們熟,我很怕她自由不受拘束的個性就這樣掉入池中,一直規勸她,然後她跟叡哥又因為在石頭旁躲貓貓什麼的而起了衝突。以我的解釋就是情緒更疊高的一層。老師倒是很幽默的說「要小心喔,不然掉下去了就要跟烏龜一起游泳了~」然後她自己很欣賞這種很有詩意的規勸方式同時也起了勸導的作用XDD 我心想,Rae可能一點也不介意跟烏龜一起游泳阿...

然後Rae看見一台可以買飼料餵魚的機器,很想要餵魚(她前兩天在中正紀念堂餵的很開心),但我們得抓著吃午飯的時間,而且Rae要是餵了,另兩個小哥不可能說不餵,老師是不允許的,老師是很堅定的,老師跟叡哥他們很熟了,說出發囉兩小哥就跟上了。Rae在這裡大崩潰。她真的很想餵魚阿... 同時應該也還有其他...

好不容易安撫帶開,走一處捷徑密道。
我們像在探險一樣不知目的地到底在哪裡~
接下來又一次大崩潰。好像是經過水源補給站(開飲機)的時候Rae看到有個學生在洗葡萄直說「我最愛吃葡萄了」,學生看她一臉渴望就想分享,被老師跟媽媽制止的Rae就又哭到快沒氣了。我知道她累了,一直以來她沒一次走過這麼長又這麼多地形的路,中間一直在耗精力,不僅是體力,也是情緒,跟媽媽、跟小哥們、跟初見面的老師;我想她也餓了;況且,她才剛剛被絕決的拒絕了餵魚... 要是我是小朋友,心裡想的應該就是「今天怎麼這麼不順吶!!」

好不容易哄了帶開,才沒走幾步,討抱了。我跟老師都希望剩下一點點的路程就到午餐的地點,鼓勵她再走一下,不過這孩子擺明了就是要人安慰...我蹲下來安撫,未果,老師安頓小哥們後再繞回來抱她帶離現場。

我們在這裡的涼亭用午餐。
Rae吃飯也不好好吃,勸她有經過廁所要先解決她也不依,
男生隊跟女生隊也頻起衝突。
又一次大崩潰。
我想她受夠了,老木我也夠了。
之前就跟老師討論過,我們是新生,不用走完全程,
為孩子保留美好的第一次接觸才會有下一次見面。
不過看來是沒有了XDD
下午一點半,我牽著Rae往公車站走去,
途中經過餵魚處讓她試了一次,餵魚機壞了沒能餵到魚,
她口裡說可以離開,但怎樣都要我抱,我也在點上了跟她槓起來,
走路時不抱抱,坐下來才能抱,我沒力氣了,
我累了。
心好累...
對於好多事情,好多人,還有卡住的自己...

散步課是Annie介紹的。其實就是華德福味道的走向大自然安親班。

我當初真的很心動。因為Rae原本跟叡哥很要好的,Annie通常一次請老師安親一個孩子,她就可以有品質的陪伴另一個孩子,而Rae是個大自然咖,若是能夠加入,我也有機會抽身喘口氣。

不過,事後我還是想了想,叡哥跟麗芬老師在華德福親子教室就是舊識,沒有媽媽在旁的安親不是問題,我們只是半路殺出的程咬金,Rae哪有可能放開我的手跟認識不久的人相處那麼久,就算我跟在旁邊一段時間,那也差不多是Rae幼稚園快開學了吧,哪有什麼我想像的喘口氣呢?我想我自己也不放心把孩子托給剛認識的人吧(難道是Rae也感受到我這份不安嗎?)

跟在老師旁邊觀摩,確實是學到不少。其實我一開始也是抱著這種學習的心態,想看看晴雨不拘都照常舉行的散步課到底是怎麼個散法,還有華德福老師如何帶孩子。

不過,的確也有不舒服的地方。老師在Rae的一次討抱後說,這孩子媽媽我沒辦法帶的,她中間替我解決了好幾次問題;但就我的角度來說,我是刻意放手想看看老師會用什麼方式解決。還有,老師也說,我平常的管教應該是很順著孩子,所以讓孩子以為她可以對媽媽予取予求;哈,我除了再三否認還能說什麼,也許我的不舒服也源自於曲解老師的本意?!另外,老師說,我在很多時候都太猶豫了不夠堅定,孩子感覺得出來照顧者無法立即適當反應(她後來補充應該是因為只有一個孩子經驗不足吧),於是場面就亂了;唉,到底沒有當機立斷明確說明或處理是好還是不好呢?我寧願思考一下感受一下再來「處理」,好吧,我的「個案」比較難處理,而且這是我的第一個「個案」。

我一直深信不疑,情緒會感染,也會累積。結沒解,轉移也只是一時之計我同意境換心轉,但方法跟技巧各人使將起來有所不同。

總之,這次的散步課,我覺得磁場頻率whatever一直怪怪的,節奏也很不順也許對於Rae來說,她是個新面孔,她需要被允許比小哥們更大的「空間」去探索這個小哥們早已熟悉的環境甚至行進路線,而且,即便已經步調很慢了,對於什麼都新鮮什麼都想看想摸想嘗試想玩的Rae來說,她需要的不是散步課或安親,也不是觀摩華德福老師如何帶孩子,說不定也不是幽默的規勸,她要的只是「媽媽」。在旁邊定睛看著她、儘管擔心也要放手相信並做好防護措施、耐心等候、真實陪伴的媽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