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 周老師親子教室筆記10-1

[2y 6m] 最近都點播米妮一起出門玩耍~























唉幽我的媽阿竟然來到第十期了,代表我們上了快40堂課了


這幾次的上課很常聽到老師說「媽咪你的寶貝進步很多,很穩定了,要休息席一陣子也沒有關係。」(老師不愛賺錢嗎?應該不是)「Rae是快樂的,媽咪妳帶孩子的方向沒有錯,不要要求她太多,也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老師真的很會安慰人~)所以我其實有在思考「休息」或是「畢業」的可能性XDD

不過,正所謂人算不如天算教室放暑假的一整個九月是我近期以來最痛苦的一個月@@

月初Rae就開始running nose,鼻塞鼻涕的小人好可憐,夜夜夜奶的媽媽很痛苦好不容易撐過一週鼻子的水龍頭似乎差不多關緊了,中秋節又來一個拉肚子拉肚子對Rae是第一次,跟流鼻涕一回生二回熟不一樣,肚子痛又菊花痛搞的大家也是人仰馬翻,又來到新生兒時期尿布不用錢一樣的一天換好多回XDD 拉肚子好的差不多了但肚子痛的症頭卻沒有消失(我爸說許多人拉肚子後變成便秘有可能是拉肚子時反而積了宿便讓解便更不容易),反而出現些許排便不順的狀況,不習慣肚子痛的小人比流鼻涕的小人更愛討抱討奶@@ 說時遲那時快緊接著咳嗽又來攪局,這也是第一次,咳到睡不著照樣夜奶沒有終點生病的小人就是歡歡(阿老木不就是「憂憂」?!)(好冷)整個人退化到令人髮指的地步!!!

剛好這生病的一個月又碰上親子教室放暑假,我沒有老師可以取暖,直到今天~~~

一進門就跟老師說「Rae這個月好可怕!!!」

老師很妙:「我們不要在她面前講,等她走開~這是為了要獲得她的性任~」(使眼色+輕聲耳語)

然後老師聽了我描述她討抱討奶要人餵飯的公主病跟實際鼻涕腹瀉咳嗽的病況,並沒有直接回答我,反而是問「她現在多大?幾歲要上幼稚園?」我答「兩歲七個月。她最近常說她想上幼稚園!!」

老師說「這叫退化!!並伴隨著想上幼兒園的慾望。通常發生在兩歲七八個月,很準,不知道為什麼

啊哈!!我就釋懷了~~原來這是正常的阿?!還代表她長大了咧^”^

「那怎麼辦?」我最關心應變措施。
「請妳多包容她~就這幾個禮拜。如果妳在這時期多擔待些,要餵飯就溫柔的餵飯,有辦法就多抱一下,之後就會慢慢恢復正常,不要硬槓~」老師給了藥方。

「請妳多包容她~」
「請妳多包容她~」
「請妳多包容她~」

這貼苦藥我收下了XDDD

不過光是知道這是正常的必經過程就放下心上大石了。不然這種頻繁的討抱討奶要人餵飯真的讓我連做家事的時間都沒有耶



另外,這次我們調班了,剛好跟A-Bo一般。A-Bo是個溫順大方的小女生,常常被Rae搶玩具@@ 我真的覺得很過意不去,有時來不及阻止,有時反應不及不支如何處理,這次就跟周老師討教「我女兒很強勢耶,跟A-Bo玩都

老師真的常常給我一個神回,讓我覺得她觀察幼兒的角度跟處理方式的確很不一樣。

「媽媽妳怎麼都是告自己女兒的狀呢?」然後跑來跟A-Bo媽一起說明「如果是A-Bo先拿到的玩具,那要請Rae去跟A-Bo借。如果是Rae原本就在玩的玩具,那Rae有權決定要不要借、要玩多久。我不會強迫分享。」

A-Bo媽也是擔心自己的女兒在團體中成為弱勢,是否應該要教她主動積極一些或懂得拒絕?老師卻說「妳女兒很喜歡Rae很崇拜她,對她的要求不會拒絕,還會模仿她的一些動作,所以妳其實要讓她多跟Rae相處,Rae很精明又很恰,A-Bo會慢慢模仿她這一點,以後她遇到其他團體跟朋友她也會再去學習其他人的優點。」這番話真是大出我意料之外

A-Bo妳要多跟Rae在一起玩喔~」成為我們下課的再會叮嚀XDD

當然,我想老師的意思不包括讓A-Bo學習模仿「搶玩具」這一類的強勢。畢竟,玩具搶贏了但友誼失去了,同理可證這在求學路上甚至感情工作的場域都不會有好下場的,尤其是像Rae這麼重情感又喜歡跟人互動的個性,這種外在問題(搶玩具)沒有處理好,到頭來反而傷了自己(被排擠)。搶玩具是幼兒發展的必經路程,但也是爸媽責無旁貸的教養課題,以引導、分散注意力、說理、遊戲各種方式來讓孩子學習什麼叫做「合作」、「分享」、「物權」、「禮貌」、「人我分際」、「互相」。


放課後的兩組母女檔去鬍鬚張用餐,然後讓小人買了多多在新生站旁的公園,再玩個痛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