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 周老師親子教室筆記12-3

[3y 1m] 她說這她小孩...她要這樣背小孩...






















倒數第二堂課。。。

意外的平靜與美好。我想這都要歸功於吾友Meihuei給我的錦囊四重點:


第一:孩子是跟著爸媽生活,沒有一種工作叫做「陪孩子」,只要想像以前的人怎麼帶孩子就知道,都是大人工作生活,孩子一起跟在身邊,不能大人獃獃地陪在孩子身邊看孩子玩。
(我是沒有默默或獃獃陪在孩子身邊看孩子玩,是Rae很興奮的拉著我一定要跟她角色扮演@@ 辦家家酒應該也是這時期的發展重點之一吧,有伴的話就好辦一些了

第二:少說話,用行動示範代替言說。少教導。孩子沒想自己學的或還不會的就是還沒到時候,孩子看了想學會模仿,大人只要適度地再示範。
(之前MeihueiFBpo文有關大人言語過多的疑慮,有點到我的盲處。用「心」比什麼都重要阿!以下為FB全文:
如何和孩子說話?引導孩子把情緒說出來?還是和孩子一起正視情緒,用適合的方法接受處理?這邊文章點出了幾個常見的情況,值得我們回顧一下。但我覺得錯誤的同理不見得都是到「傷害」那樣的程度,這種講法過於聳動。
情緒和不合適的行為一定有其源頭,用心見那源頭,就有解了。話說得簡單,其實是經由一次又一次的情緒狀況,讓彼此熟悉搭上線的方法,一起經歷過的困難,就會變成雙方的力量。然而情緒源頭有時不是那麼容易見到,就要靠著那些耕耘來力量,讓自己有信心,才能在那種很容易就快要抓狂的時候,放鬆穩定地陪著孩子。
我並不贊成引導孩子把情緒說出來,尤其說完了孩子不哭了就完事了,這樣的方式只做了騷亂人心的起頭。大人沒有用心只有用腦去猜孩子發生什麼事時,引導式的問話,會變成教導孩子合理化自己不適當行為的模式。我小三第三節下課經常被學輔導的老師這樣操練,學到了反正只要給老師滿意的答案我就可以解脫了。
現在正在實驗少說話,少言語教導。視覺及語言障礙者他們如何帶大孩子呢?嘴巴太活躍之後我常這樣想像。這樣的實驗非常有趣,包括身邊的大人用我不贊成的教育方式指導我的小孩時,我眼睛看著但嘴巴要閉起來,幾回合之後內心戲的變化非常有趣。
另外發現,教得越少,聊得越多。和兩歲孩子聊天,探看孩子的內心世界,實在非常有趣。

第三:只要孩子能做的就不幫忙(所以我不再用剪刀剪食物)。
(這還需要寬裕的時間。要出門了,就急著幫穿鞋襪;要趕著下一個儀式或任務了,就直接餵飯比較快之類的。其實孩子真的已經會很多了,耳濡目染他們就算沒做過幾次但多少都看到會了。精細度是需要練習的。這也是最近我一般PG活動大幅減少的原因。趕忙中很容易累積情緒,也失去很多練習的機會,正所謂忙茫盲阿不過剪刀出門我還是帶著XDD

第四:堅持要有溫柔和幽默在裡面。如果堅持沒有真正的溫柔,孩子就沒有辦法看見堅持這件事。
(沒有溫柔跟幽默的堅持就是壓迫而已,完全是個反效果

第五:你要相信主要照顧者是你,你越不在意其他人的方式,那些方式對孩子的影響就越小。還有,看電視其實滿無聊的,如果有別的事做,孩子不會選擇看電視。
(這句請用螢光筆畫起來!!)

有些事是早知道早好。但不論如何,經過一些苦痛跟掙扎,體會更是深刻。(很明顯的自我安慰,因為本人非常痛恨後悔這件事。第二痛恨的是花時間找東西所以老公跟女兒跟我說XXX不見了要我幫忙找我就起肚腩「要找自己去找,誰叫你(們)沒有物歸原位的習慣」)

有人跟我這麼一提點一下,我就變比較能夠感謝。謝謝Rae在她很小的時候讓我學會這些能用上一輩子的教養真理。當然也謝謝老公、謝謝爸媽、謝謝一路上遇到的貴人~~

有些孩子需要的是言語跟邏輯上的解釋,但有的孩子是以敘事跟大量肢體觸碰的方式,在感受世界或與外界溝通。我跟Rae很明顯是不一樣的類型。直到最近,經過Meihuei提醒我才慢慢發現我說的太多了。解釋說理都太多了。「嘴巴太活躍」這件事到底成就了什麼呢?

說穿了,這幾天Rae跟調和得很好以致於在這天在周老師親子教室我幾乎不知道要如何問問題的主要原因,就是Meihuei說的那四點阿。

靜下心來,語調表情作法都會是柔和不帶操縱性的,孩子的感受性最強,當我少了敵意當然她就少了防衛;這一件事順了,接下來的二三四五件事情就容易多了。

也或許是因為快要畢業了,這天的親子教室,每一樣工作,都更多愛、專注、跟平和在裡面。


2 則留言:

  1. 錦囊妙計是王光玉老師不是你友的啦。你友只有整理給你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要是沒有整理給我我就死定了...
      還好你有認真聽XD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