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9日 星期六

★ 《帶著獅子在沙漠中行走》

最近很愛一個作家:她叫胡至宜。她的老公是包益民。這是她的第二本書。她老公說這是一本關於對家庭、對朋友、對合作伙伴、對創意、對喜悅和歡笑的愛的書~



因為每一篇都是短篇,所以不太好寫感想。只是,她的文字有一種魅力,因為背後蘊含了智慧跟包容。我一直以來的刻板印象就是廣告界頭角崢嶸、不帶刺不成功,但其實,若沒有一顆柔軟的心,不會有無限的創意跟動力。從她的書寫,可以這樣推論。

這本書分為三個部分,生活—就是一些過往的小片小段、跟朋友的往來,廣告—生態、工作、啟發,愛過—關於各種愛的關係的情書與非情書。

在「生活」這個段落裡有一篇《給非關男孩的非關情書》,有一段說的非常好:「…你想要全世界都看得到你的才華,那麼,你就必須這麼去做…你應該在所有人都要求你之前就先把鋼琴練好,你應該極度謙虛…你應該開始一個十分嚴謹而自制的生活,你應該比誰都嚴肅都認真…看看那些天生的明星吧…他們沒有得天獨厚,他們只是不可思議地努力…你只有22歲…這是你不斷提醒我的事…年齡永遠不是任何事情的藉口,更不可能是一個想要追求成功的人的藉口…」

還有一篇《不知道是不是美麗的人生》。「…生活裡有太多事情需要妥協了…某人的母親從來沒有想要一個外遇頻傳的丈夫,最後她得到了三個優秀的孩子…許多時候,我們似乎對自己人生想要的東西那麼清楚,卻同時仍等待著命運告訴我們下一步該如何踏出…年輕的小朋友問我,想要成為一個設計師,這樣常常加班是正常的嗎?難道沒有更容易的方式嗎?…我不知道她是否確定…這件事到底對她有多重要…我只能告訴她我的經驗…我們唯一知道的,就是此刻我們是不是快樂的,還有我們是不是能夠承受更多…這就是人生,所有的今天累積了妳的明天,它們都是經驗,但不是句點…」

「廣告」這個段落則有一些她怎麼指導小朋友的過程。《Bob Gill – 不守規則創意》是她開給小朋友寫心得的書,然後她有一些回覆,關於創意、創意的累積、還有當創意是你的工作時的態度。有些回覆有點恨鐵不成鋼的戳破小朋友的天真,「…為了寫夜間籃球,你跟我說你上了網,你看的漫畫,so?…在366個來月經的日子裡,你努力了一個晚上…為了讓你能努力去寫文案…為了你…為了你…至少,我還去買了一本書給你,不是因為這裡是個家庭,這是我對我工作的努力…我的工作不是只有客戶、創意…我的工作裡有老闆…攝影師,印刷廠…我還沒看見你的努力…你寫文案…寫的是自己,不是產品,有情感的文案,是要讓別人喝采,不是要讓自己爽的…」哈哈!開始帶新人或是當主管後,都能會心一笑吧。以上關於月經的比喻有點長,有興趣的自己找來看吧。

有些回覆則是對很努力但不太有自信的小朋友抱抱秀秀及摸摸頭,「…其實,完美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只要你相信你就達到了,如果你需要別人來告訴你,那你只好為別人努力著…有人從一開始就選擇作創意,結果花了一輩子也沒有培養出天分,還好你已經擁有了…剩下的就是放心地把自己發揮出來…不要擔心,你的人生一定會很完美的。」

「愛過」這一段,她寫了很多星座vs.星座的故事/觀察,我個人覺得這是全書相對較弱的一段。不過,她寫自己跟包的關係,我還蠻有共鳴的。「…只是我相信,婚姻不只是戀愛,它比戀愛還要深、還要長、還要重,除了不厭倦的外表,可容忍的個性,相互依賴的安全感,你的另一半必須要有一個能夠讓你尊敬的特質…不只是喜歡…這個特質會支撐你在最傷心的時候走下去,在最生氣的時候平靜下來,在陌生人面前感到榮耀,在孩子身上看到愛。」

妳看出來我為什麼喜歡她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