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 Day 2_【我的母乳之路-2.轉機】


喝完媽咪ㄋㄟㄋㄟ開心笑笑的Rae
















俗話說「人必置之死地而後生」,這就是我第十天的心情寫照。

經過幾天心理跟生理都相當煎熬的日子,一方面心裡一直在盤算有什麼好方法可以讓Rae趕緊開始吸吮,不要出現乳頭混淆,另方面身體則是因為白天晚上都要定時起來擠奶,小傢伙三不五時罵罵號,傷口又痛,整個毫無睡眠品質可言。

老公跟老媽都會幫忙抱小朋友,讓我除了擠奶跟吃飯之外盡量找機會睡覺休息;看到我上網找資料還會威脅我坐月子用眼過度下半輩子會變瞎子。我知道他們是好心,但幾天下來,我突然驚覺,這樣下去我就不過是個奶媽罷了;只有(用奶瓶)餵奶的時候我才抱著她,其他時候她都在別人手裡...

這絕對不是我要的結果!!

我想起《超級嬰兒通》裡面的一句話:真正的親密存在於妳瞭解妳寶寶的時候。親餵母奶也許依附感建立的快,但不管拿什麼餵自己的孩子,不瞭解寶寶的需求也不適切的回應,是絕對不會有親密感的。

於是乎,到了第十天,這是我心理上第一次放下了。

「先養傷吧!」我這麼告訴自己。

躺著比較舒服就躺著,坐著很難受就盡量不要坐著,想抱抱孩子就抱抱孩子不管她是睡著還是哭著或笑著,累了就請其他家人代勞,該擠奶的時候起得來就去擠奶起不來就好好睡一覺,而通常好好睡一覺奶就很好擠了。

我請老爺幫我去台安醫院附近租了台美樂PIS電動擠乳器,希望能事半功倍,也有了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我不是那種貢貢流的乳牛型媽媽,除了擠乳刺激外,發奶茶跟食物也盡量多吃,一定要把握產後的黃金發奶期,撐到Rae學會吸ㄋㄟㄋㄟ,不要一不小心就這樣退奶了。
雖然還無法親餵,但母奶的營養價值無可取代,有多少給多少,配方奶有需要的話就補上吧!

心裡的疙瘩放下了,(暫時)有海闊天空的感覺。

第十四天,Rae第一次從22:40睡到隔天05:40算是睡過夜了,我們都欣喜若狂,以為好日子就要近了。但她的確是個難以掌握的「高需求寶寶」(稍後專題說明),今天有用的辦法明天可能無效,這次OK但下次不一定可行。隔一天又開始幾個小時醒一次的沒日沒夜的生活。但其實這對寶寶來說是再正常不過的。他們是淺眠的動物(也許是生物演化的本能吧),雖然大家都說新生兒一天甚至可以睡到二十個小時,但那是不連續的二十個小時,每三十分鐘到三個鐘頭會短暫的清醒,起來喝奶洗澡換尿布或哭。所以我的睡眠也被她調整的變成相當零碎。

尤其是我在家坐月子,沒有月子中心醫護人員的協助,雖然叫了月子餐來吃,家事也有媽媽幫忙,但隨著Rae的狀況時好時壞我心裡偶爾還是有點後悔聽媽媽的話退掉月子中心。一直會想說要是去月子中心什麼事都有人教,晚上我可以睡的比較好,有問題也不用自己上網找資料或打電話問。

老爺一直蠻體貼的,跟我加油打氣說新手爸媽就是這樣吧,以後回想起來沒有錯過這段不然會很可惜阿。他一直強調「要放輕鬆阿!」育兒這件事是長期抗戰的。當我專注在細節無法從眼前泥淖跳出時他總能著眼於大局拉我一把。

大概是天可憐見吧,當一個人很想要某件事物的時候,宇宙中神奇的力量就互相效力了。

某天,信義區公所健康中心的人打電話來問:你們剛生小孩呴?幾個月啦?補餵母乳嗎?有沒有哺乳方面的問題?

