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4日 星期日

★ 「不能說的秘密」

為什麼一看完DVD就馬上寫了一篇心得感想呢?

其實我不是周董的fan,不過,看完的這部片子,我真的蠻佩服他的。琴藝、詞曲、故事的鋪陳、畫面的捕捉,都有相當的水準。這部片有時下流行的嘴含滷蛋式說話、不能免俗的的愛情高低潮,但是銜接二十年的時空穿梭絕對出乎你的意料之外~

完整的故事情節可以參考以下網站(對於看過電影的人一定會有的疑問,裡面也有詳細的解說):
http://guilunmei.blogspot.com/2007/09/blog-post_1571.html
http://home.gamer.com.tw/blogDetail.php?owner=CYCLONER&sn=341

鬥琴的那一段是第一個高點。鬥琴有火藥味,也有周氏幽默:由頂著花輪頭的雪糕(周的舞蹈老師)介紹雨豪(南拳媽媽的詹宇豪)與湘倫(周杰倫)兩位鬥琴主角。這一段很明顯的是啟發於(我沒有指控誰模仿喔…)海上鋼琴師(Legend of 1900):兩人彈一段相同的樂曲,不過第二個人也就是主角、挑戰者一定比衛冕者更快、更多變化、更上層樓,前兩段用標榜技巧的古典音樂如蕭邦練習曲或圓舞曲或即興曲來顯示挑戰者的功力不容小覷,最後一段踢館的部分一定會用一首類似大黃蜂的飛行(炫技曲,by俄國作家Nikolaj Rimskij-Korsakow)這種超快超高難度的曲子來決勝負。周董還是有自己的創見啦,在最後那一段比拼加上兩個人的四手聯彈,由火藥味的比賽變成一種惺惺相惜的默契。順便一題,海上鋼琴師這部片非常讚,我第一次是在HBO看的,去美國時就把DVD給買了,因為鬥琴的那一段非常值得收藏。

黃秋生很自然。我對他印象最深的就是人肉叉燒包跟無間道,不過這部片裡,你會希望他是你爸,一個他逗你笑而你會願意照顧他幫他煮飯的爸爸。

晴依(曾愷玹飾)這個角色蠻有意思的,是一個從頭到尾都單戀男主角但一直都極度第三者又狀況外的女生,很漂亮,跟女主角氣質是不一樣的。http://yestv.com.tw/vlive/blog.php?link=indite_top_list&ID=776&blog=0000000055

周很愛變奏:同樣一段音樂,慢的變快的、抒情的變張力的、跳動的觸鍵就變的輕快,古典的加幾個滑音就多了一點爵士感,一個Theme因為不同的演繹可以在不同的場景貫串整部片,整個感覺就不一樣了。另外,看的出來他鋼琴底子真的很扎實:技巧、即興、音感,耍帥是一定的啦,不過大概也可以知道為什麼一直緋聞不斷,很少有女生不覺得這樣的男生有點意思。

還有一個我覺得不錯的巧思(在外國尋寶電影才會看到的riddle):藉由彈奏樂曲(一個時空旅行的主要規則)把自己搬移到另一個時空,之後所見到的第一個人才看得到這個旅行者(一個時空旅行的次要規則),想回來嗎?可以!彈快一點(一個時空旅行的倒轉規則)。
Follow the notes upon the journey~
跟隨著音符踏上旅程
At first sight makes one’s destiny~
第一眼就決定了緣份
Once the voyage comes to an end~
當旅途走到了末路時
Return lines within hasty keys~
回路藏在急速音律裡

總而言之,周董真是太懂行銷了。這部片有很多有趣的地方,涉及穿梭時空的故事都會引起大家的懷疑跟討論,為什麼A在這個時空可以怎樣怎樣?為什麼B在那個時空不能那樣這樣?整部電影裡存在太多值得大家專門開個部落格討論的點。如果古今中外主流非主流大堆頭或藝術電影你都看的話,會發現一些熟悉的電影橋段,讓你會心一笑。

這裡有針對這部片時光旅行的相關討論【原始網頁沒了,這是google庫存網頁】:
http://72.14.253.104/search?q=cache:m8laec8BG1cJ:www.karayou.com/archiver/%3Ftid-119433.html+%E4%B8%8D%E8%83%BD%E8%AA%AA%E7%9A%84%E7%A7%98%E5%AF%86+%E5%BD%88%E5%9B%9E%E5%8E%BB+key&hl=zh-TW&ct=clnk&cd=10&gl=tw&lr=lang_zh-TW

如果你要問這部片有什麼深層的意義,對我來說,它整體就是一個跨時空生死愛情故事,因著緣分相遇,因著誤會分開,也因著有心而能迴轉…這告訴我們不要隨便亂翻東西然後跑到不應該去的地方結果自己傷心別人傷身!@#$%^&* 當然,畫面經過潤飾(一看就知道不管天多晴淡水不是長那樣的,顏色一定有修過)、敘事與音樂層層堆疊後,可看性還是不弱ㄋㄟ!

我很喜歡這部片的音樂,有機會要把樂譜搬回家~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08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