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 Day 3_【我的母乳之路-3.追奶追追追】


嘟嘴Rae ^ ^
















對於Rae來說,在媽咪身上的吸吮是個需要練習練習再練習的一件事。
練習吸吮是她的功課,反正肚子餓了她得覓食,不練也不行;
但藉由她初期較無效率的吸吮來刺激奶量是不可行的,因此老木我要額外用功追奶阿!


其實後來發現喝奶這件事也像是騎腳踏車一樣,學過、學會了就忘不了的啦。現在的Rae可是沒媽奶不行的小傢伙,整個就ㄉㄧㄠ/ 住了阿!!算妳識貨~(插腰仰天長嘯  挖哈哈)不過,學騎腳踏車時歪斜跌倒總是在所難免。在她完全搞清楚狀況之前,我們母女二人還得一起邁入下一個磨合期。

肯吸ㄋㄟㄋㄟ了以後,還要注意含乳姿勢,不然只含乳頭的吸吮是既無效又危險的:無法有效刺激媽咪大腦分泌乳汁,也有可能乳頭破皮,那可是痛不欲生的呀!!好在我們家的小女娃沒那麼暴力,不過也許是因為她還太小沒啥力氣且才剛學吸奶,吸的好輕阿,吃吃睡睡的,我常常要刺激她的小手小腳小耳朵她才稍微醒來繼續喝ㄋㄟ。

這時我還不太會躺餵,多半是忍著傷口疼痛的坐著餵她,新生兒吃吃睡睡一次一兩個鐘頭是正常的,我還要隨時注意她的嘴型,一再提醒她:嘴巴要張大大喔!常常吃吃睡睡一兩個鐘頭但只熟睡半個小時一個小時又醒來要喝奶,我只能利用零碎的時間休息、上網找資料、擠奶、清潔我自己跟吃飯。累屎老娘我了。

關於「躺餵」,真是個親餵媽媽一定要會的技巧,餵奶時本來就會分泌催產素讓寶寶跟媽媽都會想睡覺,所以躺著餵基本上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邊餵邊休息,尤其是寶寶徹頭徹尾學會有效吸吮之後,不用再幫她喬嘴型調姿勢,像我現在是餵奶老手了,躺餵真的很輕鬆,尤其是夜奶寶寶的媽媽,躺餵一兼二顧,餵飽了也安撫了,寶寶一稍微醒來就嘟奶就對了,三兩下她就又睡著了,媽媽也可以休息,有時候她喝到睡著嘴都鬆開了我都不知道,醒來才發現ㄋㄟ都還沒收咧(羞)。

不過這是後話。原先我沒學會躺餵,也很執意不想讓寶寶一起睡的時候,半夜起來N次真是快抓狂了。讓寶寶自己睡嬰兒床是因為初期我自不量力一直想用「百歲」的方式調她作息,而作息跟餵奶基本上是連在一起的,這個明天再來講。

回到主題「追奶」。

追奶的方式網路上討論很多了。但原則其實很簡單:多餵+多擠。

就是因為她的吸吮還有待練習,所以除了抱著親餵外,我還是得擠奶比較能確保奶量。

一般追奶說的最多是要定時擠奶,每兩到四個小時就要擠一次,最好能想辦法擠到一定的量,讓妳的大腦→胸部習慣在特定時間產出特定的量。這個方法我試過,不過後來發現不適合我跟我寶寶;這位小姐每次喝奶的時間跟間隔都不固定,況且她一睡著就是我休息或做事的時間,哪有辦法這麼定時,更別說還要定量,那簡直是天方夜譚;睡覺對我實在太重要了,所以我幾乎沒有準時擠奶過XD

有的是說餵完(左邊/右邊)立刻擠(左邊/右邊),目的是為了欺騙大腦以為寶寶還喝不夠,因為奶這種東西就是「用進廢退」,這次的吸吮或擠奶有點像是在跟下次的泌乳下訂單。這個方式我也試過,但剛剛才被寶寶這個世間最強的擠奶器蹂躪了一兩個小時,能再榨出來的並不多,而且電動擠乳器力道不容小覷,常擠一定會變成「長奶怪」的,非常不可取,所以滿月到一個半月開始就幾乎沒在擠奶了。

有的是提倡邊餵邊擠。說真的我很佩服做得到的寶寶跟媽媽。首先,怎樣的姿勢有辦法一邊抱小孩餵奶一邊扶著電動擠奶器呢?如果有人還是用手動擠奶器的那就真的要受小女子一拜了!其次,電動擠奶器那種低頻的幫浦聲其實蠻擾人的耶,寶寶不會被打擾到嗎?反正這個方式我一想就覺得不適用我們這組人,所以沒試過。

