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4日 星期日

★ Crystal土耳其肚皮舞基礎加強班Part I_2007/11/03

期待已久的Crystal土耳其肚皮舞基礎加強班Part I終於開課了,第一次上課,期望自己像一張白紙一樣,重新學習正確的肚皮舞技巧~

一直跟自己說,要認真學,寫筆記也不能拖,一拖就忘了那時到底發生什麼事。趕快來把這堂課的心得感想記錄一下。

第一堂課,很多人,鏡子跟空間有一點不夠用囉,不過有一些人應該是試跳的。

Crystal氣色很好,一樣笑容可掬。她帶著mic上課,這樣音樂夠大聲的時候我們也聽得到她講話。目前上過課的老師都沒有像她在第一堂課,針對正確的肚皮舞技巧作這麼多的說明,簡單的說,一般人的印象就是肚皮舞只動身體的一個部分,其他不動,她則是解釋為,肚皮舞的動作是由身體的某一個特定部位/肌肉發出的,但身體各部位是連在一起的,動一個地方一定免不了牽動到其他的地方,然而知道正確的發生位置就會有正確的動作,不應該是只動一處、其他很僵硬的留在原地。

之前試跳的時候就覺得Crystal的暖身很特別,一首曲子放完,除了暖到身,好像也跳完一首舞。這次也不例外。而且她特別喜歡每一個動作都在鼓聲的重音上,所以要會聽節奏,這也是我為什麼覺得也應該對節奏有多一點的認識,除了多聽音樂來習慣各種節奏的銜接外,就是多吸收關於節奏及節奏變化的知識。這樣,(如果有幸)以後跟鼓手搭配跳即興的時候,也能掌握的更好。

這一堂的重點是:頭跟肩。

頭有前後動或左右動。前後動大家都會。左右動對我來說也沒問題,重要的是試著讓肩膀更放鬆。

肩膀比較麻煩。有前後「拉」動跟轉動。以前學的都是肩膀前推後推,可是Crystal教的是以肩膀上的肌肉往前拉跟往後拉,所以雖然也會有柔軟的跟有頓點的區別,但作起來就不像是用推的那樣往前用力、往後用力,她也特地提醒不是用肩胛骨。我猜是因為用推的或是用肩胛骨很容易讓身體整個也跟著往前或往後。測試肩膀拉動跟轉動是否正確的方式之一,就是看手肘會不會也跟著動,手肘跟著動就是用到手肘而不是肩膀的力量了。

身體是需要時間來建立肌肉記憶。也就是說,若要矯正,也需要時間替代原來的記憶。堅持作對的動作而不是作明顯或是大的動作,這是我最近很深的一個體悟。不太對的動作一直作只是加重身體的負擔,而且作久了可能要花double的力氣來矯正,寧願是用冥想的方式幫助那邊的肌肉動起來,然後慢慢的加快或是把肌肉關節鬆開自然就能明顯,也不要作一個「看起來差不多」的動作但其實不正確。果然是在任何情況下,人都不能短視近利阿!

還有,Crystal說肚皮舞不是非不穿鞋跳的,可以的話穿個襪子或舞鞋可以保護腳部。其實我以前一直是穿舞鞋跳得,只是表演的時候都是光腳,想說平常就來習慣一下不穿鞋襪跳的感覺。

另外,就是呼吸。一定要記得呼吸。上課會想打哈欠可能就是因為全神貫注在肌肉上而屏住呼吸,結果腦部缺氧想打哈欠。

休息一下後就開始點名,順便介紹大家認識一下,這也算特別,以前上過的班從來沒有老師帶大家自我介紹的。也因為多了這一段才知道有些同學是遠從新竹桃園來上課的,真的很有心說!而且,老師還說以前有個最特別的是從澎湖來…佩服!不過真的太累又太傷了,五個禮拜後就放棄了~我們真的是很幸運呢,台北肚皮舞資源很豐富,要好好把握,該看的該聽的該學的就應該盡量去接觸。

因為班上有同學是從來沒接觸肚皮舞的,所以下課後要排隊才能跟老師問到問題。我的問題就是不知道自己的抖肩是在抖肩還是抖胸部,老師有示範一下所謂的抖胸,所以我想我的不算是抖胸,頂多是不明顯的抖肩,不過老師有說動作作快的時候本來就會比較小,只是她認真察看我的動作後覺得不知道哪裡不對勁,但就是覺得有點僵硬,不夠自然,初判可能是因為我習慣用推的不是用拉的,果然是老師,一下子就點出問題。這個動作我想我還得花一段時間好好的細緻化才行~~

我這幾天還有另外一個體悟,就是這跟人的個性也有關係,我就是個性太緊張又太ㄍㄧㄣ,作動作肌肉都會習慣性縮起來,只要有人站在前面看我跳就會整個方寸大亂,比較喜歡一個人混在同學當中,偷偷看著鏡子裡的自己時才會比較自在。意珊跟Crystal是目前感覺跳起來最放鬆、人又非常easy的,肚皮舞果然是一種生活態度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