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 周老師親子教室筆記12-1

[2y 11m] 不打不相識的好朋友XDD

















來到周老師親子教室的最後一期課程了,我好挫沒有周老師我以後怎麼辦?!


(有解有解!我已經報名父母成長課程,有專業心理師輔導XDD

這次的重點呢?讓我想想(沒有當天記錄果然是會忘記)

首先,這是Rae首次跟A-Bo分開的一堂課。她沒有找A-Bo太久,但的確有找,我說「他們今天沒空來~」然後就跑去玩別的。但也因為好友A-Bo沒出現,所以「依照周老師的觀察」Rae比較有機會跟其他小朋友互動。所謂的互動包括觀察、模仿其他孩子的活動、交涉商量教具的使用等等。兩個小時的親子教室時間頗為寶貴,因此老師希望Rae跟熟悉的好友暫時在課堂上分開,以便學習到更多的東西。謝謝老師!!

還有一個跟以前比較不一樣的現象是,Rae在教室特別黏我這在過去幾期都不太發生,因為她只要確認我有在她附近就能夠放心去探索,後來是因為交了好朋友,但這次,我跟老師討論也許是因為她正在經歷離乳的過程。老師也是說非常可能,但仍舊請媽媽我坐在一段距離的地方就好,讓她自己來找我。

中間老師請Rae一同來進行切紅蘿蔔的工作,一步一步帶領,不過Rae似乎急著想要著手嘗試,根本不想聽老師引導。坐在對面的另一個男孩則是很認真的聽講觀察。老師說那個男孩「有在思考」,而Rae還沒發展到那裡…Rae的特質是,看到大人做的事情就直覺認為自己也可以勝任,因此很想趕快嘗試,這是個性、特質,往好的方面想就是有自信,缺點就是比較執著

執著阿

課後老師跟我說,「媽媽你要練習深呼吸~Rae從以前到現在已經進步很多,你也改變很多了,可以了,做的夠多了。」哈哈!現在是說我對小孩要求太多就對了XDDD 就是叫我要放輕鬆不要太執著啦!老師我有聽出你的弦外之音~~

當然,老師對於孩子的天生氣質一直都是持保留態度的。意思是說,要保有孩子的天生氣質,除非安全顧慮,否則無須特意糾正,畢竟這些特質都是很寶貴的。說的也是,RaeRae要不是這樣(美其名)有主見/替朋友出頭/熱情的話,她還是RaeRae嗎?!雖然這些行為有時候真的替老木我帶來很多困擾。不過套句老師的話,孩子是禮物,是來讓我們變的更好的~~

我還問了老師有關「交友」的問題。是的,才三歲不到竟然已經開始有了交友的問題…Rae在奧福音樂班有個比她更活潑好動的朋友An-AnAn-An很喜歡RaeRae,可是兩人在一起沒有不吵架打架的(每次都會練練詠春拳@@),常常都需要雙方家長拉開抱走各自冷靜,久而久之,家長會很累,孩子其實也多少會累積陰影,Rae會問我「An-An真的很喜歡我嗎?(An-An每次要跟Rae分開都會哭的盪氣迴腸)她為什麼要推/打我?(An-An表達熱情跟友好的方法比較激烈一些)她為什麼要搶我玩具?(拜託妳自己還不是很會搶人家東西)」

老師說,讓他們在一起沒關係,孩子需要有多樣性的朋友。讓她享受當leader的朋友,讓她因衝突受到挫折並學習交涉商量的朋友,這樣能夠balance

謝謝老師!再次放進錦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