上班媽媽要餵母奶的話勢必要在公司做便當,這是另外一件事,但全職媽媽(我自己是主張)就不用擠奶了,把寶寶抓過來餵就好啦!洗奶瓶跟擠乳器可是很麻煩滴~我寧願在現階段辛苦一點,也不願意以後一天到晚清洗這些東西,幾個月後還有副食品要忙咧。。。

我停止用擠奶的方式追奶,除了感覺效果有限之外,還有另外一個故事。

我身邊的很多同期媽咪都是「百歲醫生」的方式在「訓練」新生兒,而且成功的不少。基本上就是要忍得住小孩哭,還要配合固定時間喝奶跟睡覺,當然「百歲」自有其理論跟細部技巧,不在此贅述。我這麼重視睡眠跟需要有自己時間的人,從孕期就巴巴的希望也可以在三個月前把寶寶「訓練」好,趕緊能夠回復以前正常的生活。

因此,我(應該)是在滿月後開始「首次」執行我的百歲訓練。每四個小時才餵一次奶。半夜也是。但才剛滿月的寶寶,要是親餵母奶,(基本上)還是屬於一兩個小時就需要餵食的階段。我並不知道這件事。因為明明身邊很多媽咪都可以做得到阿?為什麼我不行?不過就是要忍得住小孩哭嘛...結果這個四小時餵一次的方式很顯然不適合我們。好,八點餵一次,理論上十二點要再餵一次,但八點可能餵到九點或十點,然後小孩很淺眠容易睡著一下就醒來,其實嘟給她ㄋㄟㄋㄟ讓她睡著就好了,但因為我表定的餵奶時間還沒到,要再搖她睡著又要花時間,好不容易她哭一哭睡著了,然後到了十二點該要餵奶了,可能還在睡覺,把她叫起來她就會罵罵號然後累得沒力氣吃,變成比較無效的吸吮,那我又擔心奶量下降得要擠奶,結果就是她累我也累...

有人是勸我一定要堅持定時三到四個餵奶,不要一直嘟奶給小孩,不然寶寶不會在該吃奶的時間認真吃奶,會睡也沒睡好吃也沒吃好。但我照做的還不也是吃跟睡都不好?(歪夭夭)可能人家的小孩比較會吸吮吧...或人家運氣比較好吧

第三十八天,我真的覺得一定是哪裡出問題了,不然為什麼都滿月了還不是很穩定?

反正也是該看醫生的時候,我也想趁機會問問醫生哺乳問題。於是打電話給大家推薦的謝璧光醫師,但她base在離我很遠的新店,所以她介紹我去找博仁醫院的毛心潔醫師,是母乳媽媽,也是泌乳顧問。我打電話給Dr.毛,說明我的狀況,她人真的超好的,隔天週五沒有哺乳諮詢門診但叫我趕快去給她看看不然又要等一個週末緩不濟急。

第三十九天,是值得紀念的一天。我覺得我的人生應該即將要變成光明的了!

Dr.毛首先確認Rae的含乳姿勢,結果是出乎我意料的「含的不差」。其次,關於我對「吃吃睡睡」這件事的抱怨,她一語驚醒我夢中人:這麼小的北鼻體力不好,而且在媽媽胸口這麼舒服,吃吃睡睡很自然阿,不然咧?還有針對進行百歲調作息的這件事,她很明白的說:出生2950g,都第三十九天了只有3200g長得很不好喔,不要再什麼幾個小時餵一次了,新生兒本來就應該要依需求餵奶!!現在她太輕了,不管是擠出來的母乳還是配方奶,她餓就給,先把體重追上再說,滿三個月或體重夠重了想調作息再調,但我很懷疑妳的「高需求寶寶」能夠輕易用百歲的方式調過來...

然後她手寫處方給我:
1. 依嬰兒需求哺乳
2. 若要添加,務必在親餵之後,且避免用奶瓶奶嘴,少量多餐補
3. 觀察大便(每天最好三次)&尿尿(有重量5-6片),這樣就是有吃飽
4. 每週回來追蹤體重,一週起碼應增加200g

回家後,就開啟了我的「掛奶」生活,小孩基本上是三不五時就掛在我身上的,也因此我大量使用躺餵技巧,不然會累翻了。

一週之後回院複診,Rae很爭氣一次長了500g!!!從上週的3200g變成3700g,整個恢復正常。然後,我就愛上了每週回院量體重。

毛醫師除了哺乳諮詢外,那時一聽到我對Rae的形容就鐵口直斷:妳抽到一個「高需求寶寶」啦!!因為她也有一個高需求寶寶!!我們真是一見如故阿!!她還開了書單給我~之後,她除了是我寶寶的兒科醫師,還是我的心理醫師XD

這些關於「高需求寶寶」的討論,我會再另闢主題好好寫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