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 玉子燒初試+甜品筆記






















最近連日下雨,我只好「醉心」於烹飪廚藝~~
(其實是沒小孩前未認真鍛鍊以至於現在要補修學分)


白天陪小人之餘要抽出零碎時間理菜煮菜,到了晚上小人睡著還要跟PG媽媽聯絡或是上網購物,忙到我都沒時間寫東西了@@

抓到一個空檔趕緊來補一下記錄。

前兩天試做蒟蒻類甜點:蘋果醋蒟蒻凍、桑椹蒟蒻凍、香吉士優酪奶凍(參考Lorina的食譜)。今天則終於嘗試玉子燒~

在記錄玉子燒之前,先筆記一下以上三項甜點的注意事項。

基本上蒟蒻凍非常之簡單,比用吉利丁片/粉去做奶酪還簡單,但需要注意的是各家蒟蒻粉糖份不一,因此要搭配自選口味做出真正好吃的蒟蒻凍仍須多試幾次。

Lorina的蒟蒻凍基本上是果汁:水=11,食譜上是各200g,蒟蒻粉50g,糖味依各家蒟蒻粉自調。

我不想榨汁,因此用主婦聯盟的桑椹醬直接下,當然也就沒有依照11來做,而且桑椹醬本身已有稠度,照說蒟蒻粉不用放這麼多,但到底應該多少就得憑經驗了,總之實做的結果是頗為QXDD

至於蘋果醋蒟蒻凍是隔天的實驗,這次蒟蒻粉少放一些,結果的確是軟了許多,但又稍嫌無法成形(因為我將它從兔子模型中倒出來後有點軟趴@@)。還有就是小人跟女人喜歡酸一些(蘋果醋不酸還叫醋嗎?我就是喜歡那種甜中帶酸的感覺阿~),但老爺喜歡甜一點(難怪你胖!)

香吉士優酪奶凍整個是個大錯誤,因為我目白將優格誤認為是優酪乳,想當然爾成品是個扶不起的阿斗哈哈!!比較像是個誤打誤撞的卡士達醬XDDD 這個食譜的甜度我覺得太過,下次得調整糖的比例,不過配上酸度高的水果像是葡萄柚或奇異果可以騙騙不喜歡吃酸的人。

甜點對我來說是個可有可無的東西,但Rae很愛,水果、布丁、冰淇淋、優格太多糖份影響身體跟情緒又排擠正餐,所以我把關的很緊。只是一昧禁止解決不了問題,因此「既然打不過它只好加入它」,自己下來做,起碼掌握原料,有的還能讓孩子參與製作也算培養親子感情。

玉子燒網路上超多文字跟影音食譜,所以找到一個最適合的跟著做就對了。

多看幾遍,在心中演練一下,其實真的也不難,所謂熟能生巧,接下來是微調口味(糖鹽味淋高湯餡料)跟精進手感(火喉蛋皮厚薄紮實度)。

第一次做是心血來潮,所以找家中有的東西(玉米粒、鮪魚罐頭)。蛋汁是需要調味的,有各種不同版本,不過因為我的玉子燒煎鍋比較小,只用三顆蛋,而且玉米粒有甜味、罐頭鮪魚有些許鹹味,因此索性連味道都自行調整,鹽糖味淋很隨性XDD

趁中午小人看卡通,趕緊去弄了這麼一「條」玉米鮪魚玉子燒~賣相還行,但口味得再調整。經老公指點,下次得另加一味柴魚高湯。手感呢,以這次狀況來看還蠻不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