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 太陽馬戲團

這篇真是補的也忒晚了吧…

其實去年就買好票了。德州姑姑姑丈雖然早就在Las Vegas看過「KA」跟「O」,不過還是想跟奶奶還有我們一起看一齣,所以開始賣票的第一天,我就衝去新舞台,用現金,買了最貴的票,還看好日子:1/20(太早看,怕他們還沒熟悉環境,失去水準;選了個週二,因為他們週一放假,想說放完假衝飽電,表現會更優吧)。

同事比我早看幾天,所以交通方面有她指點,我們去的時候一切都很順。但她平常也是看遍大江南北藝術欣賞的人,所以看回來後還蠻多批評指教的。不過,我是不太擔心,因為這種東西本來就是很主觀的,而且因為她的comment,倒是讓我的期望值降低了一點,反而是好事。

寫的有點晚了(因為我的節目表不斷的在眾多同事朋友間流傳,就在本週末終於回到我手中),憑印象,條列心得囉。

1. 交通方便,接駁車班次多,不太需要等。去跟回都是,並沒有什麼不方便。不過7:30開始的表演,7:10是最後一班車,逾時不候,是為維護表演品質。表演結束後的班車倒是不限時,載完最後一名觀眾才會收班。

2. 表演場地其實不大,我想就算坐在最後面一排的觀眾應該也還是看得到。這樣表演者的能量才不會浪費在傳遞至遠處,而能聚焦;觀眾也較能欣賞到表演細節。

3. 商業的部分,比方說交通、紀念品販賣、入座導引、秩序維持等等,都做得蠻專業的。

4. 7:20就開始有小丑帶氣氛。這是很好的策略,因為此時還有人尚未入座,但一旦台上開始,台下其實也會加快腳步跟上。待7:30一到,音樂一下,節目正式開始。我非常欣賞台上台下的準時。事實上,只要運用一些小技巧,順著人性引導,準時開始,並進入情況,並不是難事。

5. 小丑跟觀眾的互動頗多,隨然有些橋段是可預期的,但仍然有笑點,這是比較重要的。互動後,會有專業黑衣人領回座。小丑穿插在表演中的次數略嫌太多,且有時候太長,因為小丑就是那三個,所以會有點膩的感覺;不過就算是小丑也是pro的小丑,技巧不遜於一般的表演者,而且還得跟觀眾互動,代表臨場反應跟帶動氣氛的能力要強。我印象最深刻的兩幕是:火車在紙片大雪中駛向大家營造出來的感覺,雖然紙片並不是什麼新伎倆,但大量的紙片搭配聲光,又坐在VPI區,真的有fu~另外一幕是Russian Bar表演完小丑邀請觀眾上來模仿(好幾個朋友都說這段有點讓上台觀眾抓狂,我看的這場觀眾還蠻投入的…)。

6. 藝術特技的部分, Contortion(軟骨功)、Synchronized trapeze(高空鞦韆)、Aerial high bar(空中飛槓)…大多都是看過的trick,但一來,這是該團比較早期的劇碼,在當時能夠有這樣的藝術衍生,我覺得是非常讚的了,再來,Soliel本來意就不在特技的本身,而是在那樣的團體中怎樣激發出創意的火花。我最喜歡的是Manipulation(柔軟奇骨),舞者身材高挑又濃纖和度,柔軟度不在話下,彩帶跟呼拉圈在她手上簡直就是身體的一部份,說實在的,這兩個小道具都是大家小時候就玩過的,但你就是不能不佩服他們的創意,把兩個小東西玩到這種地步,身體需要怎樣的控制度才能呈現出如此的效果?尤其是有一小段我竟然看到蛇腰+ shimmy,原來這招可以拿來玩呼拉圈…

7. 黑白歌姬在我這場的表演中時很穩定的,好幾個朋友都說最後一幕需要白歌姬用歌聲將大家帶向ending高潮,但她卻破音…我只能說可能是星期一休息一天後,星期二表現比較好吧…

8. 根據Soliel網站:「Alegria」是一種情緒、一種心境,在西班牙語中意為“歡呼”。以隨時間推移而世代相傳的權力、古代君主到現代民主的演變、遲暮與青春為背景,「Alegría」向觀眾展示其鮮明性格。由弄臣、吟遊詩人、乞丐、舊時貴族與孩童組成的獨特空間,並伴隨著抵抗時光流逝與社會變遷的小丑,共同建構出「Alegria」的多元主題與豐富內涵。如果以此脈絡去欣賞該劇,應該會對它試圖呈現的意境更有感覺,也比較不會拘泥於「軟骨功跟空中飛人我在別的特技雜耍團早就看過了,技巧也不遜於Soliel…」,這是同事的評語。要回答這個問題要從好幾個層面來看,首先,不可諱言的,Soliel的行銷手法跟它一直以來宣揚的太陽魔力(發掘你的太陽魔力 The Spark),還有歷年來累積的口碑,就是它的商譽資產,它營造的意境跟氛圍就是意圖將自己定位於一般的雜耍特技馬戲團之外,有前者的特質但帶給你更高層次的聲光劇場效果。

9. 因為票源的關係,我非常幸運但意外的分配到VIP區的票,位置好,而且有機會進到VIP帳棚長長見識。在Las Vegas,進VIP帳棚可不只是吃吃喝喝而已,還有機會跟Soliel social;這裡是台灣,有語言的障礙,當然就沒有這種好ㄎㄤ的。不過,那到VIP pass進到VIP帳棚裡,像電影演的那樣,有人把酒跟cater小點心送到你面前,邊走邊吃邊聊邊看(紀念品),還真有點奢華的感覺(好啦,我知道我是土包子…)。

10. 同事一直拿跟她看過的交響樂團或芭蕾舞團來比較,覺得深度不夠。我則是認為,看show就要拿show的標準來衡量,不然只是蘋果跟橘子比,沒什麼意義。Show講求的就是聲光、衝擊、氣氛,至於講故事的能力或故事的寓意,則牽涉到觀眾的聯想力跟理解能力…

11. 同事也覺得宣傳跟實際上的落差有點大,認為並沒有一生必看一次的感覺。我認為這是期望太高的問題。對於從來沒聽過或沒看過的人來說,第一次接觸應該會有wow的感覺(當然也有聽說有人抱怨怎麼沒有獅子老虎…Orz);對於有聽說或有在DVD或公視看過片段的人來說,這部較為早期的秀,可能會就沒那麼驚豔了。

12. 另外,為什麼不安排比較近期的作品,我猜權利金、舞碼挑選、觀眾素質都已經在當初的考慮中。比方說,若安排KA,一場票要價台幣5000,你看不看?一次巡迴辦下來要三億,你付不付?要是我是老闆,我當然會選擇一齣觀眾願意從口袋掏出錢來、而對我來說場地等各項軟硬體在遷移上容易掌握、這只是我的70分但你會以90分甚至100分來看待的劇碼。

拉拉雜雜寫了一堆,又時過境遷,不過就是要給自己一個交代,看了表演一定會有感覺、也一定要記錄下來。

一來,我相信很多東西都是行銷手法跟氛圍營造的關係,不過,有時候這也就是value的所在,因為所謂的高級行銷也就是take good care of人性嘛。其實我認為我們公司也是這樣,被人罵的半死,但還是有人愛,這就是franchise value阿。我還是很欣賞它們在書中宣傳的理念,也會很期待下一次,如果可以去Las Vagas,可以看到更新更感動人的Cirque du Soleil。

main-manipulation-cirque-du-soleil.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