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 勇敢一點啦

到底是不是應該就認命在什麼時間做什麼事?
高中、大學、研究所;兩小無猜、刻骨銘心、白頭偕老;工作、結婚、生小孩...

按部就班也有按部就班的好處。
有些事也真的是不用太急,水到渠成、順其自然,也有一種流暢的美感。
但是,有時候,瀑布碰撞到岩石所激起水花的澎湃,特別令人動容。

現在的我,似乎是以三十出頭之姿,在"補"過自己在二十啷噹時應該過的生活:
和朋友在咖啡館或情調餐廳窮混哈拉到半夜、
識認識交往一些不同領域的朋友,讓彼此的化學作用為對方的生活帶來一點新氣息、
盡情擁抱自己喜愛的事物...

但所謂的結了婚、三十出頭應有的日子是怎樣呢?
趕在七點前回家煮飯給老公吃 (夫妻倆都有工作,多花點心思,外食族也可以吃的健康~)
在老公上班前為他整理好領帶、西裝、襯衫、便當 (現代型男應該要學習打點自己的門面了~)
設法調養身體讓自己能夠生出最優質的小孩 (不但是為了孩子、也是為了自己的健康跟美麗喔~)
每個月省吃儉用,為未來的不確定犧牲現在的生活品質;人變的小鼻子小眼睛,在工作、人際、感情、自我成長各方面都難以提昇 (錢是要花在刀口上滴~)

這段挖東牆補西牆的經歷不經讓我想:我二十好幾的時候到底在幹嘛?

補過有補過的好處,之後不會為了未曾擁有而後悔
但要是不在三十幾live like 三十幾,到了四十幾不又在重複那種老是想要抓住青春尾巴的生活?
這就有點像:為了怕可惜怕浪費,一直在想便法清空冰箱裡的剩菜剩飯,結果老是吃不到新鮮的東西?永遠在穿過季的衣服?永遠在追趕進度?

另一方面,誰規定三十幾一定要有穩定的工作、有一個legally committed 的伴、有一兩個小孩...
那是前人走過後覺得穩當但不見得適合的路子
是父母為了子女好也為了自己面子裡子好給的建議跟方向

穩定的工作可能是一份fixed income,能提供對家人的交代、對自己業外興趣的負責;但也可能是不開心的來源、癌症的病灶
所謂的合法伴侶有可能心靈相契互相扶持無話不談;也可能是同床異夢漸行漸遠
小孩,更難定義,是兩夫妻的橋樑、完整家庭的最後一塊拼圖以留住丈夫保有幸福?是對父母繼物質回饋後的另一報答?若是罕見疾病兒童,能夠視為使自己成長的天使嗎?若是為樂趣,一條狗一隻貓的意義是否差不多?我不禁想著,到底一個孩子的意義對我來說是什麼?我不能自私的不顧我的家人,但也不能鄉愿的不理我的內心。

生命,果然是沒有答案的。
我想起Neon的Jun的一段話:她決定在水中自然生產,不要無痛分娩、不要剖腹生產,「痛,要知道有多痛;難,要知道有多難」
真有氣魄!!
對於生命的本身,我也想說:痛,我要知道有多痛;難,我要知道有多難。不是呼嚨自己,而是「面對生命的本質,看看我能不能學會生命要教會我的,而不是到了行將就木之際,發現一生白過。」

原來,生命唯一的答案,是勇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