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 桂林山水甲天下

因為一個機會,去了一趟桂林。很有趣的地方。

都住在阿姨家,所以這四天三夜過的是正港桂林人的生活。不是住大飯店、也沒有吃大酒樓,反而是「洗」了臉也按了摩、逛大街也上教堂。

一大早的飛機,在澳門轉,到廣西兩江機場(老公不斷的說是兩光機場...)是下午兩點多,阿姨已經叫好麵包車等在門口了。從機場回去的一整條路幾乎都在拓寬,從黃沙風塵中還是可以看見印象中的桂林:一陀一陀的山跟水,然後又是一陀一陀的山跟水~

因為去桂林也是要辦事的,所以這幾天的行程除了完成我被交辦的任務,就是觀察當地風土民情。

【坐公車】
其實跟台北的公車也沒什麼兩樣,只是髒了點舊了點...沒冷氣的一塊錢(1 RMB ≒ 5 NTD),有冷氣的兩塊錢,坐到哪兒都一樣是這個價,沒分段的。跟台北一樣拿著公車卡刷過就可以,還可以重複幫別人刷。每到一站也都會有語音提醒「這裡是XXXX站,要下車的旅客請從後門下車,不下車的旅客請讓一讓」

我一開始還拿著相機猛照,照自己也照公車,結果被老公制止,說是容易引起誤會;今後的每一天我都沒再照了。可是我真的很想照,什麼都覺得很新奇,就跟出國觀光一樣,感覺語言都通,但就是什麼都不一樣、都很有趣~雖然說有圖有真相,不過沒圖就靠嘴巴...我說的句句實言。

有一次逛街回來晚了,怕上車沒位置坐,還大老遠得多走一站,結果是上車了、也搶到後面的位置了,但也體驗到在大陸擠公車還真是「不蘇湖」...後面的男人一直在抖腳,旁邊的女學生都黏在我身上了,隔壁的大胖子用手機播音樂給全車的人分享,前半段公車擠到一片漆黑。不過也只有這次啦,以後的幾次公車經驗其實還OK,除了沒冷氣的那次,就剛坐進烤箱一樣...

【逛街】
紅綠燈「真的」是參考用的。基本上,沒幾個路口有紅綠燈的。大家都很有默契耶...一大票人一起過馬路、一大票車一起過馬路。小路口是這樣,但其實大路口也差不多是這樣,好幾次我都是被我老公拉著跑的。

當地大部分都是吃電的「電動車」,不是吃汽油的摩托車。摩托車考照跟申請比較麻煩,電動車因為無污染好像還有補助。電動車一整個沒聲,我常常被背後飄過來的人車給下一跳。

微笑堂是日本人在當地開的百貨公司,據說是算高檔的,但真的比不上台灣啦...有點小舊,有一些山寨牌...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CHCEDO叫做是自然堂,有沒有很親切阿?!該不會是SHISEIDO資生堂的姊妹牌...當然跟NIKE一樣有個小勾子的運動品牌也是有的,只是勾是往別的方向...令我頗為驚訝的是,有些東西價格竟然比台北還貴,一把蕾絲小折傘(我看也是大陸做的吧,現在還有東西不是大陸做的嗎...)竟然要價200RMB,嗚呼,真是三條線阿...而且還真的有人在買...

【風味小吃】
魚頭火鍋是阿姨帶我嘗試的第一道風味小吃。魚頭慢慢煮到化為濃湯,鍋底是香辣的,有蕃茄、酸筍、醃蘿蔔,加上青菜跟豆腐慢慢煮,配一點桂林米粉,很耐吃。很妙的是,阿姨竟然還訂了一個給我們帶回來,放在凍庫裡跟個冰磚一樣,與其他一堆「紀念品」一起空運回台。

桂林最有名的就是米粉,我自己覺得其實就是米線,但跟一般的麵條一樣粗。吃什麼都可以加米粉。早餐、午餐、晚餐,都可以是米粉湯或是乾拌米粉。豬骨湯頭、二兩米粉(他們不叫大、中、小,而是用二兩、三兩、四兩...區分)、豆芽菜、豬肉片、黃豆,視個人口味灑上桂林辣椒粉跟酸豆角,非常下味。我的兩次經驗都是在一個沒有空調的店裡品嚐桂林米粉,外面是36度的高溫,裡面雖然有超大電風扇呼呼吹,不過一樣汗如雨下...好吃是一回事,但吃的非常不舒服。

