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 Day 1_【我的母乳之路-1.挫折的開始】


上市一週,但已經是個很有個性的小大人...













母乳之「路」跟母乳之「夢」完完全全是兩碼子事。。。

很早我就開始編織我的的母乳之夢了。(XD)(老爺覺得我很虛華...)。雜誌上電影裡,捧著自己北鼻哺乳的幸福畫面,不時像走馬燈一樣跑過。而且我相當有信心自己不可能是個沒奶的娘。以上看起來似乎我是個虛榮的媽媽...

當然不是!!
為了我小孩一輩子的幸福,有奶幹嘛不餵??
母奶的營養成份是配方奶無法複製的,其中的抗體更是,一般而言,喝母奶的小孩抵抗力會較好也比較不容易過敏。
而且母奶的水分充足,成分又好消化,不用擔心寶寶便秘;
母奶的脂肪也比配方奶更好消耗更適合寶寶,喝母奶的寶寶一般而言不管壯或瘦都是比較結實的。
親自哺乳也可建立良好的依附關係,長遠來看是值得努力的。

上過媽媽教室的孕婦都知道乳汁產生、擠奶、餵奶的基本原理。

但那也可能只是存在於書本上的理論而已。

在產檯上肌膚接觸並初次哺乳在現在的生產環境應該已經算是SOP了(沒有的醫院要打屁股!勸各位孕婦一定要事先確認妳未來的生產醫院甚至是產房醫生跟護士支持產檯哺乳!)

也就是說,孩子生下來,馬上遞給媽媽讓兩造肌膚相親(skin-to-skin),寶寶(理論上)基於本能會自己蠕動尋找乳房,然後(理論上)開始吸吮乳汁,這就進一步促進媽咪乳汁的分泌。

但以上有可能只是理論上,有太多環節可能出問題。

第一,寶寶有可能不會自己蠕動,蠕動了也不一定找得到乳房。有的會太累而直接倒頭大睡,有的會只顧著哭(像我的寶寶)。我後來聽說,大部分的skin-to-skin要起碼30分鐘,而很多都需要兩個小時的等待,寶寶才會找到ㄋㄟㄋㄟ;當然妳可以把ㄋㄟ嘟給他,那就要看他心情了...我那時skin-to-skin大概只有30分鐘吧,她沒找到ㄋㄟㄋㄟ一直該,我也生到有點腿軟,所以想說找ㄋㄟ這件事就暫時放過我們自己吧。。。

第二,寶寶有可能不會「有效」吸吮乳汁;也就是有可能吸得太小力無法刺激媽媽大腦分泌乳汁(剛生完應該是不會「無法刺激」,但之後哺乳期就有可能)、吸不對地方或吸得太大力讓乳頭皮開肉綻(這會嚴重阻撓母乳之路),或是根本不會吸(像我的寶寶)。

現實跟理想是兩件事。
沒想到哺乳跟吸乳也是這樣...阿這難道不是哺乳動物的本能嗎?
我當場相當傻眼...

一開始無法有效刺激泌乳並不會怎麼樣,因為寶寶一開始是自己有帶便當的,撐個兩三天沒問題,而且一開始寶寶的胃很小,幾滴初乳就很夠他活下去了。
網路上借來的圖...











原理原則在網路上跟媽媽教室應該都已經談的夠多了。

我直接來說說我的狀況吧。

這個寶寶自己帶便當的「事實」我非常清楚也有信心的,對於自己奶量也沒有疑慮。
但,Rae何時願意接受ㄋㄟㄋㄟ並能有效吸吮,並不是我能全然控制的。
寶寶的成長跟出生有他自己的選擇,喝奶這件事也是一樣。

第一天還OK,大概是因為削尖了頭的往下鑽很累吧,出生後哭累就呼呼大睡。

但第二天,她開始哭的比較久睡的比較少。這時我跟家人都判斷她是餓了。
However,我跟家人的處理方式在這裡分歧了...(歪夭夭)
我的想法是,趕快訓練寶寶吸吮,有帶便當還可以撐一下,一開始就給奶瓶(母乳或配方奶)的話怕乳頭混淆很難再改回親餵。
但受傳統醫學訓練的老爸因為我選擇居家生產,堅持要老公帶寶寶去給小兒科醫生徹底檢查(唉,醫生跟助產師在現在的環境還是蠻互斥的),並趕快補充配方奶。
實際上,後來這名國泰醫院的兒科醫生怕小孩脫水建議先以滴管補充葡萄糖水,算是一個折衷的作法。

