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 星期二

★ 肚臍是任何東西的中心...

《波特貝羅女巫》,作者是寫過《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保羅柯爾賀。這本書,我還沒看完,是老公看到裡面有些關於belly的觀念,推薦我看的。

這本書,還是一樣帶有奇幻的味道。故事到底在說什麼,其實我沒從頭到尾看完,只是覺得有些關於肚子、肚臍的事情,還蠻有趣的。

主角因為一個奇特的遭遇,決定問辦公室的同事,如果他說「中心」這個字,他們會作什麼動作。沒有一個人認為他們的肚臍是任何東西的中心。這個奇特的遭遇,其實是在一個場合中,被問到「作一個代表中心的動作」,他很驚訝的和在場所有其他人一樣,把手放在自己的肚臍上,這是怎麼回事?他開始研究...

「有個歷史學家告訴我,古希臘人會再一座神廟(德爾菲的阿波羅神廟)裡,預測未來,而神廟有一顆大理石,就叫做『臍石』。那個時代流傳下來的故事說,德爾菲就是地球的中心...在約旦古城佩特拉,還有另一顆『原錐臍石』,而它不只象徵地球的中心,還是整個宇宙的中心...耶路撒冷也被稱為是世界的肚臍...

「...肚皮舞,世界上有紀錄最古老的舞蹈,一切動作都從肚子出發。」

故事的主角花了一點時間考察資料,推論是:

「...最合乎邏輯的解釋是:我們是由臍帶獲得滋養,因此認為肚臍是生命的中心,但我立刻就必須拋棄這個念頭。一位心理學家指出,這個理論毫無根據:人類的中心思想一直是要『切斷』臍帶,而在此之後,大腦和心臟變成最重要的象徵。

「...在職掌創造與毀滅的印度神祉昆濕奴的肚臍上,就坐著職掌生死輪迴的神。瑜珈認為肚臍是『輪脈』之一,是人體上神聖的點。原始部落過去經常選擇他們認為是世界肚臍的地方,建造紀念碑。在南美洲,進入出神狀態的人會說人類的真正原形是一個發光的卵,藉著由肚臍發出的細絲與其他人連結。『曼陀羅』,據說可以激發冥想的一種圖案,也是象徵這個意義。」

嗯~要好好愛護肚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