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1日 星期三

★ 節奏

有音樂,就該要瞭解一下節奏吧...

以下文字是引用自小盺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sherry-bellydance/article?mid=33&prev=35&next=32

夜總會風格肚皮舞者節奏概論_瑪莉艾倫.丹諾

舞者不太可能完全熟悉全部的節奏模式以備不時之需,比較實際可行之道是對幾個主要的節奏深度了解,在表演時有所依據與參考。夜總會風格肚皮舞的表演有數種不同的形式, 舉例來說,最常見的一種是:三到五分鐘節奏組合的進場曲(包括數種節奏更換、停拍或刻意的暫停拍,以展現舞者的技巧)、三到四分鐘的慢板感性樂風(以便讓舞者展現紗巾技巧)、二到四分鐘的鼓舞(僅只有打擊樂器演奏,充滿張力以及重拍,足以讓舞者展現出奮揚的表演情緒以及shimmy技巧)、通常為一分鐘,令人印象深刻的終場曲目。如果表演間可以在觀眾席間走動表演,或者應觀眾之邀下台與其互動,則打賞音樂會穿插於鼓舞與終場曲目間。

巴拉底(Baladi)、馬克瑟(maqsoum)、masmoudi以及malfouf是開場曲目的常見節奏模式 (比方說Lailet Hob, Hani和Tamrihinna)。巴拉底與馬克瑟的重拍模式相同,但是馬克瑟較為快板,通常以一個低音與一個高音的組合開始,與巴拉底的二聲低音起始不同。某種程度上,馬克瑟可視為巴拉底的延伸。巴拉底可以四拍計時,Masmoudi則為八個拍子。巴拉底與Masmoudi的鼓聲節奏很類似,起首兩個低音,然後中間再一個低音。要注意的是美國慣稱為巴拉底的節奏,在阿拉伯國家稱為masmoudi saqhire或small masmoudi;美國稱為 masmoudi的節奏,阿拉伯國家稱為masmoudi kabir或big masmoudi。而malfouf 則與上述的節奏較無關,是屬於快板的過場節奏。

舞者與鼓手在開場樂曲中,應該要掌握進出場時的旋律,以及不同旋律中的應對節奏。如果舞者在音樂更換不同的節奏中始終維持同樣的舞步,打同樣的響板節奏,那麼她們將失去展現其風格的豐富面貌,以及詮釋音樂力度的大好機會。

表演中的慢板樂曲通常會採用bolero或 chifte-telli的節奏。Bolero通常會搭配有歌曲的歌曲(例如Erev Shel Shoshanim和Norits Karoon Yegav),chifte-telli通常會與旋律感強的塔克辛(taqsim)。在這段音樂中舞者多半演出紗巾舞,而不使用響板。舞者應對bolero和chifte-telli的架構有所了解,才能透過舞蹈動作反應這兩種節奏獨特的風味。

在鼓舞部份,演奏鈴鼓或手擊鼓的音樂家會採取深沈的鼓聲作為節奏的後盾,其中以馬克瑟最為常見,首席鼓手會在此時於節奏中加入大量的重拍,不見得是特定的中東節奏,但是多為即興或事先編曲的重拍節奏。通常鼓手會一次重複此部份節奏組合至少二至四次,以協助舞者抓住重拍來展現臀部動作的技巧。如果想在即興鼓舞表演出色,最好的準備方式是大量重複聆聽鼓舞音樂,學習辨識不同的節奏種類。

終場曲目(例如Toutah, Tafta Hindi 或Hijaz Finale)通常較短,曲目風格甜美,大部份採中板起首,然後以快板結束,製造意猶未盡的張力。Ayyoub與malfouf是終場曲目中常用的節奏模式。如果舞者在終場結束前下台與觀眾互動,選擇中板音樂並搭配馬克瑟較常見。

掌握舞曲中的節奏特色是成為一流舞者的關鍵。能辨識節奏不見得一定要知道節奏的名稱,但是知道節奏名字的好處是便於與現場演奏的音樂家溝通。對於許多鼓手或現場演奏的音樂家而言,如果一個舞者了解自己選用的音樂,並且能配合節奏來調整舞步與響板,他們會對舞者的專業更為肯定,也會更願意使出混身解數來共同創造一個良好的表演。

以下附上幾種本文所述的節奏模式供作參考,當然這幾種節奏還各自包括幾個不同的變奏。以我個人經驗來說,有時完全照著鼓手的節奏打響板效果並不佳,如果能與鼓手的節奏產生某些對應與對話較能產生張力與趣味性,比方說,利用更替節奏(右左、右左、右左)或基本節奏(右左右、右左右)的輪替組合。摘譯自”Basic Rhythms for Cabaret Belly Dance Routine,” by Mary Ellen Donald, www.maryellendonald.com


另外,在google用bellydance rhythm搜尋發現這個網站有針對幾個主要的節奏作一些說明:http://www.worldbellydance.com/arabic-rhythms.htm

節譯一下~

阿拉伯節奏是由一系列dom跟tak組合而成的。Dom是比較低沈的音,tak是比較高比較尖銳的音。就以Tablah(就是那個看起來像高腳杯的鼓,又叫darbuka,土耳其語叫dumbelek)來說,dom就是敲擊中間鼓皮所發出來的,tak是敲擊鼓邊產生的。

Dom比較適合往下的動作比如說hip dops,tak比較適合作hip lifts。通常埃及節奏會從dom開始,且比土耳其節奏使用dom來的多,也比較多像hip drops這種往下的動作。土耳其則比較多tak,所以也就比較多hip lefts。

每種節奏都可以有不同的速度,比如說4/4拍, 2/4拍或8/4拍。

Baladi
Baladi其實有很多種,比較常見的是:
- dom-dom tak-a-tak
- dom tak-a-tak

Maqsoum
- dom-dom tak dom tak

Saidi
Saidi源自於上埃及,用來作為一種叫做tahteeb的武術舞蹈或是阿拉伯種馬舞蹈(??)的配樂。它特殊的dom跟tak的組合通常會讓舞者作一些比較快速的動作,女性肚皮舞者通常會以這種節奏搭配棍子,類似模仿男性舞者的武術動作。
- dom-tak, dom-dom-tak

Malfuf
快節奏,帶有滑動的感覺,常用於開場。
- dom tak-tak, dom, tak-tak

Zaar
用來表演trance dance。
- dom, a-tak-a, dom, a-tak-a

Masmoudi
- dom-dom tak-tom tak-tak (repeat兩、三遍)

Fallahi
快速、重複的節奏。基本節奏形式為:
- dom-tak-tak, dom-tak

Chiftitelli / Chiftetelli
多使用於土耳其及希臘的肚皮舞。慢板、性感、適合往下或畫圈的動作。
- dom-tak-tak, tak-tak
- dom-dom tak

這個網站建議Hossam Ramzy的CD:Rhythms of the Nile,是教學雙CD。emusic上有這張專輯,下次再把它抓下來~~http://www.emusic.com/album/Hossam-Ramzy-Rhythms-of-the-Nile-MP3-Download/1109838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