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 《天下沒有懷才不遇這回事》

當初會買這本書是一個朋友給的一個link介紹的:
http://www.cyberone.com.tw/ItemDetailPage/PDAFormat/PDAFContent.asp?MMContentNoID=26274&source=rss
主要是因為我跟他說,我跟我老公都很喜歡看書跟買書,我又在肚皮舞這個興趣上花了不少錢,還是需要為了將來有計畫的存錢云云…他回了我一封信,大意是說:月薪沒有超過某個金額不該存錢,戴勝益常勸人,「月薪五萬才有存錢的資格,一個月只賺三、四萬的人,千萬不要累積財富,一定要花光,把這個錢拿去交朋友,因為,每月存錢再了不起也只存個一、兩萬,但是卻失去擴展視野,累積人脈的機會」。包益民也說,再窮也不該把買書買CD或看表演的錢省下。



我知道他一向是以大哥前輩自居,是個很有趣很貼心的人,有心照顧周遭的朋友跟小輩,並且自身也實踐他跟人建議的生活方式。所以我從那個連結知道包益民其人其事,並且去7-11找了本ppaper來看,又上網訂了這本書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76349 前陣子買的時候沒有庫存要等博客來進貨呢。光看封面就知道這個人搞怪了吧。可是搞怪的背後,到底蘊含了什麼人生的邏輯跟經歷呢?

包在Houston的Walter教授曾說過一句影響他一生的話:「天下沒有懷才不遇這回事。」老先生在藝術史課中介紹很多世人認為懷才不遇但實際上在世時其實是小有名氣的藝術大師。包說:「…偉大藝術家,有人確實很辛苦,但真正有才能的人,還是能夠撐出一片天,而缺乏才能的人就是撐不出來。『如果你是真正有才華的藝術家,』…『你一定不會被埋沒的!』」這對他來說意味著「公平」。很簡單的邏輯:有才華就會出頭、要擔心的是有沒有才華不是會不會出頭、努力→才華→出頭。他相信這樣的因果所以願意拼下去。

這本書從他國中到巴拿馬唸書開始寫起、去Houston念大學、在Rhode Island跟LA念Design,一路上還經歷多家頂尖創意/廣告公司跟主導許多精彩的設計案,後來創業包氏國際。被丟在巴拿馬訓練了他的獨立、英語能力、對於未知新生活的不畏懼;在邁向成功的過程中,他也經歷了「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跟「我能作什麼」,用消去法跟嘗試法一步一步發現自己與最後讓自己被發現。

他曾在美國著名的W&K廣告公司工作,跟頂尖的專業人士合作,所謂的專業就是:印刷、電影、平面設計等等都有專門人才負責,每個人做好各自的工作就行了;初回台灣他在李奧貝納廣告公司擔任創意總監,台灣的廣告界生態跟美國大不相同,他的美式/包氏風格讓范可欽跟他說:「包,你可能是一輛Jaguar,但你絕不是一台Porsche。」意思是說,「手工打造的英國Jaguar價昂名貴但常出毛病令人頭痛;而Porsche跑車卻以performance著稱,一飆車絕塵而去,和價格相符。」

後來他自行創業,「開了公司後,我才真正成熟起來。不成熟不行…」他們拿case的方式是Think Bigger:客戶要求作一,我可以給他三而且只收一的錢,我多作的二跟三,對客戶一定是有價值的,對我來說更是一種訓練與更多面向的機會。周蕙跟陶吉吉的案子都是這樣。

這本書最吸引我的,是他這個人的經歷跟他面對這些經歷的態度,並且他面對這些經歷的態度又帶他進入另一層次的經歷。好人也能成功、誠實行騙天下,就是他的價值觀之一。他在Rhode Island 的 Hill Design實習時碰到的老闆、日後工作的W&K,都是這樣。一流的專業人士或許有所偏執,但幾乎都是正直而誠實的人,全部的心力可以花在工作上而不是勾心鬥角,彼此信任、就事論事、提出看法也不用怕被人扭曲,沒有猜忌跟誤解更有效率。對別人誠實重要,但對自己誠實更重要;誠實面對自己的錯誤或力有未逮,寧願當個寧願當個難搞的討厭鬼,也不能老是自己騙自己然後有一天突然發現自己不曉得為何而活。

當然,唸過一流的學校與擁有傲人的工作經驗是結果,重要的是這過程中的每一個看過走過愛過哭過笑過想過落到谷底又展翅上騰,可以略略成為讀者人生座標上的一些參考點,讓人可以在有點失落的平面四大像限,往更美好的三度立體空間裡繼續經歷尋找與找到。

最後的幾章,我特別喜愛。「…因為,那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自己知道自己要什麼。」對於幾個曾經做過的重要選擇,我一直知道自己要什麼;現在,我非常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模糊。但我相信他所講的「蓋棺論定」,那是我從青少年期就有的信念;曾經失敗或曾經成功,都不重要,要緊的是享用過程,而netting後的成績單,自己知道。

除了封面是特色以外,這本書很好翻閱,這是一個對我來說很重要的特質;內容要好之外,書本好翻閱會讓我想帶進廁所或捷運車廂內一再地品嚐。字體的顏色是讓人眼睛很舒服的深藍色(標題)跟酒紅色(內容),不過我看不太出來為什麼書的一半後來變成酒紅色標題跟深藍色內容…對了,包有一個叫Ivee的妻子,全球排名第三十五、全台灣排名第一的廣告文案;根據包的敘述,我覺得她是一個像天觀雙俠裡面鄭寶安的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