阿姨家樓下的石頭記我們吃了好幾餐,炒菜味道也是重的,滋味不壞,清水雞湯鍋配白飯也是一頓(說時實在的,我不太習慣點一個鍋然後把裡面的東西全部吃完就算一餐...)。

另外就是啤酒好喝,很順,而且每頓都是重口味的,配啤酒很搭。那時真的有想要帶個幾瓶回來台灣的。

【辦事】
中國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農民銀行是大陸四大銀行。也是抽號碼牌,有冷氣吹、有椅子坐,所以也有人是進來休息的。我們在一家小分行等了半個鐘頭才輪到,不過櫃員的效率蠻高的,所有的問題都對答如流,態度也很親切,除了隔空喊話有點辛苦外(隔著兩層玻璃講話,怕人搶銀行是吧...),整體經驗是OK的,完事了還有服務滿意度調查,請您選個燈號-滿意、尚可、不滿意。

【體驗民情】
一去到桂林,阿姨問我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要不要去「洗臉」...怎麼,我臉很髒嗎?我只是皮膚黑了點吧...不是不是,洗臉就是「作臉」。我的媽呀,早講嘛,害我整個有點尷尬...作臉的話當然去囉,體驗體驗嘛,一次10塊人民幣,不貴。小姐的手法不錯,我在裡面也當然就是睡癱了,只記得起床的時候臉有變亮了一點~

從漓江回來的那天真是累垮了,阿姨帶我去給人按摩,一次25塊,一個小時,照舊,睡到不省人事...只記得很舒服。

最後一天的早上一早就搭公車上教堂。在大陸,設立教會是要政府核准的,私自聚會是不合法的。我們去的那個教會是,跟台灣的practice一樣,一進去先拿「節目表」就是今天的行程:詩班唱哪一首、牧師或講道要講什麼主題、引用什麼經文、報告那些事項...每個人都會有一張。阿姨說通常早上第一堂是不會有空位的,所以我們是去聽第二堂。氣氛和諧、講道的認真、聽道的也認真。除了沒有台灣教會那麼活潑以外,一般來說是差不多的。

【桂林山水甲天下】
阿姨之前就幫我們訂了遊漓江的一日行程,一個人差不多要375塊人民幣。上午十點到下午兩點遊江四個小時到陽朔下船,接著坐遊覽車到附近的景點參觀三個小時。阿姨貼心的幫我們準備了洋芋片、茶葉蛋、玉米、青草茶,當作是遊江的零食;好在有帶點東西,因為船上附餐真的不怎麼樣,像樣點的還得自掏腰包,我們一上船就嗑掉一大半,等到附餐上來在嗑掉另一半,哈哈。

風景其實是不錯的,以下幾張借人家的用一下...理論上,有好的天氣跟照相技術的話,漓江會是長這樣的:
漓江_晴.jpg
漓江_暮.jpg
漓江_霧.jpg

九馬畫山~據說「看馬郎,看馬郎,問你神馬幾多雙?看出七匹中榜眼,能看九匹狀元郎」
九馬畫山.jpg
九馬畫山2.jpg

但一般來說,沒有廣角鏡頭沒有攝影技巧也沒有萬里無雲的話,眼目所及會比較像是這樣:
漓江_一般2.jpg
漓江_一般.jpg

著名的桂林印象劉三姐,大型桂林山水實景演出,我們並沒有參加,因為還要趕著回阿姨家。回來才找到影片,稍微欣賞一下。是張大導演藝謀的作品,現場看肯定是很壯觀的~
印象劉三姐.jpg

其他陽朔的景點包括:
月亮山 - 各個角度就像月亮的陰晴圓缺~
陽朔月亮山.jpg
大榕樹 - 1400多歲了...
陽朔大榕樹.jpg
石灰岩 - 石柱、石筍、鐘乳石~
陽朔銀子湖.jpg


每天都是35度以上的高溫,只要不在冷氣房裡都是一種折磨,我並不是一個很會流汗的人,但只要走動超過五分鐘,我的衣服就完全黏在身上...有些食物真的很有特色,不過配冷氣會比配電扇更讓人覺得美味;交通方面非常flexible,但的確懷念那種不用擔心受怕過馬路的感覺;大部分的人都非常容易親近,人多起來在公車上摩肩接踵很容易攀談起來,帶也時候也想靜靜的欣賞路上風光...對老公而言,他說是他這輩子環境最惡劣的一次旅遊,但對我而言,是在一個完全沒有語言隔閡但卻又充滿culture shock的經驗。儘管有些不便跟不適,但四天是有點短,我在機場買了一本「桂林-中國一張漂亮的名片」在飛機上把一些沒看到沒聽到沒理解的給又品嚐了一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