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 「刺蝟的優雅」電影

看完書,立馬上博客來訂了書香套票。
刺蝟的優雅2.jpg


真的很喜歡這個故事。
因為真的很酸,酸到骨子裡去的那種酸。(好啦,我已經說了N遍了...)

就改編原著來說,電影的處理相當不錯。
有一些細節的刪減,但挑重點演繹,幾個重要的場景都沒有省略。
比方說,芭洛瑪總是透過小型攝影機看這個世界跟她周遭的人,她那個關心全世界但就是看不見自己家裡問題的父親、那個一天到晚跟花說話但不知如何與女兒對話的愛上心理治療的母親、那個神經質的姊姊,當然還有溫柔坦率的小津先生、跟「刺蝟」門房荷妮。
荷妮跟小津先生第一次接觸、芭洛瑪跟小津先生第一次接觸、荷妮改變造型、車禍...場景安排跟我的想像差不多。
比較弱的反倒是荷妮跟芭洛瑪的遇見跟相處,鋪陳得不夠...
小津先生請荷妮來吃飯、荷妮邀小津先生一起電影欣賞...也沒有原著的味道那麼餘音繞樑...
荷妮卸下心房抱著芭洛瑪痛哭的那段比較讓我覺得突兀,沒看過小說解釋荷妮自我封閉原因的觀眾可能會覺得有點牽強吧...
不過,電影的敘事大致上是沒問題的,有一些小笑點也讓觀眾一起開懷,很不錯的設計。

飾演荷妮Renee Michel的法國女演員Josiane Balasko可是多才多藝呢,會導會演會寫會製作。
飾演芭洛瑪Paloma Josse的小女生Garance Guillermic...鬼靈精怪,(我看得懂的)資料很少...
飾演小津先生Kakuro Ozu的Togo Igawa在很多片中都可以看到他喔,包括藝妓回憶錄。以我這個沒有法文基礎的人來說,他的法文講的蠻好的(不知道以法國人的角度來說是怎樣,在原著中小津先生的法文可是native speaker的法文)。

Anyway, 還是一部我會想收藏的影片。
不僅僅是故事的本身,還有一些場景的安排。
像芭洛瑪的房間,她的布置、她的藝術天分、她的巧思。
我也開始學芭洛瑪畫方格畫畫了...

1 則留言:

  1. 哇 我很少碰到喜歡這本書的人耶,我也很少拿出來分享,因為真的是酸的... 我沒看過電影... 好看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