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 【我的高需求寶寶】再次嘗試(讓RaeRae)自行入睡

[2y 6m] 開演唱會@@




















今天有一個小妞惹的老娘很毛,所以,「妳自己想辦法睡著吧!!」(鼻孔噴氣)


上次(意外)嘗試讓她自行入睡是在七月初,也就是她2Y 3M左右的時候。

這次基本上也是意外,因為老娘習得無助很久了,一般來說帶上床後兩個人就抱著奶睡,一個進入夢鄉,另一個等這個進入夢鄉就脫身上網看書整理東西做點自己的事情。

今天心情很好的小妞一直到十點了都還在亢奮的狀態。通常九點多十點我們的例行公事就是刷牙、整理玩具、講故事,但今天小妞都沒來纏著我講故事(讓我沒辦法以「刷完牙、整理好玩具,就可以講故事了喔~」來利誘她),反倒是她自己東闖西闖、玩具出現更多玩法、故事書自己隨便翻也是很好啦,也許她又邁入另一個階段,可以自我安撫的更好了(但為什麼我要做飯的時候都不是這樣?!再次鼻孔噴氣!!)。

但是,把特!刷牙就整個拖到快十一點阿阿阿!!!好說歹說都不行結果就是老木理智線應聲斷裂,硬把她抓來要她張口刷牙,她見我疾言厲色了,也自知理虧,就自己張口了,還好不需我用上十字固定法故事也不用講了,直接上床吧!

上床了小妞自然的要我躺下奉上鮮奶,但老娘就是不爽阿:洗澡的時候已經三催四請,刷牙的時候又給我一拖再拖(是的,她已經會「我看完這本書就來啦!」這種插隊戰術,或是「麻~妳進來帳棚跟我一起玩,我~喜~歡~你跟我一起玩~」這種討好伎倆,諸如此類),還想要ㄋㄟ?!門都沒有!!

我要她自己躺下睡覺。
Rae:「媽咪妳躺下~」
我:「等妳睡著了我就躺下來。」
(以上對話重複十次)
Rae:「媽咪我睡著了~」
我:「睡著的人不會亂動、嘴巴閉起來、眼睛也會閉起來~」
(以上對話重複二十次)
中間當然還夾雜幾次動作比較大的:
坐起來說「我不要躺著睡,我要坐著睡!」
扯我衣服說「媽咪妳躺下!」
帶著哭音說「媽咪我睡著了
有幾次我差點要屈服了,但又不甘心

一方面我自己是真的有點情緒了(都怪大姨媽啦)。另方面我真的很想知道結局是什麼(時間已晚了,她真的累了,應該是會成功的)XDD

我知道她已經可以自行入睡了。她跟外婆兩個人在家的時候有非常多成功的自己躺在床上睡著的經驗,不一定要背要抱的。當然我也決定,如果她自行入睡卻無法一覺到天亮,為了全家人的睡眠品質,我還是會乖乖掏奶的@@

當然,最後,她自己睡著了。有一點不情願的,一隻手放在我身上,一雙腿緊挨著我(最近睡覺就是這樣,Rae的身體一定要接觸到我,不然她一下就醒了,有媽媽雷達的小人好恐怖也不知道為什麼生病的關係嗎?)時間是1128pm,其實帶上床也差不多半小時就入睡了。

最妙的是,Rae一直的要求都是「媽咪妳躺下~」她並沒有說「媽咪我要ㄋㄟㄋㄟ~」(雖然一躺下也一定是要扯衣討奶)喔!!她有幾句話是帶著哭音的,但她並沒有像2Y 3M那時哭的梨花帶淚,事實上她跟本沒有哭出來呢!2Y 7M的她語言跟理解能力都已經非常好了,她是知道自己理虧的,但也試著在測試我的堅持度想突破防線(十次二十次相同對話無線迴圈不斷重複@@),並且跟我談條件(「明天我就會好了!(就會好好刷牙洗澡了)媽咪妳現在躺下!」)。

而我也沒有說「不乖乖刷牙/洗澡就沒有ㄋㄟㄋㄟ!」(這兩者是沒有關連的阿!)我是說「刷牙跟洗澡是妳每天一定要做的事情,妳已經知道是為什麼了;如果應該要做的事情沒有做好還拖拖拉拉,而且每天都這樣,如果妳堅持要自己說了就算(不要懷疑,她聽得懂的),那妳也一定可以自己睡覺。」

結局就是她自己睡著了。在我寫完的時候她也還沒醒過來。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突然摳我XDD

所以,她真的就是可以自己入睡了嘛!!

可要是睡前超級平順的刷牙、收玩具、講故事,沒理由到睡覺的時候突然某天就將她一把推開說「妳自己入睡吧!」因為平常就不是這樣的阿平順的狀況下沒機會練習自行入睡,連從「吃奶睡著」進展成「摸奶睡著」都沒有可能,因為平常就不是這樣阿,她聽完故事上床後最期待的就是媽咪ㄋㄟㄋㄟ,然後到頭來一定變成cry it out

好了,今天就先這樣吧。

我想我一方面是想要表明立場吧(該做的事情沒有做好,想要有的也不會得到),另一方面這是個自行入睡的「機會」阿



Meihuei同學,妳怎麼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