隨著第三天第四天的經過,雖然我每天都抱著寶寶並試著多多skin-to-skin讓她適應我的體溫氣味,希望她可以開始學習吸允,輕輕的也沒關係,但這個小傢伙相當不買單,ㄋㄟ一嘟上去就給我該該叫,我有點失望但是沒有氣餒。

到了第五天,她有成功吸了右邊一下下,但好像又突然想起什麼似的吐出來開始痛苦的哀嚎(暈倒)。

第四天時,我們都以為Rae很淺眠又容易醒來是因為她肚子餓,所以我已經開始用滴管額外補充配方奶了,但她吃到睡著了(應該是飽了)也還是沒多久就醒過來哭。而且她不吃安撫奶嘴,所以我跟老公都要輪流抱她。不吃安撫奶嘴其實我們也很高興,因為以後要戒奶嘴也很麻煩。但嬰兒哭對新手爸媽來說真的很痛苦,所以我們都快要跪下求她吃一下安撫奶嘴不要再哭了...

到了第五天,我們發現我們的手指可以安撫她。她吸得嚇嚇叫而且入睡不哭了,但一整夜手指放在她嘴裡老杯跟老木根本睡不好,有時候不小心掉出來或想偷偷拿出來她就很警醒的該該叫...Orz...

第六天,我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請老爺去買了貝親母乳實感寬口玻璃奶瓶,不管是配方奶或是媽奶,在無法親餵之前,隨著寶寶胃口加大,以及未來老木我外出需要別人照顧時,總還是需要個奶瓶餵奶或喝水;另外也添購了Avent手動擠乳器,打算長期抗戰,不然還沒因為抱寶寶媽媽手就會因為擠奶而先媽媽手了。一邊仍舊每天讓寶寶練習吸吸,一邊每幾個小時就擠奶。

這時,真的只有「疲憊」跟「焦急」可以形容。

因為生產還是有點傷口(不是會X,但是哪裡我不方便說...),我需要常常躺著休息。但Rae不時就會罵罵號,我要顧她,還要為了維持奶量定鬧鐘半夜也是每三個小時就起來擠奶,可睡眠不足也會影響乳汁分泌。說真的,很累,相當累!!!對我這個很重視睡眠的人來說,比較接近的形容詞是「生不如死」。。。

而且,沒有寶寶有效的吸吮,光是靠還不熟練的雙手再有奶也只是脹而擠不出多少來。眼看著Rae的吸吮都沒什麼起色,還是ㄋㄟ一嘟給她就哭的呼天搶地,好像我在逼她吃砒霜一樣,我的一顆心一直往下沈,非常非常挫折,被自己的寶寶拒絕真的很讓人難過...

雖然媽媽跟老公都很幫忙也很支持,但我自己這邊真的是生理心理都處在緊繃的狀態;一般建議的心情放輕鬆奶量才會上來在這個時候根本是痴人說夢...「我怎麼輕鬆的起來?不知道寶寶什麼時候才會吸?沒有世界上最強的吸乳器-寶寶,奶出不去奶量也上不來阿!這樣下去不是慢慢退奶就是奶塞住乳腺炎...不行不行阿!!!我的母乳之夢就要破滅了嗎?我的母乳之路就要在這裡絕了嗎??我真的很想很想餵母乳!!我不甘心不甘心阿!!(國劇甩頭)」

命運的作弄還不只如此。

正當我拼了命的想讓寶寶親口嚐到珍貴的媽奶,某一天,老爺竟然讓我誤食韭菜,是韭菜阿!!!!!是會退奶的地雷食物阿!!!!!

我整個已經在崩潰邊緣了。。。



◎◎嗯...又到了我一定要上床睡覺的時間了...究竟是命運的作弄還是一股無形力量的安排,Rae媽到底如何度過這一切難關呢?且讓我們明天繼續看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