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 2010216_初三

今天可以自由行動。

宜蘭?覺得有點遠,會不會塞車呢?過年哪裡不塞車。

三峽?剛才跟老媽說不跟她們去看房子的。

陽明山?今天應該會冷到爆,而且鐵定塞車。

北海岸?海邊在陰雨的天氣裡只有一片濕灰跟吹到人頭痛的海風。

我想要人文一點的地方。

去鶯歌陶瓷博物館的路很好走,停車也方便,就節日的人潮來說館內的人不算太多,可以好好欣賞展覽跟影片。目前的展覽是東南亞-海上絲路。影片播放的是台灣早期投身陶瓷製作及藝術的幾位名家。另外,花個20元,可以自己拓印虎年藏書票兩張;今年是白虎年,最近蒐集了好幾個跟老虎有關的小東西 ,今天又增加了一點我的個人館藏。

博物館附近的古道階梯步行而上就可以到陶瓷老街。就跟你想像的差不多,像淡水、像三峽一樣的重新規劃後的老街,保有古味的石磚道路跟門面建築,但裡面賣的其實是你在哪裡都可以買得到的「名產」:陶碗瓷盤,貴的一個三五百至千至萬,便宜的在普通菜市場也買得到一個幾十元。所以我們花了很多時間慢慢挑慢慢選,選到一個賣龍眼的…沒有啦,其實真的有買到一個刻花蠻別緻的古味茶杯;還在手工藝品店挑了一些皮製行事曆手札,一小本$100,不貴,想說可以送人;最好笑的是,買了一堆槓子頭跟山東大餅打算回家當泡膜。

推薦當地有一家看起來像是路邊攤的,賣大腸煎跟小竽頭,好吃。

今天的中心思想?看《適合分手的天氣》看到睡著。可能真的是我文化素養不夠吧,I hate to admit it,為什麼這部各項國際影展獲獎頻頻的導演跟影片,跟我完全無法契合?我真的完全看不懂他從鏡頭中要表達的。片名叫做Climate,氣候。看簡介,故事是說一個生活沒有方向的教授一開始在一個天氣暖熱的地方甩了女友,經歷一些後,有想在一個冰天雪地的城市與女友復合。

雖然我大概可以理解天氣晴雪vs.情感冷熱的對比效果,但中間也太多的運鏡(一個女主角凝視遠方且流淚的畫面停留了三分鐘耶,完全沒有動靜喔!!),跟劇情(有一個顯然之前造成男女主角紛爭的第三者女性出現,與男主角欲拒還迎激烈的近似SM性愛場面,到底對整個故事的描述有什麼幫助呢?),讓我看得一頭霧水,拿掉這一整段似乎也不影響整個故事,有了這一段只是更覺得男主角有著莫名其妙的個性,還是這位土耳其導演就是想要表達男主角的莫名其妙呢。

得獎的片,不一定都是要讓人看不懂的藝術片吧。

我一直以為導演必須是一個好的說故事者。顯然有些導演只是在喃喃自語。也有可能是我程度不到吧。

我看了一半就關掉,因為實在太想睡了。

之後的一半,用快轉x2的方式看完。有趣的發現,這樣並不影響理解劇情,甚至畫面上的效果也不會讓人覺得你是在快轉;我開始想像,也許當初導演是有心想用慢速方式錄製,讓觀眾可以試著用快轉方式欣賞這部片。

真是讓我長了見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