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 我痣幾的夏日部落格傳說參賽宣言(挺)


[22w] 「你在看我嗎?」











是的,我腦波很弱,看了宅女小紅的挑戰宣言就報名了。。。

阿嗯勾。。。

我實在是不會用樂多的格子,圖片怎樣都插不上去?!
(是我自己笨...結果是一定要先上傳照片到樂多相簿>_<)

更絕的是,第一天我好不容易終於發文了,第二天也寫完了,但樂多它老兄竟然沒有自動幫我存檔,晚上11點離我就寢的時間已經delay一個小時,老娘半夜還要起來餵奶耶,但網路一斷線就勞啥子都魅有啦讓我立刻失格!!!(翻桌)

我只好悻悻然的回到blogspot,唉,格子還是老的好。。。

BUT!

連寫30天的自我挑戰仍然成立!(握拳)

因為全職媽媽很忙很忙時間較不彈性,連回FB回email都是在餵奶的時候用iphone或ipad回的;
本人記憶體又有限,但我和我們家這個「高需求寶寶」的「軼事」實在太多了,
最好趁這個機會,試試一連撐個30天逼逼逼~逼自己趕快記錄下來XD

這篇不是Day 1,只能算是宣言,且聽老娘我講講古吧。

在生Rae以前,我對孩子其實沒啥具體的想法;

懷她的時候,一開始孕吐害喜的相當厲害,
算算她的預產期,似乎是性情剛烈的牡羊座,
是個我跟老爺都有點handle不過來的星座(請這個星座的棒油不要介意XD),
但我並不太在意,因為賀爾蒙母愛的關係,生男生女星座生肖本座完全沒在意阿
(是說這也不是我能決定的吧),一心只希望她平安健康。
但除了身體健康不要斷手斷腳這最基本的要求之外,
我還希望她也是個心理健康的寶寶!

本人從小就害羞內向不太有安全感,加上我娘是個高需求嚴謹媽媽,
所以我會特別注意自己孩子的心理狀態,
希望她安全感多一點、豁達一點、開朗一點,不然會跟我和我媽一樣有點辛苦。
也因為這樣,所以常常進行一個胎教的動作(記者嘴臉),
孕期一直保持相當良好的心情,每天跟她說:
「媽咪不管怎樣都愛妳,但希望妳是個貼心又勇敢的好孩子,這樣媽媽輕鬆妳也happy喔」,
還沒滿三個月什麼可以不可以的活動(舞展、國內外旅遊、婚喪喜慶..)都嘗試,因為做人要有彈性,心心念念希望她是個興趣廣泛且心理也衛生的女孩兒。

甚至,我還選擇了【居家生產(挺)!
這大概是我一輩子都會拿出來像當兵一樣津津樂道的事情吧(摸臉頰)~~~

總而言之,我以高齡產婦之姿生下了Rae。
但她從一出生的剎那我就知道她是個不容小覷的小傢伙!
哭聲超響亮不說,個性還相當頑固!!
一般的寶寶出生後會慢慢蠕動爬至媽媽 ㄋㄟㄋㄟ上找東西吃,
我的這個只顧著哭,塞ㄋㄟ給她哭得更厲害,讓我好生挫折Orz,
難道我的母奶之路】在這裡就絕了嗎?
被自己寶寶拒絕讓我非常難過;
擠奶再瓶餵少了寶寶吸吮的刺激,我根本趕不上她的奶量,又有乳頭混淆的疑慮,
況且我老早就打定主意不想半夜起來泡奶洗奶瓶,被她這麼一搞,我的計畫全亂了。。。
好在,老木我憑著摩羯座堅忍不拔的決心毅力,每天不斷的對自己信心喊話並嘗試,
就在Rae出生第19天,哺乳志工H媽媽的協助之下,寶寶會吸吮了!!
我超高興搭!!看著她滿足的樣子,過去的辛苦都值得了(淚)~~

但好景不常...
Rae除了有喝奶的問題,還有無法自己入睡的毛病,要人抱又淺眠。
其實正常的小嬰兒不會自己睡著是正常的,這是生物演化的設計,
針對這的問題,很多媽媽都採取「百歲/溫和百歲醫師」方式來「訓練」寶寶。
這派人士的提議相當吸引人:
是寶寶搬來跟你住不是你搬去和寶寶住、
尿布餵食都檢查好沒問題後第一天讓他哭15分鐘第二天20分鐘漸次增加到一星期之後新生兒也可以睡過夜了...
這個方式我也試過,而且我從懷孕後期就打算要這樣訓練嬰兒,不然以後哪有生活品質可言?!
只是,三個月大時,我才試到第三天,【我的「百歲」正式宣告失敗】...
我自己受不了她哭的呼天搶地,也跟著一起哭(掩面)。
原來有不適合百歲的小孩,也有不適合百歲的媽媽...

跟我們的小兒科醫師Dr.毛幾次的討論,
還有好不容易拿到的一本救命仙丹 - Dr. Sears的《教養難帶寶寶百科》,
我正式走向嬰兒哺育光譜的另一頭:【親密育兒之高需求寶寶教養】
我徹底覺悟:
自己跟寶寶有適合的相處方式;
朋友都能成功的並不一定合我用;
寶寶是否高需求並非媽媽的哺育方式或孕期環境所致,大多是由於寶寶自己天生的氣質。
既然我是不用上班的全職媽媽,何不把握這段時間好好抱她、寵她呢?!
她會黏我應該高興都來不及了,再過幾年,她翅膀長硬了求她都不理我了勒。

到現在六個月大了,雖然她還是需要人哄才能入睡,也不太善於獨處,但注意力跟觀察力都很好,【情緒發育】的相當早。
我也寧願相信,她就像是我當初期待的那樣,是個性格有溫度的小孩,喜歡跟人互動;而不是一個「習得無助」的小朋友。
其次,睡眠深度跟進食習慣也都漸入佳境,
我相信一切都會越來越好,
為娘的我以後回想起來應該會覺得好在有經歷過高需求寶寶新手爸媽這一段艱辛的歲月,
就像男生當兵一樣三不五時拿出來回味一下。

以上【】是老木我打算要cover到的主題。
因為每天都只有零碎的時間可以寫點東西,就讓我想到什麼寫什麼吧。
每個主題都可以分個好幾集。

再加上生了女娃不小心就手滑一堆沒用可愛的衣服,做副食品也有許多撇步,
可以學人家部落客分享 【買物心得】【副食品製作】 ,降就可以湊成30天惹。。。

廢話不多說,就用我痣幾的夏日部落連寫30天,來紀念這陣子(以後可能還會持續不知道幾時)苦不堪言既掙扎又甜蜜的日子吧!


3 則留言:

  1. 看到落落長的這些
    好像看到我未來的日子要"再來一次".......(淚)

    回覆刪除
  2. 你已經有「經驗」了耶...

    回覆刪除
  3. 一樣會流淚.........(想到又要再來一次...不簡單呀)

    大概要生三個以上才會來不及流淚~~(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