現在健康中心服務都這麼好喔?!政府真的很提倡餵母乳吧。還答應說這幾天有個哺乳志工媽媽會來家裡探望我,有任何問題都可不吝請教,她是我們這區離我家最近又口碑最優的志工媽媽!

星期六的早上,H志工媽媽出現了。
很有誠意的介紹自己的志工名牌,表明自己是絕不收費的志工媽媽。
又很溫柔的聆聽我這陣子的心情轉折跟極度想親餵母乳的決心。
一個小時後,我們進房間讓Rae再試試,我把寶寶抱起來,靠近胸口,雖然她有小該一下,但幾次的嘗試後,她就突然會吸ㄋㄟㄋㄟ了!!!

真的是太神奇了,傑克!!
當然我們都知道這不見得單純是H媽媽的功勞,也許是過去一段日子累積的成果,到這一天,Rae就突然開竅了;但也許是H媽媽用很溫柔的這麼方式傾聽跟引導,極為放鬆的情境下,我跟Rae就「合拍」了。

我們邊餵邊聊,就這樣很快的過了一個小時,Rae吃飽了就自己鬆口倒頭大睡,深睡了一個多小時;這大概是這陣子她睡的最舒服的一次吧,看著她的熟睡的小臉,彷彿她也終於在來到這個世界後第一次因為感到比較適應而顯得一派放鬆。

我跟H媽媽聊了許許多多。關於我的生產故事、想餵母乳的決心跟困難、哺餵的正確與錯誤觀念原來,像Rae小的寶寶,因為吸允力不夠體力也不足,而且依偎在媽媽胸口上吃奶是很舒服的一件事,所以吃吃睡睡是很正常的,就算她閉起眼睛只要不是很輕很輕的安撫式吸允都算是在喝奶,摸摸小手小腳小耳朵刺激她一下不要讓她真的睡著就可以了。

我說我有點後悔沒去月子中心,在家坐月子好累...她卻說:過一陣子妳就會覺得好在沒有去月子中心。當時我雖心中存疑但沒特別回應,事後上「ㄋㄟㄋㄟ共和國」一看,果然新生兒在月子中心很容易被「過度餵食」;在月子中心以為寶寶都睡得很好,結果回家自己帶發現新生兒瓶餵都給到180ml了還是哭哭哭,那是因為小寶寶喝奶不全然是因為餓了,他還有以吸吮獲得安慰的需求,嬰兒吸奶瓶很容易就攝取過量,結果胃口也撐大了腸也開始絞痛了,還不是哭哭哭,大人還以為他哭是因為餓,又繼續塞奶瓶想灌暈小北鼻...而且瓶餵量越來越大,媽媽會奇怪為什麼擠奶好像奶量怎麼都跟不上,其實是寶寶吃的過多了。

關於「過度餵食」可以看看這篇

關於這點,我自覺還蠻有概念的。當初發現Rae的吸吮需求很大時,我就覺得她是個只適合親餵母奶的寶寶,不然一瓶餵下去她根本不知道要停,每天就是被灌到暈,撐大她的胃口或吃到腹痛對她跟老娘我一點好處都魅有...

H媽媽也很積極的鼓勵我,聽到我的決心跟嘗試,就分享很多其他媽媽的故事,而我自己也開始上「ㄋㄟㄋㄟ共和國」討論區看看大家的母奶故事,終於釋懷的是,原來哺餵母乳真的是一件很需要學習的事情,我雖然不是最順利的那種,但也絕對不是最艱難的那類,很多媽咪是根本沒有家人跟老公的支持 甚至是冷嘲熱諷反對的,也有很多瓶餵配方奶/母奶好幾個月才漸漸轉為親餵的,乳腺炎跟草莓奶的更是多到不行,這些狀況我都沒有,能夠在第19天順利親餵Rae小寶貝,我已經感到相當開心了~~

◎◎唉,關關難過關關過!之後要煩惱的是追奶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